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上的领路人 群众的贴心人——记宁洱县勐先镇宣德村主任李光鹏

发布时间:2017-12-16 08:26:23   来源:普洱市纪委

李光鹏,男,1988年6月生,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1年7月大学毕业后,毅然回乡进入宁洱县勐先镇宣德村委会从事文书和村团支部书记工作。2013年和2016年村级组织换届中都高票当选宣德村主任。老百姓提起李光鹏,都夸他工作干得好,是发展上的领路人,群众的贴心人。

真情实意,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文书工作做的主要是写材料和做报表等日常事务,他像许多刚入职场的新兵一样,面对上级和群众来访时还会有些紧张。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次跟随原村主任方强(现任村总支书记)下组入户,在方主任言传身教下,李光鹏意识到,只有深入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全面细致地了解村情、组情、户情,自己干事才有底气。

从那以后,李光鹏自己不分白天黑夜逐户家访上门服务。现在大到全村的发展规划,村规民约、低保人数、贫困户等基本情况,小到老乡家里有几口人、几头猪几条狗、几亩烟、几亩茶,他都如数家珍,村民家里的狗看见他都爱“摇尾巴”。他的民情日记里满满记录了村情民意。在他的发起下,村两委干部分别挂钩联系3-4户建档立卡户。李光鹏挂钩的都是情况较为复杂、帮扶比较困难的农户。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迎难而上,通过招商引资,为建档立卡户引进户均二至三个产业,增加建档立卡户的收入。

竭尽所能,当好党和群众的服务员

李光鹏凭借着“要致富,先修路,要脱贫,路先行”这样的信念,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9个村民小组14.5公里的道路硬化建设。多方争取资金600余万元打造蚌扎美丽乡村建设,做到人蓄分离,雨污分流,为乡村旅游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极为全村17个村民小组设立了民事代办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人民群众代办各类事务69件,志愿服务6次。

在“7.21”特大洪灾和“10.7”地震中,担起了主力、先锋的角色,带领人民群众抢险救灾,全村上下形成了“相互帮助、共度难关”的良好氛围。

攻坚克难,当好群众发展致富的示范带头人

初任村干部的李光鹏得知勐先镇作为云南省5个生态烟叶种植示范区,但宣德村村民种烟热情不高,种植面积陷入难于落实的困境,他不断咨询烤烟种植技术、积极争取上级的扶持政策,分别到12个村民小组做宣传动员,跟村民讲实情道真话,分析烤烟种植的经济效益,不顾家人的反对亲自带头种烟16亩。

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尝到种烟的甜头,视种植烤烟为短平快的一个好产业,而今宣德村烤烟工作正如火如萘进行,群众收入大幅增加。他还引进了宁洱荞樽林下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宣德村老白寨村民小组种植当归、天冬、板蓝根等中草药材1000余亩,自己也带头种植当归20亩,公司为当地群众带来务工收入近50万元。

2014年12月,李光鹏的扎根三农的先进事迹得到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肯定,他被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面对荣誉,他明白这承载着更多的期望和信任,更加坚定了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共同致富奔小康的信心,默默地耕耘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着不平凡的青春。(普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