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育桃李——记云南省十一届妇代会代表、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学校 督导评估专家、保山市永昌小学校长辉春梅

发布时间:2018-04-24 07:52:42   来源:保山市纪委

“有智者曾说过,一位小学校长的作用,并不亚于一个区域内地方行政最高长官。因为,一个优秀校长通过作为,可以让该区域内好几代人受益终生,造福他们的子孙,甚至是千秋万代。辉春梅就是这样一位校长。”人民教师网名校教师访谈中这样评价辉春梅。

辉春梅1_副本.jpg

永昌小学作为保山市第一家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评定的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近年来以其独特的“和美”办学理念,“现代化、小班化、寄宿制”的办学特色,逐渐成为保山市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这一切,都得益于一位对教育事业有着执着热爱和十足行动力的校长——辉春梅。

辉春梅是云南省第十一届妇代会代表、云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学校督导评估专家、云南省小语学科带头人、保山市名校长、保山市首批永昌教学名师,她带领永昌小学的“和美”团队,求新进取,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谱写“和美教育”的新篇章!

平凡之中显身手 人生意义最大值

“有人说,人生如梦。而我认为,人生如歌。只有用心吟唱,才能迸发出时代的最强音,才能释放出正能量,才能体现人生的意义和追求。”辉春梅说。

投身教育事业已整整30个春秋,多年来,她从普通教师起步,担任语文、思品、劳动、科学等多种学科教学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让自己的教学生涯在平凡中绽放异彩,在平淡中写满丰盛。她多次上公开课、示范课、接待课、交流课、研讨课,她当班主任、任中队辅导员、做示范中队主题活动展示、走上管理岗位……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教师和管理者的风采。

2006年,辉春梅担任永昌小学校长。为提振班子成员信心,她提出“讲政治、懂业务、会管理、敢负责”的工作要求,在各方面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团结协作,群策群力。在她的带动下,全校上下一心,干群之间、教师之间互帮互学,友善相处,形成了浓郁的和谐校园氛围。

短短几年时间,这所当时面临关闭的学校,实现了平稳过渡和顺利转型,实现了变身现代示范学校的飞跃。学生人数从300多人增加到1000多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开启了充满希望的新征程,形成了“现代化、小班化、寄宿制”的特色标签。经过多年实践,确立了“和美教育”的办学理念,将永昌小学打造成一所人文浓厚,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学校。

涵泳工夫兴味长 桃红李白写文章

朱永新教授说过,一所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才能拥有共同语言、共同价值和共同愿景。辉春梅自上任起,就把营造书香校园做为主抓项目,十分重视校园硬件建设。图书馆、阅览室装饰一新,购进了万册新书,建立了“亲子书吧”,每周固定时间让学生们轮班借阅、浏览,每层楼的走廊、拐角处、角落里,都组建了学生书吧,每间教室里,“图书角”都占据一方,同时,她还为教师们配置了“家庭阅览式”书吧。图书成为遍布校园、随处可见、信手可拈的一道道风景。辉春梅充分挖掘和整合多种阅读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阅读成为师生们的日常生活方式,让永昌小学书香满园,诗意葱茏,一片盎然。

辉春梅十分注重对校园文化的建设,走进永昌小学,处处可见独具匠心的文化建设,德润楼、毓秀楼、启智楼、碧玉阁、韵竹轩,每一座教学楼都沐浴在名家睿智的精神中;习惯、礼仪、文学、荣誉、艺术、科技,每一层走廊都散发着独有的书香魅力;中华经典、传统美德、祖国览胜,每一个长廊都铭记着熠熠生辉的中华文明。

寻芳陌上花如锦 折得东风第一枝

课程是实现“和美教育”的优秀载体,辉春梅历来重视对课程的开发与研究。任职以后,她高瞻远瞩,结合学校现有资源及师资水平,以学生为中心,让老师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开发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如《永昌小学幸福校园校本教材》《善行义举校本教材》《学生自理能力培养校本教材》《农耕文化校本教材》等。

