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移山“愚公”——记文山州优秀共产党员、西畴县岩头村小组长李华明

发布时间:2018-06-13 16:34:04   来源:文山州纪委

面对交通闭塞行路难,他发誓再苦再累,也一定要把进村路修出来,为此,他带领岩头村村民在悬崖峭壁上执著苦干十二年,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脱贫致富路。路通了,他又谋划着村里的产业发展,为的是能让村民早日摆脱贫困。他就是被称为“现代愚公”、大山深处不屈的脊梁——2015年度“云南好人”、文山州优秀共产党员、西畴县西洒镇岩头村小组长李华明。

1.大山里的现代脊梁——李华明.jpg

带领群众挑砂搬石铺路

地处悬崖峭壁上的西畴县西洒镇岩头村,尽管距离县城只有8公里,但由于地处深山交通闭塞,让当地群众吃了不少苦头。一个15户人家75人的小山村,到如今还有4个大龄男青年没有结婚,嫁进来的姑娘实在呆不下去,偷偷跑了6个;村民卖头猪,光雇工把猪抬出去,就得花去猪价的一半;村里有人生病只能用担架抬到医院救治;孩子们在距离村子2公里以外的学校上学,来回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出行难成了全村群众最揪心和头疼的事。

为方便群众出行,1997年,岩头、垮石岩等11个村的群众修筑了4.5公里长的主干简易公路。然而,由于地势险峻、地处偏僻,从垮石岩村岔路到岩头村的1.5公里公路被悬崖挡住了,村民仍然没有摆脱行路难的困扰。

3.李华明组织群众共商村里大事小事.png

组织群众共商村里大事小事

“要致富先修路,苦熬下去的结果就是一辈子受穷!”关心村民利益、深受群众信任的李华明被大家推选为村民小组长。他暗下决心:哪怕砸锅卖铁,也要带着大家把悬崖上的进村路打通。就在李华明准备组织大家修路的时候,有人和他打赌:如果你能带着人把这条路修通,我拿手板心煎鸡蛋给你吃。李华明没有动摇组织村民修路的信心,毅然决然要修通进村公路。

4.李华明在西畴县鸡街乡中寨村委会讲述带领村民修路的感人事迹.jpg

李华明在“西畴精神”宣讲会上讲述带领村民修路的感人事迹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2003年春节刚过,经过李华明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全村15户人家除1户孤儿户外,每户筹资1.5万元,共筹集了21万元的修路款,村里的14人挥动铁锹、举起铁锤、舞动铁撬向悬崖峭壁宣战。他们用铁錾击平路面上的硬石,用双肩从山间地头扛来石块备料,甚至用绳子系腰在岩壁上凿炮眼。

然而,要在悬崖峭壁上开山凿路谈何容易?正当修路工程进行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他们遇到了始料未及的难题:施工现场下方既有民房,又有高压电线、通讯光缆和电视光缆,在岩壁上修路,不能用炸药炸,只能用铁锤打,用錾子凿,以防落石损坏民房和电线光缆。于是,村民们不得不建了一个2米高的篱笆遮挡落石,再砌一堵简易防护墙,用铁锤一块一块地敲,用錾子一点一点地凿。由于修路工程非常艰难,在建公路被迫停了下来。

接踵而至的一个个困难没有压倒岩头村的干部群众。2007年,李华明再次动员村民每户集资3000元,买了风钻机等工具,下横心要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可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正当全村人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干得起劲的时候,邻村群众却给他们出了个大难题:因为岩头村修路占用邻村的土地,而且修路工程中滚落的石头稍有不慎就会砸坏农户的房屋,于是阻挡他们修路。600多米的路段仅付给邻村的土地占用费就是78000元,这已经可是岩头村15家人当年的全部收入。

在闯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之后,岩头村的修路工程就这样风雨无阻地坚持了下来。历经12年的坚守和苦干,2014年1月,岩头村终于修通了长1公里的进村简易路。此后,县政府出资16万元,群众投工投劳用20多天进行了进村水泥路面硬化,圆了祖祖辈辈的通路梦。

路通了,村里具备了发展条件。2017年以来,为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困,李华明又开始了新的忙碌。他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为村里争取到了人畜饮水工程、村活动室建设和安居房建设等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村里修通了公路,目前已流转部分土地给外地老板种三七,群众除获得流转费外,还可以在自己家的土地上打工挣钱学本领。现在,村里家家盖起新房,入户路修到每家每户的家门口,吃上了自来水,培育了新产业,在西畴康达乌骨鸡企业的扶持下,喂养发展了3700只山地乌骨鸡,生猪代养点也正在建设中,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小康梦离群众越来越近了。

从修路到为村民发展增收致富产业,李华明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冯彪  王昌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