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捍卫纪检人的神圣职责——记云南省纪检系统先进工作者杨玉芝

发布时间:2018-05-03 08:11:58   来源:临沧市纪委

她,在佤山沧源扎根了23年,度过了她最灿烂的青春岁月。她,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经过多岗锻炼出来的干部,长期奋斗在反腐败斗争最前沿,纪律审查雷厉风行,摸排线索敏锐细致。她,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无论面对工作的压力还是身体的不适,仍然保持微笑,坦然面对挫折。她就是沧源县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杨玉芝。

尽执纪之责  抛身体之痛

“责任铸就灵魂,案情就是命令。”2013年9月,沧源县纪委接到线索,杨玉芝便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但被调查人员众口否认,导致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如何才能打开突破口,她决定继续开展外围排查,收集更多的材料和证据,并组织调查组工作人员再次对案件的每一个细节进行细致研究,不放过每一条与案件相关的信息,一条又一条信息被证实,证据链一步一步形成,案件突破口也一点一点被撕开。

正当案件查办如火如荼的进行时,她感觉到身体的不适,整个人消瘦了一圈,也越来越憔悴,和她一起工作的同事看到后,纷纷劝她去医院做检查,她便以这段时间没休息好为由,婉言拒绝了大家,直至领导发话,她才极不情愿地去县医院做检查,结果是甲状腺左叶长有肿块,医生告诉她不排除患癌可能,建议尽快到市级以上医院进行复诊,而她却赶紧收起检查报告,又一头扎进案件中。

不久,案件结束后杨玉芝才把病情告诉大家,领导和同事纷纷责备她,又劝她抓紧时间去复查确诊。她却这样说:“目前正是紧要关头,我怎么能离开岗位,就算出去心里还是挂念着工作,对身体同样没帮助,我的身体状况我清楚。”之后,她便带领着科室工作人员进入了新的案件查办中。

“那段时间工作任务很重,连续几个月加班查办案件,一同办案的我们看到她突然发青的脸色和滴下豆儿大的汗滴,看过她加量服用降压药,知道她是强忍着病痛坚持着,从未听她叫过一句苦,一丝不苟、千方百计想办法把工作做好,从未叫过一声苦累。”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干部动情地说道。

时间一晃,杨玉芝已带病坚持工作一年多,在机关领导和同事的反复劝说下,2015年4月她才到省肿瘤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经术后病检确诊为甲状腺癌。但她还安慰身边的亲人说:“说了没事,你们看,做了手术不就好了吗。”其实大家都知道,病痛和长期服药给她带来的伤害,使她甲状腺功能异常,时常会出现浑身无力、心慌怕冷、头晕头痛等症状。

“回去后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能过于劳累,每天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术后至少休息一个月,记得每三个月来复查一次。”出院前医生反复叮嘱,但她没好好休息,又投入到往日的工作中。大家心疼她,都抢着做事,她心里特别感动,却假装生气的说大家歧视做过手术的她。术后一年多,她只到省医院进行过两次复查和后续治疗。

立敬业精神  显实效于民

“纪律审查工作不能等,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是最基本的要求。”她常这样对同事说,也是这样做的。杨玉芝无论在什么部门(岗位)工作,都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向书本学,向身边的老同志、老领导学,向年轻干部学,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也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大家的认可。特别是术后杨玉芝在承受高血压和甲状腺功能异常的影响下,带病加班工作,领导和同事劝她多休息,但她总是笑着说:“没事,案件结了,血压就正常了。把工作干好就是最好的降压药。”

2015年,县纪委查办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93万元的案件。涉案人员肖某某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对违纪事实的认定一度出现反复,案件进展困难。她安慰同事说:“肖某某患有肾病和高血压,遇上这样的事儿,情绪反复是正常的。要关心她、好好和她谈。”她和同事们商量对策,一方面想方设法让肖某某认识到并主动交待清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继续多方面收集各种证据,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办结了案件。

4研究案情.jpg

讨论工作

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自2013年她担任县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一步一个脚印带领着科室人员查办每一个案件,县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效率不断得到提高,连续两年查办案件数居全市第一,共查处案件102件111人。2018年1月被评为云南省纪检系统先进工作者。

同事都说,杨姐虽然身体不好,工作中却是最苦最累的那个,善于学习,敢于当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她都冲锋在前,和她一起工作,我们能学到很多东西,心里也特别踏实。

5杨玉芝与母亲.jpg

杨玉芝与母亲

厚履职之力  薄尽孝之道

“母亲这辈子不容易啊!父亲在我2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我们兄弟姊妹9个全部是母亲一个人拉扯大的,每次回家看到老人更苍老了,因不能陪伴在母亲身边而愧疚。”为了工作,她无法经常回临沧陪伴年迈的老母亲,但即便再忙,她也不忘每天抽出时间给母亲打个电话,问寒问暖。每次回去都给老人洗澡、洗脚、洗被褥,跟老人说说话。知道老人胃口好,还给老人做好吃的,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带给母亲快乐和幸福。她把全部的心血都播撒在了纪检监察事业上,对机关里的年轻干部如同对待自己的儿女一般,耐心细致手把手的传、帮、带,给他们以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他们在单位也能体会到家一样的温暖,让他们健康成长。

现如今,面对着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患病的杨玉芝仍在岗位上坚持工作,并以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为年轻干部作出了榜样。她说:“我热爱纪检监察工作,它体现着我生命的价值,是我所珍惜的。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觉得我做到了。这份工作虽然有风险、有压力,但我将永远保持激情并为此幸福快乐工作着!”(路曼玲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