推广“快乐大课间”,深入推行“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辉春梅充分挖掘学校的体育教学资源,鼓励体育教师自主研发了一系列体育类课程,包括航模、武术、田径、足球、乒乓球、篮球等。

晨诵、漂流日记、亲子活动、课本剧、摄影、朗诵与主持等多种课程也四面开花,各展风采,佳报频传。仅2017年学生参加各类活动800余人次,获区级及以上奖项160余人。

顾盼神飞拨四两 点石成金亦粲然

辉春梅率先带领团队,根植生态田园,用田园教育涵润“和美教育”,把田园教育构建生态课堂与永昌小学“和美课堂”实验相结合,从更高层次重构课堂教学,让“和谐尚美”的气息充盈每个课堂。

辉春梅带领团队,依托国家级课题《基于中华传统文化构建小语“和美课堂”的实践与探索》《基于小班化教学构建小语“和美课堂”的实践与探索》,市级重点课题《永昌小学“和美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构建“和美课堂”的目标、管理模式、操作方法、评价方法,制定了科学、民主、温馨的有效的“和美课堂”教学评价表。在此基础上采取“和美课堂”达标制的模式,研发了“和美课堂”“一师一优课”“导师制”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及“典型课例引导”等课堂形式。

鉴于永昌小学名师辈出的深厚底蕴,辉春梅着力开展了“名师风采展示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和“名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名师引领作用,使老师们近距离接触高水平的课堂教学,促进了教师间的教育教学交流。青年教师与导师的互相听评课和结对帮扶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们的迅速成长。

辉春梅4_副本.jpg

构建“和美课堂”活动的开展使永昌小学结出了累累硕果,仅2016年,学校就有12节课在全国、省、市、区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一二等奖,数百篇教学论文、案例获市教学论文、案例评选一等奖,多人获省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多个课程在新教育卓越课程评比中获一等奖,真正实现了让生命之花在课堂中绽放!

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于我挂心间

“聆听窗外声音,让我们走出书本,走出教室,打开另一扇窗户。”辉春梅重视学生们课堂之外的视野开发和见闻开拓,每年都会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引领学生走出校门,聆听窗外声音,触摸自然风景。

了解我的家乡——参观保山历史名人堂、畅游永昌新课堂——游太保公园、和谐共游促亲情——清华海赶海记、科普展览进校园、安全教育大讲堂等,其中尤以每年的“研学旅行”活动最为著名。师生亲近大自然,了解农村生活,锻炼能力,磨炼意志。每一次活动都让同学们学到了书本上所学不到的东西,丰富着他们的阅历和见识,让他们懂得了环保,学会了安全、节约和法制,履行了小公民责任,获得了更广阔的成长天地。

凤起东山频展翅 志存高远创未来

“教育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不能立即评价教育的效果,而是一种潜移默化,影响人的素质、心灵、精神状态的过程。我认为教育是一段优雅的守望路程,在守望的过程中,静待花开。”这是辉春梅谈起教育时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

永昌小学近几年的发展,离不开多年积淀的教育思想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更离不开辉春梅兢兢业业、执着坚持的努力。她乘着田园教育的翅膀,用心血书写了永昌小学的历史,铸就了兰城之南一颗灿烂的教育之星。

走近她,才知道她真正的内涵和标签是知性、励志、执着;与她共事,才知她优雅、从容与睿智。

“清淡而文雅的书香女人,是任何顶级的化妆师也无法打造的。具有书香的女人,美在气质、美在气度、美在思想、美在内涵、美在从容、美在淡泊、更美在勤奋与努力。散发着书香的女人,是一首诗,是一幅画,是一支曲子,是平淡生活中一颗富有思想与情趣的心灵,是漫漫人生征程中,一直追求进步的美丽剪影,是那些在混沌世界上空轻轻吹拂的清新的微风……”她在《用知识为自己装扮》中如是写道,而她,正是这样的女人。(瞿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