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道路上的“护航者”——记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高永梅

发布时间:2018-02-28 08:14:30   来源:保山市纪委

施甸县是全国先进典型杨善洲老书记的家乡,高永梅是施甸这块热土养育成长起来的优秀基层纪检干部,多年受老书记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哺育的她,品行高雅、性格直爽、热情随和、勤奋无私,大家都喜欢叫她“高大姐”。高永梅工作上一丝不苟、心系群众,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用善洲精神激励自己,她是群众的贴心人,是布朗山寨脱贫攻坚路上的“护航者”,是杨善洲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也是党的惠民政策有效落实的忠诚卫士。

QQ图片20180224152413.png

认真查阅并梳理各类惠民政策

心系群众,不让党的惠民政策缩水走样。自2007年调入县纪委监察局工作以来,她一心为民,始终不让党的惠民政策在贯彻执行中缩水走样。2008年9月担任纠风室主任后,为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发放,她认真查阅并梳理各类惠民政策的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和操作流程,将其印制成册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群众真正明白党的惠民政策;同时根据各类资金的发放时段认真制定监督方案,做到发放一批跟踪监督一批,用“铁”的纪律为民生资金保驾护航。2014年全省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建成启动后,为使监管平台正常运转,她草拟了全县民生资金电子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和《网络监管公开备案核查抽查制度》等4项制度,每天查看监管平台运行情况、电话处理每一条预警信息,每个季度定期对全县各部门民生资金发放、信息发布及人员登录情况进行通报,她用自己的辛劳捍卫了民生资金的安全。

铁面无私,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不行,必须整改、必须作出处分决定、必须开展回头看工作”,这是她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一贯态度。每年5至9月是纠风室定期对政府工作部门开展行风评议的工作时段,她每年都采用不同的方式深入政务服务中心、12个乡镇、10个外来企业及服务对象走访了解,及时掌握窗口服务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及收受红包、购物卡、乱摊派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绝不姑息。2013年12月,在核实一起反映某卫生院不按规定实施新农合门诊减免时发现:医务人员执行减免政策有偏差,出现不按规定乱收取反映人1元的门诊诊疗费和镇政府收到信访件未按规定时限进行调查处理的情况后,尽管有同事和个别当事人提出了不同的处理意见和看法,但她苦口婆心的做通了同事和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无论涉及金额多少、涉及谁,一定按规定进行处理,绝不让步。最后经组织研究决定,对该镇分管信访和卫生工作的领导实施问责处理;对卫生院负责人和医务人员实施诫勉谈话并作出书面检查;退还当事人多收诊疗费并对该卫生院的收费情况进行清理检查。

向农户询问低保情况(右)_副本.jpg

向农户询问低保情况(右)

“神秘电话”,助推扶贫攻坚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您好,我是县委扶贫攻坚工作监督组,请问:您是某某单位的某某某吗,您是某某村某某户吗,您是布朗族吗……”这是她2015年8月以来,在开展扶贫攻坚监督工作中电话监督的方式。在施甸县布朗族整族帮扶工作专项纪律检查中,由于检查的内容和次数较多,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息精准,她多次深入村组和农户进行核查,一旦发现疑点和资料不齐全,她迅速拨通帮扶干部和农户的电话进行核实纠正。一年来,她每次核查所打的电话不少于300次,布朗族农户和挂钩干部看到她的电话号码都称呼是“神秘电话”。截至目前,高永梅共组织参与8次专项监督检查,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0多条,发出整改通知书20多份,始终在为全县的扶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忘我工作,赢得群众信任。在工作中,由于长年累月对着电脑撰写材料,天天都要监控民生资金监督平台上的每一条信息,高永梅患上了严重的眼疾(眼底出血和静脉血管阻塞),医生劝她尽快手术治疗,但她每次都说:“最近工作忙,等闲下来的时候再做手术”。有一次,在处理民生资金监管平台上发现的问题时,眼疾突然发作,让她无法看清电脑。同事知晓后,劝她快去医院,她却斩钉截铁的说:“善洲老书记退休后还到大亮山创办林场,带病工作到了最后一刻,我年纪又不大,这点眼疾算什么?等把电话打通,处理完问题我就去”。在与群众沟通接触中,她不吃、拿、卡、要,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她都认真听、认真记、认真协调落实,是群众心目中的“万事通”“贴心人”,群众十分信任她。

2016年6月30日,通过15天的治疗,高永梅的眼疾已康复,此时,施甸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已结束,纠风室这个她舍不下的“家”没有了,继而代之的是新组建的党风政风监督室,她说:“纠风室没有了,但纠风工作仍在,监督工作仍在。”于是,她主动申请到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民生资金的监管工作。现在,她又以崭新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

鞠躬尽瘁,忠诚干净担当永无悔。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使她养成了万事求真、踏实肯干、敢于碰硬、艰苦朴素的实干作风。2016年8月初,全县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开始,面对收来的上万份调查问卷表,电脑录入统计是一个极其枯燥而又必须认真细致的工作,因为错一个数字,就会给评议单位造成不良影响。从事多年行风政风评议工作的她深知自己身上的重担,每天都要细心听取评议情况,对出现的问题仔细询问工作人员,对统计的数据亲自审核,保证了评议工作的全面、真实、有效。

作为一名“老纪检监察员”,高永梅为人正直谦和、平易近人,待人彬彬有礼,坦诚热情。她一贯坚持“份内的工作认真去做,知难必办的工作努力去做,一时难为的工作尽力去做”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用火一样的工作热情感染着身边人。曾有人问她这样子苦干是为什么?高永梅平淡的说:“我就为了老百姓有一个舒心的笑脸。看到他们的笑,我就觉得无比的自豪”。

“民生无小事,事事系民心”,高永梅用脚步丈量着扶贫攻坚的每一寸道路、用真情关怀着贫困群众的每一点冷暖、用忠诚捍卫着纪律的每一道红线;用自己的忠诚和热血谱写出纪检监察干部干净担当的华美篇章。2018年1月她被云南省纪委表彰为“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贾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