哀牢之子的青春颂歌——追记原玉溪市新平县副县长饶云生平事迹

发布时间:2018-07-14 07:59:26   来源:玉溪市纪委

1972年,饶云生于玉溪市新平县新化乡;2017年,当选为新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同年10月19日,他在前往戛洒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但留在新平这片热土上的感人事迹,将久久流传,激励全县干部群众开拓创新,奋勇前行。

13.5图一.jpg

在漠沙镇峨德村向前来调研的人员介绍美丽乡村建设

图为饶云生前工作照(左一)

在攻坚克难中谱写青春诗篇

为了扶贫攻坚工作,饶云始终夜以继日、苦干实干。老厂乡转马都村试种姬松茸项目取得成功,但前期投入大,仅搭棚每亩就得花1.5万元,让许多贫困户望而却步。得知情况后,他与相关部门同志一起研究,根据相关帮扶政策提出每亩补助5000至8000元的帮扶措施,推广姬松茸种植80棚,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

他鼓励曼干村开发热区作物,进行土地流转,种植1000亩西番莲和酸角,打造玉溪猫哆哩公司原料供应基地。今年,西番莲和酸角预计产量500余吨,可实现产值200万元,部分群众将快步从“脱贫”走向“致富”。

在扶贫工作上,他对干部非常严厉,有时近乎苛刻。

“五加二”“白加黑”是他和整个扶贫工作队伍的工作新常态。不下乡时,他办公室的灯经常深夜不灭,有时直到天明,饿了,就随便冲包泡面。他去世后,办公室还留着没有吃完的方便面和小饼干,同事们都清楚,这就是饶副县长的“扶贫工作餐”。

在乡镇,他也不分昼夜,马不停蹄。一天,他冒雨实地督查指导建兴马鹿集镇、帽合村、坝头等安置点,实地走访了10多户贫困户,来到平掌乡,已是华灯初上。匆匆吃过简单的晚饭,又与乡干部一起查阅相关材料,研究工作方案,不觉天又亮了。但他微微一笑,洗一把脸,又出现在柏枝白腊度、曼干大青树、联合坝塘街、瓦寺大沟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地上。全县123个村社区、65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工地的“战场”上,留下他瘦削、忙碌的身影。这样的日子,这样的事例,在他身上不胜枚举。

对普通群众,他又是温和可亲的。“你家有几个人、主要种什么、一年有多少收入?”“家里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走进每一户,都与他们亲切交谈、事无巨细、嘘寒问暖。贫困户罗德恩哽咽着回忆:“那天村支书带着饶副县长来,他拉着我的手问家里主要栽什么,生活上主要有什么困难等等,问得很详细……”。饶云同志经常告诫扶贫工作队员:“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和关键,必须要实事求是,一户一户的开展贫情分析,结果要经得起群众监督和历史的检验”到他去世时,已经走访了近500户贫困户。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便是他的毕生写照。殉职的前一天,他还在扶贫办带领相关同志研究工作,到晚上8点多才吃晚饭。10月19日上午,在前往戛洒、建兴、平掌调研脱贫攻坚的路上,他生命的最后几分钟,还用电话询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进展、产业扶贫报账情况等脱贫攻坚事宜。他生前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是一份份扶贫工作材料。

13.5图二.jpg

担任农业局局长时到老厂乡调研蔬菜种植工作

图为饶云同志生前工作照(左二)

在平凡岗位上追求人生价值

2008年,他初到漠沙镇政府任职,面对甘蔗产业的低迷状态,他走村入户,深入调研,提出甘蔗、蔬菜、林果“三大产业经济带”的发展构想。投入1700万元完成曼线1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投资42万元完成1000亩蔗地坡改梯建设项目,当年甘蔗种植面积达53025亩,实现恢复性增长;以苦瓜为主的反季节蔬菜29855亩,比上年增加62%,产值突破1亿元,成为二十多年来苦瓜产业增速最快的一年。

饶云在任县农业局局长期间,全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争取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农业扶持资金2.1亿元、畜牧扶持贴息贷款1.2亿元,改善全县农业生产条件。制定“十三五”规划,在低海拔河谷热区建设10万亩“粮糖结合功能区”,在中海拔半山区建设10万亩“粮菜结合功能区”,在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基地内建设10万亩“节水灌溉示范区”;打造“三个十亿元”特色农业产业的宏伟蓝图,有力推动新平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13.5图三.jpg

到建兴乡调研贫困对象精准工作

图为饶云同志生前工作照(右二)

在具体行动中诠释为民情怀

罗新茂是漠沙镇和平村多依树小组的一名普通群众,在自家地里养了山羊、蜜蜂,并管理着家里1000多株核桃树。但因交通制约,生产生活极为不便,产品也难以卖出去。罗新茂正为此发愁,饶云来了,他耐心地询问罗新茂发展的困难和需求后当即承诺:“这条路,会帮你们修通。”并强调:“承诺你们的事情,不论我去到哪里,都会兑现。”半年后,从胜利村大炸池小组到和平村曼必箐小组,一条长约5公里的经济林区路修通了。

玖鑫公司的总经理杨玖武回忆:初到漠沙投资时候,计划在关圣梁子流转3000多亩地,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但在土地协调过程中遇到困难,他找到了饶云,只听他说:“这是群众受益的产业,我会帮你协调的。”简单的一句话,杨玖武将信将疑。不料仅20天,饶镇长就打电话让他去和群众签合同。

13.5图四.jpg

任副县长时到老厂乡转马都村和黑查莫村指导安置点及零星危房改造工作

图为饶云同志生前工作照(左二)

在日常生活中体现以德齐家

母亲受伤住院,他彻夜守护在病床前,悉心照料,直至病愈。去世的前一晚,见母亲在剪指甲,他走过去拿起指甲刀说:“妈,我来帮你剪。”剪完指甲见母亲有些瞌睡,他劝母亲早点休息,母亲说:“我早已想睡,是想等你回来,与你静静坐一会儿。”如今,倚门守望的老母,再也等不回晚归的儿子。父亲饶继文沉痛地说:“这孩子孝顺敬老,真没得说的。”

妹妹饶宝青、妹婿张永杰二人都是下岗工人,为支持他们二次创业,他以自己的名义,从银行贷款支持妹妹及妹婿创业。妻子李荣芳腰椎病发,生活不能自理,是饶云每日帮她穿衣、洗脚。有朋友劝他:“你想办法照顾她一段时间吧,至少把工作换一下。”饶云斩钉截铁地回答:“不能照顾,不能调动,我们俩都是拿着工资的人,可以过日子就行了,比我们贫困的人多着呢。”

如今,饶云同志走了,他的一生,是热爱新平、积极投身各项事业的一生;是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的一生;是清贫廉正、干净担当的一生。他不幸英年早逝,意味着新平县失去了一名好领导、好干部、好同志,他走过的每一村、每一户、每一寸地方都留下他热情的身影,认识他、被他帮助过的人都倍感惋惜和不舍,但扶贫攻坚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那些饶云式的好干部、好领导、热血儿女,他们会接过接力棒,走完饶云同志没有走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