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栋梁 杏坛弦歌谱春秋——记云南省优秀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黄苑黎

发布时间:2018-07-08 07:59:23   来源:保山市纪委

黄苑黎,腾冲一中正高级教师,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教育厅认定为学科带头人,保山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连任三届年级组长和十一届班主任,默默地谱写着季节的春华秋实。她始终站在各科老师的前面、站在学生的身边,是同仁的益友,是学生的良师。

1认真备课_副本.jpg

身教重言教,桃李笑春风

黄老师认为,班级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思想境界、气质修养、学识和品德,乃至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是学生养成教育的示范者;班级管理关系到一个班的班风和学风的好坏,关系到教育教学质量,关系到学生的品德和将来人格的发展方向。初中阶段的学生,是各学习阶段中最复杂多变的一个时期。多年来,黄老师针对学生青春生长期和心理断乳期表现出来的各种现象,认真分析学生心理特征,科学管理、宽严有度,创造出严肃活泼的学习环境与氛围。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岁月中,把自己身上具有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通过人格魅力的感染与熏陶,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逐步教会学生如何进行独立的科学思考与判断,引导学生走上一条求真、求美、求善的人生道路,为学生的健康地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好人格基础。

许多毕业生感慨敬佩黄老师当年“身教重于言教”的标杆风范形象;感激黄老师对学生所持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博爱情怀;感谢黄老师春风化雨般的谆谆教诲,让他们懂得了做人的规矩原则,知道了成长、上进,懂得了感恩。

QQ图片20180706101842.jpg

兼爱行大道,正本出清流

黄老师眼中没有“差生”,她认为每朵花都会绽放,只是花期各有不同,要善于培植,静候花开。多年的教学生涯,黄老师一直在暗暗告诫自己:“教不好一个学生就害了一个家庭,就会误了几代人,这种损失是无法弥补的。”为此,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把师爱播撒在每一个学生身上。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曾经是调皮捣蛋、一度厌学的学生尹海峰在日后考入浙江大学曾感激地说:“如果没有黄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考入清华大学的陈迎亮在《走进清华》一书中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这样说:“初中时的班主任黄苑黎老师对我的成长帮助最大。”考入复旦大学的杨寅越、中国人民大学的方莹等,在成人成才后,都还念念不忘黄老师的培育之恩,这种深厚的师生情谊,它不仅诠释着一名教师的付出,也彰显了一名教师的大爱情怀和人格魅力。

4、和学生交心谈心_副本.jpg

谦卑为人梯,懿范树楷模

在教育教学中,黄苑黎老师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常用课余时间阅读有关教育教学理论的相关书籍和上网查阅,从中汲取营养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根据多年积累的教育教学感悟与经验,撰写《中学语文教学之美学论》等多篇论文并发表。而且,黄老师常看医书,并学以致用,曾经及时发现并帮助两名患有抑郁症的学生走出阴霾,找到自信的着力点。

在腾冲一中实施“师带徒”培养青年教师这一种活动中,黄老师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积累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经验悉数传教给所带的4名青年教师,使他(她)们尽快成熟起来。2013年9月被指认定为“云南省保山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

QQ图片20180706174818.jpg

巾帼担大道,华发再春秋

2003年9月,黄老师被任命为腾冲第一中学副校长,分管初中部。在管理工作中,她雷厉风行,巾帼不让须眉,提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工作作风,积极团结身边同事,逐渐形成了一种风清气正,积极进取的育人氛围。她常说:“在分管初中部的工作中,我就是一面镜子,时常擦拭才能美丽大家的教育行为。我向前跑就不会有人停留。我一定要起好带头作用。”在她的牵头下,老师们和谐共处,励精图治,每年中考和综合考核成绩均居全县前列,考入本校高中的总人数与总升学率均居全县之首。

34年如一日,黄老师殚精竭力、辛勤耕耘着教育这片热土,沐浴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茁壮成长。如今,黄老师已是德艺双馨,名满杏坛,先后荣获“云南省优秀教师”“保山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因对云南教育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杨体明  张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