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坚守谱写纪检赞歌——记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邓洪明

发布时间:2018-05-05 08:26:06   来源:保山市纪委

图为邓洪明在县纪委常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时作专题发言_副本.jpg

邓洪明在县纪委常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时作专题发言

邓洪明,男,汉族,现年46岁,现任保山市龙陵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自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坚守在反腐第一线已达27年,他,勇于打“虎”拍“蝇”,敢于较真碰硬;他,牢记职责使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

忠诚坚守:“选择了就得用心干”

邓洪明满怀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一片挚爱,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用他的坚守,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1991年,邓洪明被分配到龙陵县纪委监察局工作,先后任执法监察室主任、纪检监察室主任、纪委副书记。多年来他一直在纪检监察岗位兢兢业业,论工作经历和资历,他是龙陵县纪检监察系统当之无愧的“老兵”。“在县纪委副书记这个岗位多年,他从未有过一丝埋怨和牢骚。”在龙陵县纪委原副书记的印象里,不管在哪个岗位,邓洪明从来没有提过要求、讲过条件,而是全身心投入工作。

图为邓洪明为纪检干部解疑答惑_副本.jpg

为纪检监察干部解疑答惑

“我是党的干部,是党把我培养出来的,我没有理由不感恩组织,更没有理由与组织讨价还价。纪委工作,就是要捍卫党纪,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选择做一名纪检干部,就得好好干,用心干,如果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应付了事,那还不如不做。”邓洪明坚定地说道。27年来,邓洪明始终坚守办案一线,他查办的案件都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不枉不纵,不优亲厚友,他就是纪检监察战线不折不扣的“铁面包公”,默默履行着“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

坚持原则:“做事就要对得起良心”

从纠风治乱到执纪问责,从线索处置到立案审查,邓洪明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一视同仁,不徇私情、不惧干扰。“纪检干部就要有纪检干部的样子,实事求是执纪问责,有人理解我,我很欣慰,有人不理解我,我也问心无愧,我的原则就是做事要对得起良心,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被调查对象负责!”

2016年,邓洪明牵头组织对原某村党总支书记杨某涉嫌违纪案件进行调查,在调查过程中,起初杨某拒不配合,态度十分强硬,调查一时陷入僵局,于是邓洪明再次与杨某谈话:“老杨同志,请你相信组织,相信纪委,也请相信我,是非黑白我们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经过与杨某多次谈话交流,与其讲规矩、讲法纪、讲责任,杨某逐渐认识到了自身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配合办案组。一个月后,杨某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伙同他人克扣并私分群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结案后不久,杨某专门到县纪委找到了邓洪明,“兄弟,真的特别感谢你,感谢纪委。因为你们,我才没有酿成大错,不然以后蹲在监狱的可能就有我。你和我说的话我都记着,回去后我一定严于律己,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严以律己:“纪检监察干部站出去就应该是一个标杆”

邓洪明始终注重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在他的办公桌上、书柜里,满满当当的都是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大小小近百本,随便翻开一本,里面密密麻麻都是标注。“纪检监察岗位没有老兵,我们的工作关系着别人的前程命运,必须慎之又慎,精通业务是我们的本职要求。”严谨就是他工作最好的代名词。“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每一个案子,他都实地指导,每一份材料都要一字一句斟酌,有的调查报告他要前前后后修改十几稿。”对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同事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图为邓洪明学习资料和笔记的一部分_副本.jpg

邓洪明学习资料和笔记的一部分

“纪检监察干部,要戒私心,去贪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以最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站出去就应该是一个标杆”。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话。一次一个案子处于僵局状态,找不到突破口,他连续加班48小时,导致腰椎旧疾复发,严重疼痛,必须要到医院打针治疗,而他总是拔了针就往回赶。加班过了饭点,他回家用一碗冷饭解决。岳父生病,他因为有案子,始终没能抽出时间去照顾,妻子说他“残忍”,旁人说他“冷血”。“在我没有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时,对邓洪明同志的印象就是不近人情,难于相处。但和他共事以后,才发现他外像如冰,内热如火,对工作,严谨细致;对同事,宽严相济;对自己,严格要求;他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精神是我要学习的。”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这样说道。邓洪明始终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思想作风上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在工作作风上高效务实,拼搏进取;在生活作风上严肃端正,健康向上。

敢于担当:“从不敢忘身上的责任使命”

邓洪明来自农村,他时刻想着如何回报党和人民的关爱。他常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维护党的利益与维护群众的利益统一起来。每一次群众来访,他都热情接待,妥善处置;每一封群众来信,他都认真批阅,悉心回复;每一个群众诉求,他都及时交办,跟踪解决。在纪检监察战线上,他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27年来,邓洪明接待群众来访1078人次,阅批信访件491件,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都就地解决,没留下一个遗留问题。他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先后参与办理案件390件,其中大案11件;党纪政纪处分404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78人、一般干部51人、其他人员275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9人,通过执纪审查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390.5万元。面对成绩,他很坦然地说道:“忠诚履责,严于用责,积极践责,我是一名普通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从不敢忘身上的责任使命!”(王龙芹  马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