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救人”润无声 不忘初心终如一 ——记受云南省纪委嘉奖的纪检监察干部黄家春

发布时间:2018-02-03 08:43:30   来源:文山州纪委

在地母圣境、世外桃源广南,人们时常看到这样一位中年妇女,一头乌黑微卷的短发,一身黑白素雅的着装,犹如一朵纯净的君子兰,淡雅地微微开放。她每天穿梭于城区与乡村、单位与部门之间,饿了简单吃点、累了田间地头闲会、困了闭上眼睛打个盹,她就是广南县纪委监察局黄家春同志,十九年来一直坚守在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的第一线,始终如一,不忘初心。

113.jpg

深入群众家中核实问题线索(左一)

水静则清 人勤则优

1998年她怀着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的坚定信念,从福利待遇各方面都不错的县委办调入县纪委工作,1999年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纪委是个清水衙门,踏入纪委就意味着要与清贫为伴,同事和朋友都有些不理解。她坚守着这一理想信念,在纪检监察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奉献给了她所钟爱的事业。

文山图‘’_副本.jpg

开展监督检查(左二)

执着的个性养成了她万事求真、踏实肯干、敢于碰硬、艰苦朴素的实干作风,几十年如一日,每天都是天蒙蒙亮就起床,梳理头天的工作,计划当天的任务;不论是任何时间、不论工作再忙、任务再重,身体再累,她一直都把学习业务当作头等大事,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积累了几十本厚厚的学习笔记。从党的理论到政策法规,从办公文书到案件检查,从财会知识到人生百科……凡是于工作有益的她都学习摘录。在基层工作,大多像她这个年近50岁的干部都是倚老卖老,以不懂电脑为由,拖拉工作,而她遇到新问题总是不断找原因、查结症,以解决问题为己任。因此,有的同事私底下会说她是个工作狂。

职责所在 使命使然

在2012年办理一个乡(镇)民政助理员贪污低保金的案件中她走遍了该镇的11个村委会110个村民小组,几百户人家,收集证据,脚上老毛病一次又一次的复发,她咬紧牙关在崎岖的山路上用手爬行,一起来的同志都劝她休息两天吧,工作由其他同志做就行了,但是都被她谢绝了,她说:“贪污低保金的人不被处理,人民群众对我们就会失去信心,我休息了会延迟他进监狱的时间。”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违纪违法事实全部查清,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涉案人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2013年在查办县能源站、乡林业站工作人员贪污沼气池补偿款的案件中她舍小家顾大家,在案件攻坚时期她历时20天没有回家,有时一天是几过家门而不入,演绎了一个现实版大禹治水的感人画面。在一次谈话过程中,遇到一位性格怪异的人,以死相逼、百般抵赖、拒不配合,她面对威胁不惧怕、不退缩,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终让谈话对象积极配合说清楚了问题,最后将涉案的11人全部给予党政纪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95万元。2014年,某乡党委书记工作出色,成绩突出,组织考察进入公示,拟提为副处级,却遭到恶意举报,组织安排她负责该案件调查,她深入一线,做现场场景模拟的侦查实验,查清事实,耐心细致的与举报人沟通,疏通心理病结,为我们的干部澄清真相,没有影响到这位书记的提拔使用。

 

图为:(1).jpg

参与专案组核查会计账(左一)

她查办案件的故事是数不胜数,只能用时间和数字来为她佐证。1998年至今,她主持参与初核案件300余件,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163件172人,为国家或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指导乡(镇)、部门办理案件62件62人,无一起推倒重查的“夹生案”和冤假错案。主动回访相关当事人1000余人,先后提出了规范教育资金管理、低保资金管理措施等20余项单位内部管理制度。

凡尘惆怅 人世情长

“2014年初,我丈夫生病,我把他送到医院后就到八宝镇下乡,村里电话没有信号,丈夫病情恶化需要转院,家里一直联系不到我,晚上回到镇上才接到电话,当晚我连夜赶回医院来办转院手续,才捡回我丈夫一条命……”谈起这些的时候,黄家春眼里噙满泪花。

因为她的勤劳和奉献赢得了家人的支持,她的丈夫习惯每晚都等她加班回到家,才能安心休息。一次,黄家春整理案卷到凌晨三点钟,当时全城停电了,当她打开家门,看到楼梯上点着的一排排蜡烛,这时丈夫站在楼梯口柔声对她说:“我怕你回家看不到路。”那情那景她情不自禁地哭了。

工作中她是标兵、是能手、是老师,生活中她依然是好女儿、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她工作之余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父亲的病情何时才有好转,母亲晚上睡得好不好,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为了工作任务的完成而放下久病的父亲不能陪伴而暗自神伤、望着母亲花白的头发而潸然泪下。

“黄嬢,是我们年轻人的导师,从调查方案、谈话笔录、调查报告、取证重点、适用条款等等都一一教我,让我这个刚出校门的学生多了一份底气。”“姜还是老的辣,别看黄家春是位年近50岁的妇女,工作厉害着呢,你搞不懂的问她准没有错。”县纪委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小赵和派出第三纪工委汪书记激动地说到。

时光荏茬,岁月蹉跎。十九载的春秋转眼即逝,黄家春用她的执着与坚守切实维护了党的章程和党的纪律,治病救人,默默无声,用她的平凡人生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增瓦,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卢高云  农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