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启动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16 08:35:35   来源:楚雄州纪委

禄丰:发挥震慑作用 体现责任担当 —启动县委第五轮巡察  1.jpg

11月14日,禄丰县召开十四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本轮巡察将组成8个巡察组,对县发改局党组、县卫计局党委、县国土资源局党组、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委、县农业局党委、县环保局党支部、一平浪镇党委、仁兴镇党委8家单位进行“政治体检”。

会议指出,开展巡察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安排,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正确行使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现实选择。

会议强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及时为巡察组提供相关文件材料,并积极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协调配合巡察组搞好巡察工作。要用好用足“四种形态”,真正把“四种形态”落到具体工作中,严抓严管、小过即问、小错即纠,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把纪律红线边缘的党员干部拉回正轨。要强化巡察组的责任,认真学习巡视巡察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工作职责权限开展巡察工作,严守工作纪律,强化巡察办和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

会议要求,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要放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去审视和度量,对问题的排查要站上高度、彰显力度,让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一次实实在在的“政治体检”。通过巡察,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巡察要注意区分层次,对乡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侧重发现落实“两个责任”和“六项纪律”方面的问题和“四风”方面的问题;对村级党员干部,要侧重发现处事不公平、履职不尽责、作风不民主、行为不守纪、信息不公开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据悉,禄丰县已开展的前四轮巡察,分别对县级9家部门党委(党组、总支)、3个乡镇党委进行了“政治体检”,对14个乡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四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90个,移交问题线索34个。目前已经完成问题整改108个,制定整改措施176项,完善制度92项,挽回经济损失161.49万元。党纪立案查处6人,政纪立案查处1人,问责6人,诫勉谈话2人,组织提醒谈话2人,1名农村党员被开除党籍,其余线索正在调查核实中。(郑钰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