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勤勉敬业中彰显人生底色——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沈祥聪

发布时间:2018-02-25 08:12:07   来源:曲靖市纪委

1.jpg

沈祥聪(中)在巡回法庭开庭前与当事人沟通

“很多人都想追求不平凡的人生,其实,平凡、普通才是大多数人的人生轨迹,才是人生的底色。”这是采访马龙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沈祥聪时,他说的第一句话。

平凡而不简单。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勉敬业的沈祥聪,多次被单位授予“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2月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优秀干警”荣誉称号。2016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做个有良心的法官

“做个有良心的法官。”1996年,沈祥聪顺利通过国家公务员(司法)招录考试,被马龙县人民法院录用。接到岗前培训通知的他将这消息告诉老家务农的母亲时,从未读过书的母亲反复叮嘱,“在法院工作,要做到一碗水端平,做个有良心的法官。”母亲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在平凡的岗位执著坚守。

经过短训的沈祥聪被分配到辖区王家庄法庭工作,刚到法庭没有几天,他就接手一起婚姻家庭案件,这也是他到法院工作后承办的第一件案子。开庭那天,原、被告都很准时的走进法庭,整个庭审也很安静,原告的诉讼请求只有一项内容,就是两个字“离婚”。法庭上问被告是否同意离婚,被告也只是点了点头,还小声说了句“同意”。当问到是否有子女及财产的问题时,双方都哽咽地回答说,“没有了。”

“这个案子一定有蹊跷。”面对这简单得有些不同寻常的“结案”,沈祥聪拦下了准备在庭审笔录上签字的当事人,决定利用休庭再了解一下双方的情况。“无事找事做,双方都同意离婚了,你还做什么?”面对书记员的嘀咕,沈祥聪笑笑说:“你没有看出他们的离婚也太不正常吗,这两人一定不是真心要离婚。”只要有一分和好的可能,我们就应该付出十分的努力去劝和他们。

“你失去孩子的悲痛心情我非常理解,可你媳妇的心情也和你一样,作为男人,应该更坚强些,这个时候,你应该多关心媳妇才是,如果你不冷静,你会失去得更多。”经休庭了解,沈祥聪得知二人夫妻关系一直很好,离婚缘起女方为多做点农活,把熟睡的孩子留在家里,谁知家中不幸发生火灾,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不幸遇难,男方一时想不通就到法庭递交离婚诉状。找到症结,沈祥聪单独给男方做了思想疏导。

夜幕快降临了,一直沉默的男方终于说了一句:“沈法官,我再回去想想吧!”第二天,男方主动到法庭撤回起诉时说,他起诉离婚就是因为自己的心结打不开,听了法官掏心窝子的劝说,觉得自己的想法确实有些狭隘,现在决定跟妻子好好过日子。

法警岗位真心付出

2006年,在法庭审判岗位干得很顺手的沈祥聪接到一纸通知,到机关法警大队主持工作。

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他,法警工作平凡而不简单。他记忆很深的是处理一起暴力闹庭事件。那是马龙法院审理一起强奸幼女案的值庭时。庭审过程中,受害人的爷爷一时情绪激动,从旁听席一下冲到被告人席位要打被告人,值庭的沈祥聪当即迅速地抱住了这位老汉,拉开他与被告人的距离。抓不到被告人,老人当即扯着沈祥聪的衣服拼命向前挣,这个过程中沈祥聪的衣服被撕烂,钮扣飞落到地。这时,面对其他赶来的同事,沈祥聪继续耐心地劝说老人,被宽容打动的老人慢慢平静下来,终使庭审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有了在日常工作中点点滴滴的真心付出、一言一行的以诚相待。沈祥聪和他的团队在2013年的执法规范化活动中,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法院“执法规范化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面对“执行难”顽症,在确保法警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沈祥聪和同事们还主动请缨参与案件执行。记得在2009年开展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他带领一个案件“清积”组,克服了诸多困难,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最终提前2个月完成了任务。因“清积”成绩突出,他所带领的执行组被马龙县委表彰为“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他个人也被市、县授予“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个人”。

舍小家顾大家显真情

2010年6月25日,马龙县城遭遇了百年未遇的洪灾。面对法院办公区和住宿区都被洪水淹没的惨景,沈祥聪首先想到的是一楼立案庭的卷宗材料和住在一楼的同事,顾不上去看与法院只有一墙之隔的老父母,接电话赶到法院的他毫不犹豫迈进淹过胸口的洪水中,小心翼翼的将立案庭的卷宗柜一个个转移到二楼安全的地方。

“大爷,您家放心,我一定会来接您!”当天下午2点多,在法院住宿楼搜寻的沈祥聪,见到了一户70多岁的老俩口,他背起偏瘫了的老太太,对不大放心的老大爷承诺说。在不断的承诺中,沈祥聪忘记了疲惫,忘记了危险,安全地把11位老人和3个孩子送到了临时安置点。就在他准备返回机关家属区时,一个大浪卷起破碎的卷帘门,重重的撞到了沈祥聪的左腿上,顿时一阵撕心裂肺的疼痛传遍他的全身。但是,他没有离开浑浊的洪水,而是继续把机关大院内一位多病的老人背到了安全地带。他往返了一次又一次,却没把自己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接走,直到傍晚时分,当大部分人都撤离走时,装载机才把他的妻子、儿子带到安全地带。“我家住得高一些,当时只想着先救其他更危险的人!”事后,被亲友责备的沈祥聪笑笑说。为表彰他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市中级法院授予其“个人三等功”。

“荣誉属于过去,组织给我的不仅是荣誉和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也使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肩负的责任。”采访中,沈祥聪谦虚地说。(区鸿雁  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