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峡谷里的“英雄花” ——记第六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怒江州泸水市地税局共产党员五二文的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18-01-11 08:12:54   来源:怒江州纪委

高原的阳光如同没有边际的瀑布,从延绵横亘的高黎贡山上空倾泻而下,泼洒在奔涌的怒江水面上,在峡谷之底泛起一道道耀眼的金光。边城泸水,就坐落在这背斜成山、向斜成谷的江山合抱之地。火红炽热的英雄树下,走来一位身板消瘦、皮肤黝黑、身着税务制服的人,顺着一家一家商户,发放资料、问询情况。他就是获得云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云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云南省地税系统“最美地税人”等诸多殊荣的怒江州泸水市地税局共产党员五二文。

这位怒江大峡谷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傈僳族干部,在平凡的从税生涯中,从未想过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成为举世闻名的英雄,但他却像大峡谷里的英雄花,扎根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数十载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质朴本色绽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红色初心和时代风华。

深深扎根,默默坚守

初中毕业,五二文被聘用为卯照村文书。工作上,他从不拈轻怕重,什么事都抢着干,主动为村里的老人背柴挑水,一个人承包了4户五保户的生活物品搬运,见到哪家有困难就主动前去分担。25岁那年,五二文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3年后被录用为乡镇干部,被安排到老窝乡财政所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他,因表现突出,1993年至1995年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乡镇财政优秀基层干部”。

在同事眼里,腼腆、寡言的五二文,做起事来说一不二,不仅有耐性,更有韧性。

1998年,五二文随“农四税”划转到了老窝地税所,被派往木材检查站执勤。一天晚上,他果断拦下一辆试图闯卡逃税的木材运输车。气急败坏的木材商从车上跳下来对他又是辱骂又是拖拽,一次又一次想把他推到路边。无论对方抽出砍刀加以威胁,还是发动车子要来顶撞,他寸步不让,牢牢挡在车前,“不按规定缴税,任何车子都不能过!”铿锵的语气,坚定的眼神,打击了木材商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缴纳了税款的木材商,狠狠地说:“没见过这样不要命的!”

2005年,为治理整顿矿山开发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当地政府成立了矿山综合整治管理站,要求地税局派出一名干部进点参与工作。考虑到工作地点偏远,工作性质艰苦危险,单位打算每星期就轮换一名驻点干部。五二文找到领导,主动请缨承担了这项任务艰巨的工作,进山一干就是三年。为维护国家的利益,他得罪了不少非法采矿者,被辱骂、攻击,被人用炸药包威胁。回想起当年打着矿灯、冒着生命危险,钻进四通八达、伸手不见五指的矿洞搜捕偷矿者的经历,他至今仍然心有余悸,但从不曾为自己的付出感到后悔。

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下班最后一个离开,这是五二文当村镇干部时就养成的习惯。每天,当同事们陆续赶到单位,他早已拖好地、烧好水。如今,在泸水市地税局,办公室的灯泡坏了、电线跳闸了、有重物需要搬动……大伙儿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阿五哥”。

五二文在个体管理分局工作,管理着137户个体纳税户。他不“嫌贫爱富”“挑肥拣瘦”,在服务上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征期的最后几天,有的纳税户会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前来缴税,他总是体贴地提醒甚至主动为纳税户垫缴税款。每天做了什么事,走访了哪几个纳税户,哪些到期还未交税,什么时间给哪位纳税户打了催缴电话,他都一一记录在工作笔记本上。

一次,五二文发现自己管理的一个纳税户好久没来缴税了,便多次打电话联系,不料纳税户以经营终止为由不予理睬。经过反复做工作,纳税户终于来到税局,但并不打算清缴欠税,还声称五二文没有及时告知终止经营后的相关事宜。听到这话,他一点也不恼怒,不慌不忙翻出工作笔记本,找出某月某日走访这个纳税户但没找着人,某月某日打电话作了催缴等记录,一页一页,清清楚楚、工工整整的工作日志看得纳税户哑口无言,按规定补缴了税款。此事在同事们中传开后,大家对他的工作细致和负责再次竖起了大拇指,而这个案例也成为五二文所在的泸水市地税局新入职人员必学的“经典教案”。

