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浇铸师魂——记全国初中语文课堂大赛先进个人徐艳珠

发布时间:2018-01-22 08:33:08   来源:昆明市纪委

教师的岗位就是战士的阵地,是不能轻易放弃的。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昆明市第五中学的徐艳珠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典范。做了14年的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她深深地悟出了一个真理:因为有爱,生命才有了存在的理由,也因此而更加精彩。在这14年的时间里,她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慈教严管,无悔付出

徐艳珠老师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关心、爱护、尊重每一个学生,无条件地爱护着每一个学生,慈教严管,做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引路人。她特别重视对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她总是坚持正面教育,尊重学生的人格,主动亲近他们,用爱开启他们的心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使他们亲其师,信其道,积极克服自身的缺点,转化后进生效果显著。记得在徐老师所带过的班里,曾有过这样一位似乎囊括着许多“难教因素”的学生李翔,他的个性张扬,肆无忌惮,总在校内外惹事生非,学习成绩差,上课总开小差,做小动作,把科任老师气得火冒三丈。面对这个“烫手山芋”,徐老师主动联系其家长,分析其后进的原因,采取一对一的教育方式,常与沟通,耐心诱导。

IMG_5043_副本.jpg

一对一教育

有人说:“徐老师,恭喜你,你终于可以甩掉这个带刺的‘尾巴’了。”可徐老师却摇摇头,坚定地回答:“我的学生一个都不能掉队!”徐老师采取一对一教育的同时,还让其他学生在学习生活上帮助他,关心他,让他感到集体的温暖。从那以后,李翔真的来了个“华丽转变”,一改以前的许多不良习惯,逐渐成为一个尊师守纪、勤奋好学的学生。李翔现在已经是初中八年级的学生了,每当他谈起两年前的经历时,他总说:“对我而言,如果当年没有徐老师,我真不敢想象,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子……”徐老师说,她很庆幸,在自己付出爱的过程中竟收获了如此之多的爱和快乐,更为重要的是,她从此更加坚定了“教育情为本”的信念。

回首十多年的教育之路,平淡的教育教学生涯让她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当一次次走进学困生的家庭,去了解他们的成长;当一回回和学生谈心,去走进他们的世界;当一天天组织班级的日常活动,搭建学生成长的平台……收获的不仅是学生的成绩,更有学生的尊重和爱。

正人正己,言传身教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身为教师,徐老师始终坚信“身教重于言教”。在教育学生时,她说“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话,做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她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教育学生热爱劳动时,她没有指手划脚、拈轻怕重,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劳动的全过程,擦玻璃窗时,总会看到徐老师手捋双袖,与学生一起把窗户擦得明净如洗,或与学生一起蹲下身子,共同铲除地面上的污迹;当徐老师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她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早晚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题了……当她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们是跟你学的”。这句话让她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她说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创新方式,管理自如

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保障,为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徐老师常常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她担任班主任的14年里,早出晚归,始终践行着“自我管理”理念。初掌一个班级,采取老师、学生及家长以听证会的形式共同制定班规,选择一些班干部来分管和落实它。这或许是每一个班主任都会有的出发点,但如果将班级的每一个成员都看成是班干部,让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分管内容,从而实现“自我管理”的话,那么整个班级的班风,个人的学风都将焕然一新。她先从学习、卫生、纪律等角度给每个班级成员落实任务,让其扮演属于自己的角色;然后按角色分组,将一组分成若干个小单位,并确立正副负责人;最后小单位的负责人统一由各自相关的班级班干部来监管。如此一来,一环环都将联动,每个人都将有事可做,管理不再是某几个班干的事,它也属于每个班级成员。同时,结合不同的时机,她组织丰富多彩的 “文明礼仪伴我行”、“知荣明耻我能行”、“争创书香好班级”、“一起过传统节日”、“电影评论”、“读书分享”等主题班会活动,2017年带领全班学生参加“昆明市环保诗会”获得第二名。一次次的活动使学生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思想更加的积极向上,学生个体特征得到了充分展示。形成了“收放自如,张驰有度”的治班方略,把素质教育要求下的学生管理和课改理念下的治学之道有机统一起来,为造就适应未来社会的新型人才打下了基础,做出了贡献。

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教的是语文,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徐艳珠老师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于是,徐老师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她常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种公开研讨课,每学期都带头上示范课,课堂对全校教师公开,老师们可以随时进入课堂听课,不断提高教学技能。2015年,徐老师要参加全国初中语文现场课堂大赛。当初为了备《我的母亲》这个竞赛课,她的一个课时的内容足足写了一整本教案簿,且写了又改,改了又写,前后改了十余次,她多次对着镜子进行练习,反复揣摩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神态,直至她认为完美了才肯罢休。每一次上课的前一天晚上,她都要到学校的录播(多功能)教室去,一遍又一遍的面对一排排桌椅试着上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一路过关斩将,先从学校、昆明市胜出,继而参加的云南省比赛,终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现场课堂竞赛,荣获一等奖。面对荣誉,她说:“别人总夸我是‘绝顶聪明’,其实我打心里知道,我是一个很笨的人,但笨人自有笨办法,那就是比别人下更大的苦功夫。”

IMG_4872_副本.jpg

公开课上的抒情朗读散文

其实,作为一名富有经验的教师,她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逐渐形成了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同学们总是喜欢上她的课。

IMG_5026_副本.jpg

与教研组成员研究教育理论

作为学校语文课教研组成员,徐老师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认真撰写班主任教育论文、教育案例等参加交流多次获奖。她撰写的“《我的母亲》教学案例”“教学设想”在全国中文核心刊物《语文教学通讯》上刊登;参与编撰的初中名著教学专著《我们一起读名著》即将出版;“《归园田居》教学设计”在云南教育教学核心刊物《云南教育》上刊登;散文《时间·滇池》获“昆明市环保诗会”二等奖。

她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新班主任传授经验和技巧,以老带新,创新佳绩,为学校建立一支素质良好的班主任队伍作出了贡献。2016年3月,她加入“昆明市罗浩宇名师工作室”,成为正式学员,这是对她长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高度肯定。她将以高度的敬业精神、执着的追求,致力于专业研究,强化学习研修,追求高素质、高品位,以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徐艳珠老师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师,在成绩面前,她丝毫没有懈怠,她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王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