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第三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9件涉及19人

发布时间:2017-11-13 08:16:06   来源:曲靖市纪委

今年以来,富源县把政治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从制度保障、队伍建设、“剑刃”聚焦、问题处置等方面入手,着力擦亮巡察利剑,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跟踪整改、净化完善的“政治体检”作用。

出台《关于建立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以及《中共富源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7—2021年)》,完善巡察领导体制机制;理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职能职责定位;在每轮巡察前,精心制定巡察工作方案,科学选择巡察对象,做到与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有机衔接,保证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

严格巡察干部准入条件,以政治靠得住、作风过得硬、工作能力强为标准,从纪检、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司法等部门选取30名干部进入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适时调整补充。目前,共组织巡察干部进行专题业务培训5次,印发《巡察工作手册》200余册,为巡察干部“备课”“充电”,要求巡察干部严守廉洁、保密等巡察工作纪律。

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方位“扫描”“体检”。着重发现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中所存在的问题。同时,把遵守党的“六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脱贫攻坚等事项列入巡察的重点内容,让巡察“探照灯”精准聚焦,精准发力。

严格按照进驻、了解、形成成果、反馈意见、督促整改的程序认真开展巡察,推进政治巡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第三轮共对2个镇、3个县直单位进行巡察,开展问卷调查306人次、个别谈话212人次、查阅资料457份、收集意见建议41条。严格规范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程序,实现政治巡察与纪律审查的有效对接。第三轮巡察共发现一般问题46个,向县纪委移送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19件19人,正按程序分类处置。(陈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