绿叶对根的情意

生于斯,长于斯,五二文的心始终惦念着养育他的这片土地,无论身边的同事、亲戚、朋友,还是素不相识的人碰到困难,他都毫不犹豫伸出援手,不怕善小,不怕事微。

泸水市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负责人肖志军一说到五二文,总是情不自禁流下感激的泪水。2000年,肖志军投资矿山亏损负债累累,此时妻子偏偏又重病住院,治疗费成了家里的大问题。肖志军将自家农用车作抵押,贷款一万元应对支出。眼见得贷款期限就要到了,却还差五千元没还上,支撑着一家老小生活来源的农用车面临着被银行扣留或拍卖,肖志军急坏了。得知情况后,五二文二话不说,从工资里每月拿出六百块钱帮肖志军还贷,缓解了肖志军的燃眉之急。虽然手头并不宽裕,但在随后的日子里,他总是隔三差五地凑钱帮肖志军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工资不够,就用妻子养殖和烤酒挣来的钱予以支持。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肖志军,从单一跑运输到尝试多元化经营,生意越做越大,由他投资经营的泸水县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基地,如今被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云南省财政厅联合授予云南省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被云南省林业厅授予省级龙头企业。

2010年,五二文认识了民家寨贫困户干三波。干三波家没有耕牛,耕作粗糙,农作物产量极低,生活十分困难。五二文回家与妻子商量说:“尽管我们也不宽裕,但看到生活贫苦的老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尽力去帮助他们。”在妻子的支持下,他给干三波买了三头耕牛,并时不时地给他们送化肥、种子。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加上五二文的倾情帮扶,干三波家情况一天天好转,日子逐渐红火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五二文了解到民家寨欧益文扒家两个三年级孩子和维拉罗村秀才妞家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面临缀学,他立即与两个家庭取得联系,每年资助孩子600元,并承诺会一直资助下去,直到三个孩子大学毕业。2017年,他给一位孤儿每月提供150元资助,却告诉孩子这是泸水市地税局的资助。对于一掷千金的人来说,这点钱也许不值一提,但这份温暖的援助,犹如一缕缕阳光,照亮了贫困家庭孩子前行的道路。

“每天怀着感恩和喜悦的心情开始工作生活,尽自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事,让生活更美,让社会更好。”五二文如是说。

2009年开始,五二文走上了义务献血之路,年年坚持,从未间断。每次接到怒江州中心血站AB型血小板告急的电话,他总是立刻前往捐献。每次献完血,单位领导让他回家休息,他总是憨厚地笑笑说:“我身体素质好,抽这点血没关系。”

不求回报,清苦自持

“多年帮助别人,他那点工资呀,根本不够用!我又没有工作,家里的衣食住行的开销,孩子上学的费用,都需要额外的劳作来增加收入,否则生活都运转不了啦!”五二文的妻子王波妹笑着,边说边摇头。刚结婚时,王波妹总是埋怨丈夫只顾别人,不关心自家老婆和娃娃。随着时光的流逝,她越来越理解丈夫的行为,并与他一同走上帮扶困难群众的温情征途。

五二文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帮着妻子一道,下水泥、背石头、挑沙子、烤酒卖,种植草果,养殖蜜蜂,承包打扫卫生区,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每取得一点收入,却大多用在了扶危济困上。一百元,一千元,一万元……捐钱捐物,义务献血,保护野生动物,几十年来,他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资助出去多少钱,做了多少好事。

他对困难群众出手“阔绰”,自己却清苦自持,不舍得买一件贵衣服,家里至今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连厨房都搭建在露天下。而当那些他曾资助过的人要回报他时,他又总是婉言谢绝。2015年,大女儿就要结婚了,五二文开始着手装修房子。想到他多年来总是慷慨解囊帮助别人,肯定没有什么积蓄,富起来的肖志军给他送来5万块钱。他却说:“看到你生意越做越好,真心为你高兴。你的好意我领了,钱拿回去吧”。

曾有人这样问五二文:“你自己条件也不宽裕,妻子又没有工作,花那么多钱做那么多好事到底图什么?这么多年,身边的朋友买车换房,你们家的生活一直没有什么改善,甚至可以说十分清贫啊。”五二文腼腆一笑,“我爹妈走的早,是党和政府的恩情,是身边父老乡亲的关心帮助,我才能读书,才能工作,才能入党,才能走到今天。否则,我可能早饿死了。我现在虽不富裕,但比起很多困难群众,我的生活真的已经很好了,我很知足。”

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一件是我们头顶浩渺的星空。但求耕耘不问回报,已深深融入五二文的生命,成为一种本能,一种习惯。年年岁岁,点点滴滴,他始终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小事。其实,他这一辈子所做的都是党和政府关心重视的“大事”,都在诠释着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大爱情怀,如同上苍馈赠怒江大峡谷的那一树树英雄花,伫立在喧嚣尘世中,灿然开放,惊艳了山河,温暖了时光。(和峰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