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滇红茶乡卫士——记云南省纪检系统先进工作者张红伟

发布时间:2018-03-06 08:12:52   来源:临沧市纪委

如果说反腐斗争是一条荆棘密布的路,那么他就是这条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勇士。自2011年担任凤庆县纪委书记以来,诸多贪腐人员在他手中一一落网!他先后组织纪律审查191件,查处违纪人员220人,为党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080万余元。——他就是云南省纪检系统先进工作者、临沧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红伟。

打造铁军,争创一流反腐业绩

1970年出生在云县的张红伟,1990年参加工作,2011年底调到素有“滇红之乡”美称的凤庆县任纪委书记。从进入纪委的那天起,张红伟就决心与腐败行为斗争到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时刻牢记执纪为民的宗旨.jpg

上任后不久,张红伟就针对监督执纪中存在的难题,带领队伍健全完善了多项机制措施,在工作中锤炼队伍,通过强化队伍建设推进监督执纪工作。针对部门间沟通协调不畅、难以形成工作合力的实际,率先制定完善了违纪违法案件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移送制度,形成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司法和审计部门案件移送和协调办案“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工作机制。2012年机制建立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所立的案件中,就有41件是公安、法检院、审计等部门提供的线索。

成立了问题线索处理中心,建立执纪审查人才库,推行县纪委常委包片负责制、常委包案制和常委跟踪督办信访件等制度,提升监督执纪质量,建立《信访案件线索排查机制》,把每月15日定为信访接待日,张红伟带头做表率,认真做好群众接访工作,做到对外开门接访,重大问题下访。

从严执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心中有民,群众利益无小事。从担任纪委书记那天起,张红伟就把捍卫法纪尊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必生追求,面对多种压力,他时常提醒自己和工作人员:怕得罪人就等于得罪了这份圣神的职业,就等于得罪了人民群众!

真情打消群众顾虑积极协助调查。2014年11月,凤庆县纪委收到反映“郭大寨乡民政办负责人罗某某在低保业务办理中收取费用”的举报。这不是“雁过拔毛”么?问题线索立即引起张红伟的警觉,他及时组织初核,情况属实!但在纪委深入调查时,群众不敢举证,给案件查办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这个问题背后一定涉及很多群众,必须深挖细查!”张红伟专门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就如何打消群众顾虑积极协助调查、如何找准突破口进行了安排部署。调查组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拔山涉水走访村干部和11个村的“低保户”,真相渐渐浮出水面。案件的查办,为全乡1100多户“低保户”挽回经济损失28.6万元,罗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和行政撤职处分。

8深入细致调查取证.jpg

张红伟左二深入乡村调查取证

2014年6月,县纪委收到“反映县工信局杨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吃拿卡要的举报”。职业的敏感让张红伟感觉到,这个问题背后一定有更大的阴谋!他带队开展调查工作。由于案件涉及面广取证难,报经市纪委同意后,对杨某某实施了“两规”措施,一天晚上,杨某某在谈话点突发疾病,张红伟及时把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出院后,杨某某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如实交代了违纪行为。最终,杨某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服务对象现金24.9万元被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纪委真给力,揪出了这只吃拿卡要的蛀虫,这下咱们申报项目方便多了”得知杨某某被查处,很多企业老板拍手称快。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2013年4月,凤庆县成功使用“两规”措施查办了二中校长姚某某私设小金库、贪污公款的“4.11”专案,涉案金额达上百万元。2013年11月,通过案件查办,为鲁史镇羊头山村下寨小组的15户农户追回了被村组干部私自流转的760亩林地,深受群众好评。2015年10月,张红伟带队深入外县调查取证,查处了县一中教师施某某因教辅资料受贿案,涉案金额达8万多元,匡正了教育领域风气......

QQ截图20180303111736.png

清正廉洁,铁面无私作表率

作为纪委书记,常常会面临金钱、亲情、友情的考验,特别是在纪律审查过程中,总有说情的、施压的、打招呼的,张红伟始终牢记执纪为民的宗旨,做到纪律规矩面前人人平等。2014年,在查办一件受贿案时,涉案人李某某一方面托人找张红伟说情送礼,想把事情糊弄过去,在社会上放狠话:纪委的人要给自己留后路,不要总是和别人过不去……张红伟不但不收他的礼,还严厉批评了当事人和帮着说情的人:“纪委没有要和谁过不去,只是在履行职责,谁同纪律规矩过不去,就等于同党和人民过不去,谁就得付出代价!只有积极配合调查,才能争取宽大处理”!最终,按规定对李某某进行纪律处分。

张红伟一次下乡办案,途中吃饭时遇到熟人李某,李某说私人请客表达一点心意,把办案组的伙食费结了,张红伟知道后,及时结了伙食费,并当场叫饭店老板把钱退还给李某,当老板把钱退还到和李某在一起的某村主任手中时,张红伟脸色都铁青了:“以后不能这样!”事后,张红伟语重心长的与工作组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只有严格自律,才能挺直腰杆做人!像这样拿村里的钱做人情就更不对了,群众会怎么看呢?”

“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必须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我们坚决不能做”!张红伟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孩子考上大学时,他拒收亲朋好友及同事给孩子的红包;父亲去世时,同事们按照当地风俗拼凑了几千元礼金表达心意,张红伟拒收所有礼金,为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宴请、反“四风”作出了表率。

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和永不放弃的追求,张红伟带领着全县纪检干部查处了一个个成功的经典案例,翻开了凤庆反腐斗争史上新的一页!今天,他们磨砺斗争利剑,筑牢反腐屏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用热血和忠诚捍卫着“忠诚卫士”的美誉!(路曼玲  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