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岗敬业谱写交警赞歌——记腾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南中队中队长

发布时间:2018-01-26 08:28:58   来源:保山市纪委

尹兴留,男,48岁,中共党员,现任腾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南中队中队长。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28年来,始终牢记服务宗旨,立足交通管理岗位,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洁奉公,爱岗敬业,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的履行着一个人民交警的职责,被广大群众亲切的称为“尹大旺树”。

勋章累累 用汗水挥洒青春

自1989年从警以来,尹兴留一直坚守在交通管理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把“三尺交通指挥台”演绎成交通民警的人生大舞台,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确保了管辖道路交通的畅通、安全、有序,先后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优秀交通民警、交通警卫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腾冲县公安局给予个人嘉奖、连续三年被腾冲市委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等。一张张鲜红的荣誉证书,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一名交通民警挥洒热血为交通管理工作奉献的一切,讲述着一位在岗近三十年、熟人最多、“亲人”最多的“半城”交通民警传奇的一生;也记录了一位普通交警俯下身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忠实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根本宗旨的光辉事迹。

爱民为民 人性执法赢民心

对于道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尹兴留始终坚持纠正教育相结合,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消除违法行为不放手,使当事人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有效打击了违法行为的发生。那是2014年的大年初二,作为城南中队中队长的尹兴留仍在执法,查获了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驾驶人是一名尹姓中年汉子,带着一个五岁左右的小女孩,没带驾驶证、没戴头盔、还闯红灯,要么扣车,要么罚款,在和他说尽了种种违法行为的危害后,那中年汉子仍是一言不发,愁眉苦脸,抓耳搔腮。

为游客排忧解难.jpg

当尹队长把盒饭递到他们父女两面前时,一直蹲在墙角吸烟的汉子突然站了起来,艰难地一字一句地对女儿说:“小囡,你先把你外婆给你的一百五十块压岁钱借我一下。”接过女儿递过来的一百五十块,又从兜里掏出五十元,双手递到尹队长面前:“警官,我认罚。”尹队长处理完这起交通违法行为,亲自把父女俩送出了中队,他一边拿了两个头盔给父女戴上,一边关切的叮嘱:“慢慢走,不要急,家人等你们回去过年呢,千万不能出差池。”同时又把一个装有200块钱的红包递给了孩子:“都是姓尹,一家人,给孩子一点压岁钱,千万别客气。”那名姓尹的汉子暗淡的眼睛慢慢变亮:“警官,您叫尹什么?”尹队长摆摆手:“不重要,不重要,记得以后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我知道了,我听到他们叫您尹大旺树。”

这样的情况发生在每一个法律与人情交锋的措手不及的瞬间,“尹大旺树”的名声也随之响彻腾冲县城的每一个角落。

细致用心 严管交通出入平安

作为一名交通民警,尹兴留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群众,乐于助人,用心用情践行着“有困难找交警”的承诺。曾经在一次查处超载的过程中,一名有过吸毒前科的客车司机声嘶力竭地指着尹队长大喊:“你让我不好过,我也让你过不成!”这样的威胁让家里人变得惶恐不安。尹队长的妻子抹着眼泪对他说:“你做交警那么多年,起早贪黑,家里你顾不上,现在还给家里添麻烦。”知情人也常在背后劝他“悠着点”,以免惹火烧身。尹队长一脸凛然地说道:“怕什么,对付那种“瘦干柴”我让他一只手都绰绰有余。退一万步讲即使有什么闪失我也算个烈士,他只能挨咱们共产党的枪子!”一番话把人呛了不知道怎么回答。

入户开展创文工作.jpg

戏剧性的转变在一个雨天,准备下班回家的尹队长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辆客车翻进了城南辖区一个危险路段的侧沟里,请出警处置。”血肉模糊的司机蜷缩在稀巴烂的驾驶座里依稀听到了尹队长急促的声音:“快催一下消防大队,提醒他们带上切割工具,这个驾驶员我认识,卡在里面了!”然后有一双宽大温暖的手从遥远的地方伸来抓住他:“坚持,坚持住!救护车马上就到!”捡回了一条命的车主就是曾经对着尹队长叫嚣:“你让我不好过,我也让你过不成”的那个莽撞的人。

从此以后,化干戈为玉帛,他逢人便说:“尹队长是个好人,是棵靠得住的“旺树”,以前的事情是自己不对,每当违规被罚款的时候就特别恨交警,但是出了事情才知道第一个能找的人就是交警”。

尽职尽责 全心奉献工作中

用尹队长的小侄女小怡的话说,“从没有见过像我姑爹这样喜欢他工作的人。平时在家里和我们吵吵闹闹的,一穿上警服他就变了个人,哼!”小怡说,姑爹在工作中就是一个“铁面”,妈妈的驾驶执照过期了让他通融一下都不行,一定要去交了罚款才罢休,“不整治你们一下,你们没有记性,下次又会再犯。”他总是振振有词。有时候小怡放了学看到姑爹站在烈日或者暴雨中指挥学校拥挤的交通路段,她想过去表示一下:“您热不热呀?”“您淋湿啦!”或者:“您饿吗?”

交通安全宣传.jpg

结果平时这个经常和她嬉笑打闹的人像不认识她一样板着脸教训她:“小屁孩,快走快走,注意看红绿灯,走斑马线!”“他家的狗都学会了认红绿灯!我姑爹早就教会它怎么在大街上走路了!”小怡回忆起那件事情的时候眨巴着眼睛有些兴奋,还略带着几分崇拜:“他简直就是我家的旺树姑爹!”有着这样一个热衷工作的交警队长在身边,和他相关的许多人都变得格外遵守交通规则,尹队长的有些亲戚甚至都会觉得自己“身负重任”。

漫漫人生,路上人来人往,行色匆匆,也许,能记住“尹大旺树”尹队长的人,不止一个,两个…… (劳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