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水滴润净土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腾冲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杨明贡

发布时间:2018-02-05 11:02:55   来源:保山市纪委

纪检监察干部,一个缺乏诗意的字眼,却是老百姓心中亲切的“忠诚之士、正义之士、正气之士”。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效,群众拍手称快。这些成绩的背后包含了千万个普通纪检监察干部多少不眠之夜,多少汗水和心血,多少酸甜和苦辣。他们也许平凡,却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样,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们也许普通,却像一滴滴水珠一样,默默地滋润着反腐倡廉工作的净土。腾冲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杨明贡就是其中的普通一员。

学思践悟,练就一身真本领

2013年8月,杨明贡作为执纪审查骨干从腾冲审计局选调到腾冲市纪委工作,先后担任纪检监察室干部、党风室主任、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他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监督执纪、擅于执纪审查,在不同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扎实工作。

QQ图片20180205102104.png

纪检监察工作严肃认真,涉及面广,政策法规性强,需要不断的学习、探索和总结。刚进纪委那段时间,不论工作再忙、任务再重,杨明贡一直把学习业务当作头等大事,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平时只要遇到问题就向身边的老同志请教,很快就适应了工作需要,成了纪检监察室的业务骨干。为保证执纪审查工作的质量,他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并搜集大量的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在违纪违规问题定性的准确上下功夫,还查阅大量法律书籍对照学习,组织执纪审查人员一起探讨研究。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纪检监察室执纪审查工作质量有了较大提高。

担任党风室主任时,把工作重点放在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方面,起草了《腾冲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工作中他注重从细微处着手,抓好各种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廉政提醒谈话、廉政风险点防控、约谈、通报等,按时按质完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在他的努力下,2014年腾冲市荣获保山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第一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五年多来,他先后参与查办各类违纪违规案件12件,查处违纪违规人员15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8.71万元,参与信访初核49件,为多名党员干部证明了清白。

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拼命三郎”

杨明贡在审计局工作过,熟悉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造价、会计业务等,有中级经济师、审计师资质。在审计局工作期间,他参加工程招标投标现场监督100余次,参加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决算审计50余次,为国家节约财政资金250多万元。先后参加审计署组织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全国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项目,这些工作履历让他的专业知识不断丰富积累,也让他对一些违法违纪行为深恶痛绝,决心用自己的力量与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充电学习_副本.png

充电学习

杨明贡是查账的行家里手,到纪委工作以来,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执纪审查少不了他。2013年11月,在调查某局职工施某贪污公款时,在杨明贡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仅用了3天,就从堆得像小山似的几万份原始单据中查找出2000多份涉嫌作假单据,最终查出了施某套取国家专项资金199.15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还有一些执纪审查,本来不是财经纪律类的,但通过他去查账,往往会连带查出违纪问题线索。他来自农村,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对那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他始终坚持严查、快查。2013年8月,在初核群众反映某村委会支书王某存在做假账等问题时,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不够具体,于是他用1个多星期的时间逐笔查阅了该村委会2007年至2013年财务收支单据,最终从8年的单据中,获得了王某挪用村委会集体资金1.04万元的问题线索,经进一步核实,追回了王某挪用的村委会集体资金,并按相关程序给予王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多年的工作已经使他养成了踏实肯干、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妻子的眼里,杨明贡是一个“拼命三郎”。从他到纪委工作以来,没有节假日、周末,“白加黑、五加二”是家常便饭,家里的老人、小孩大多是妻子在照顾,妻子最初也有怨言,但时间长了也变成了理解和支持,只是时时提醒他要注意身体。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则是:“既然干了这行,就没想过要停下来。”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忠诚卫士

在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下,身处反腐第一线,随时随地都要面对人情的考验和金钱、利益的诱惑,但杨明贡能够禁得住考验和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在执纪审查时,常常会有一些当事人委托熟人朋友以联络感情的名义来请吃饭娱乐,他一概婉拒,有时甚至为此得罪朋友。他坚持慎交友、勤做事,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纪、不徇私情。生活中,他一身正气,保持清廉的家风,从不利用自己的职务和影响为家人和朋友谋取利益,真正做到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他常常对妻子说:“我的工作岗位特殊,你要做好我的廉内助,不能帮人来说情,更不能私自收受他人的好处。”他保持着健康的生活情趣,在工作之余,经常与家人、同事、朋友参加篮球、足球、健步走等文体活动,始终坚持着锻炼,以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

“如果你是一滴水,就必须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就必须照亮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就必须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是杨明贡最喜欢的一段话,现在,他把这段话当作座右铭,时时用来对照检查学习工作和生活。他愿意做水滴、做阳光、做螺丝钉,永远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力量。五年的辛勤耕耘、默默付出,让杨明贡逐渐长成了监督执纪问责的行家里手,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的广泛赞誉。2018年1月,杨明贡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谢金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