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践行铮铮誓言 ——记受省纪委嘉奖纪检干部潘朝东

发布时间:2018-02-26 08:18:58   来源:文山州纪委

他性格豪爽,为人正直,甘于奉献,工作勤奋,亲切和蔼,光明磊落,同事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瑶哥”,他就是富宁县纪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组长潘朝东,一位来自边远山区的瑶族纪检监察干部。

IMG_3486.jpg

到相关部门查阅账本(左一)

自2007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以来,潘朝东埋头工作一干就是10年,他亲手或参与办理各种违纪违法案件20多起,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超过300多万元。他热爱着这份事业,在纪检监察这个大熔炉里炼就了他敢于执纪、按党纪国法办案,敢于监督、按原则办事,敢于碰硬、不畏权势的性格,用行动和汗水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铮铮誓言。

“担任什么职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扛起这份责任!”

2009年,时任板仑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潘朝东,被组织上调到县纪委监察局,担任宣教室主任一职。有人说:“你在乡镇干了10多年的副职,和你一起任职的一些同事都提拔担任正科级领导了,现在把你调到清水衙门单位,不觉得亏吗?你应该找一下领导,要求调到好点的单位嘛!”可他却说:“没有什么亏不亏的,担任什么职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扛得起这份责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县纪委宣教室承担着宣传教育、党风政风、党风政策研究等多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而宣教室人员非常少,只有他和另一名干部,但潘朝东却从不叫苦叫累,一心埋头苦干。他狠抓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等示范点。通过努力,2011年,富宁县里达镇里达村被评为“云南省廉政文化进农村示范点”;2013年,县民政局被评为“文山州级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2012年,他撰写的《关于富宁县坡芽文化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的思考》调研理论文章分别获得省级二等奖和州级一等奖。有30多篇信息和通讯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云南党风》《文山日报》和云南纪检监察网等报刊和媒体采用。

潘朝东当过老师,县纪委监察局一位领导是他以前担任中学老师时的学生,但是,他从不摆老资格,在工作中积极配合,服从委局的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向这位学生领导请示汇报工作。有人问:“你的领导是你的学生,在一起工作你不觉得尴尬吗?为什么不要求调整工作呀!”但他却说:“没什么尴尬不尴尬的,我的学生能成为我的领导,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光荣”。

“进了纪委的大门,就不要怕得罪人!”

纪检监察办案难,莫过于人情关。特别是在富宁县这样一个人情氛围浓厚的小县城里,经常面临人情的干扰,可潘朝东从不卖人情账。

2015年,在查办县农业局农广校校长吕某套取农村劳动力培训经费的案件中,吕某与潘朝东既是同学又是以前教书时的好同事、好朋友,面对这样特殊关系的老熟人、老朋友,他没有退缩回避,更没有网开一面,而是始终坚持原则,依规依纪承担主办该案子。最终,吕某没有因为主办该案的是他同学而得到高抬贵手,同样受到党政纪处分。有人劝他:“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你不怕把朋友都得罪光了?”他却说:“在党纪国法面前不容讲人情,秉公执纪是我的职责。进了纪委的大门,就不要怕得罪人!”他对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从严,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经过10年的浸润,在任富宁县派出第三纪工委书记的潘朝东成为了县纪委纪律审查业务骨干,由于业务精湛善于攻心,被县纪委领导和同事表扬。去年5月,他参与办某学校校长贾某的违纪案件,从贾某子女成长、父母健康等方面谈心,找到调查对象的敏感点和脆弱点,让调查对象及时悔悟,主动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成为该案的突破口。“涉嫌违纪的领导干部也是人,是人就有思想有情感,不用‘两规’也能办案。我们要把纪律审查的过程变成对党员干部心灵救赎的过程,让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真诚悔罪悔过,这才是执纪审查的目的!”潘朝东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清正廉洁,严以律己,自己干净,监督别人才有底气。”

“纪检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物质的诱惑和人情的干忧,有的人越过了纪律的红线,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别人之前,自己先得挺直腰板,清正廉洁,严以律己,自己干净,监督别人才有底气”。这是他常说的话。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始终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模范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决不搞以案谋私、以权谋私。他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把好权力关、金钱关和人情关。十多年来,送礼的、吃请的、说情打招呼的都有,但都被他一一回绝,多年来的零投诉是他公正无私的最有力的佐证。

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了,两口子结婚十多年来到现在一直都是两地分居,和他爱人一起在乡镇工作的同事早就调到县城工作了,可他的爱人至今仍然还在乡下教书。有人说:“你当了将近20年的科级领导,现在经常与县委领导在一起工作,应该找领导说一下,把爱人调到县城工作嘛”,他却说:“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带头遵规守纪,我的爱人就是让她和其他老师一样参加进城考试,不能搞特殊”。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承诺的,爱人工作调动的事至今从来没有找领导走后门。

“这么多年来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只有以后退休了再补偿一下。”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由于经常在外办案,潘朝东对家里照顾太少,特别是他的女儿,一直都是由老人带大,让他觉得亏欠家人太多。

今年3月份,在文山州一中读书的女儿经常不明原因的淌鼻血。有一天,女儿的鼻子流了5次鼻血,学校着急的打电话叫他赶紧到文山送去医院治疗,女儿也打来求助电话。但此时由于他手上有2个函询件和1个初核件将要到期,如果再请几天假就无法按期完成。面对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的女儿,他心痛不已,强忍着眼泪安慰女儿说:“孩子,现在是办案最关键的时期,爸爸不能离开,让你班主任先送你去医院检查了,你要坚持住,一切都会过去的。”每当回想起这些,他总是含着眼泪满脸愧疚地说:“这么多年来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对父母,我没有做好一个孝敬的儿子,对妻子,我没有做好一个合格的丈夫,对女儿,我没有做好一个尽责的父亲,只有以后退休了再补偿一下。”

冬去春来,十载纪检监察工作坚守和执着,他辛勤的耕耘,默默的奉献,无怨无悔。从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从来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没有向领导和同事诉苦,和他同时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一些同事已经提拔调离了,而他却依然用坚强的意志和高贵的品行守卫纪检监察这片净土。这就是一位能吃苦耐劳、铁骨铮铮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十多年来如一日一直扎根和坚守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上,用朴实言行书写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履历。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8年1月受到省纪委嘉奖。(刘佳 熊桂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