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完成三轮巡察发现问题416个 移交问题线索170件

发布时间:2017-11-15 08:43:19   来源:曲靖市纪委

自2016年11月巡察工作启动以来,麒麟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前,已开展三轮巡察,完成了对14个镇(街道)、2个区直部门的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问题416个,移交问题线索170件。

强化组织领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与全市同步组建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工作机构,建立了区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和“五人小组”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制度,健全了一巡察一拨付的专项经费保障体系,制定完善了巡察工作实施意见、巡察工作实施细则等10余项规章制度,区委书记对重要节点的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高位推进巡察工作,全区巡察工作呈现领导有力、组织有序、制度完备、保障有力的局面。截至目前,区委常委会议4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区委“五人小组”3次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5次,向全区通报巡察情况3次,向职能部门集中反馈意见建议1次。

打造过硬队伍。把巡察作为培养和锻炼基层干部的重要平台,出台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会同组织部门从有关部门选取政治素质过硬、综合业务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进入巡察人才库,尤其是注重推荐、选拔后备干部进入人才库。组建了40人规模的巡察组组长人才库,65人规模的副组长、组员人才库,每轮巡察根据对象、任务不同,及时抽调具有脱贫攻坚、意识形态、政府采购等工作方面的专业人员进入队伍。前三轮共选聘100余名优秀干部、后备干部到巡察组任职锻炼,其中脱贫攻坚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专业巡察人员40名。建立健全巡察干部考核奖惩机制,把考核结果作为任用、奖惩和调整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学习培训,提升巡察工作能力,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共开展专题业务培训3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巡察一线进行业务指导50余次,坚决防止“外行巡察内行”现象的发生。

明确巡察重点。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突出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等问题,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发现扶贫领域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懒政怠政等问题。三轮巡察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问题68个、党的建设缺失问题85个、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130个,发现问题线索170个。同时发现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33个,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25个,热难点问题44个,其他问题31个。

做好“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双报告”“双公开”制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确保反馈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原汁原味反馈巡察情况,指出问题。严格实行问题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台账销号、责任追究倒查等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巡察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对巡察发现的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按干管权限及时移交纪检机关、组织部门或其他相关单位,优先办理、及时反馈。三轮巡察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286条,向各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13条。截至目前,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0%,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率达65%;向区直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的整改率达78%;共收缴违规资金20余万元,对反映强烈的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违纪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完善了6项规章制度。(王如斌  罗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