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利剑——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任万里

发布时间:2017-12-07 08:18:09   来源:曲靖市纪委

工作 15.jpg

任万里,男,1979年11月15日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02年至2013年3月任麒麟区东山派出所、寥廓派出所民警,2013年3月任白石江派出所任巡逻警中队长,2014年7月任白石江派出所副所长,2016年11月至今任麒麟分局越州派出所教导员,三级警督。参加工作16年来,他用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在极其普通的岗位上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2017年5月,任万里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心系群众,置个人生死于不顾

2010年1月,寥廓派出所辖区翠峰路、南宁西路一带相继发生10余起持刀抢劫案件,受害人多数重伤,为及时铲除这个恶性犯罪团伙,任万里带领协警坚持在案件多发路段苦苦蹲守了半个多月,终于发现案犯线索。

他伪装成社会上的“小混混”,以“一起挣钱”的名义和嫌犯搭上了线。狂妄凶残的两名嫌犯与他见面时,抽出两把砍刀扬言:谁出卖就要杀他全家!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任万里毫无惧色,在巧妙地将他们引入了伏击圈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招空手夺白刃的擒拿动作,将团伙中的“老大”按翻在地。埋伏一旁的战友立即冲上前,将另一嫌犯制服。此后又顺藤摸瓜相继抓获5名涉案嫌疑人,成功将这一系列持刀抢劫案团伙一网打尽。

长年累月在抓捕一线“玩命”,受伤流血对任万里来说可谓“家常便饭”,有时甚至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

2010年9月28日,一名扒手被群众发现,情急之下,拿出刀片在自己手上划了一刀,并叫嚣着:“我有艾滋病,不要命的就来!”巡逻中的任万里及时赶到,毫不犹豫冲上去就将其按倒。在制服过程中,他的手被刀片划伤。在等待检验结果的3个月,家人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回家,而辖区群众却依然能看到巡逻中的任万里。直到三个月后,最终的检查结果确认没有感染,大家才着实松了一口气。

2012年9月28日,在某小区一住房户内,出警的任万里冲在最前面,他与嫌疑人近距离谈话分散注意力,瞅准时机冲上去用右手挡住嫌疑男子刺向受害人的尖刀,顺势将其控制,从刀下救下被劫持的女子,而他在对该嫌疑人的控制中,手臂被尖刀刺伤,伤口缝了10多针。

2015年3月9日下午,曲靖市水电十四局一男子因家庭纠纷打开液化气罐准备点燃,万分危急时刻,时任白石江派出所副所长兼巡逻中队长的任万里带领处警民警火速赶到现场,瞅准时机他果断出手,一场悲剧被及时化解。

精业进取,实干练就过人本领

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他结合实战用心钻研,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路数”——“猫鼠同步法”。只有亲历者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捕“鼠”是一个耗时、乏味的过程,拼的就是耐心和坚持。

2011年6月,曲靖城区大转弯车站附近连续发生诈骗案。一些乘夜车、早车到曲靖看病、做生意的群众连连被骗,有的连“救命钱”也被骗走,影响极为恶劣。针对诈骗团伙的作案特点,任万里带领协警把上班时间调整为凌晨5时,专门盯住这个诈骗团伙。经过10余天的艰难蹲守,终于掌握了该团伙的大量犯罪证据。7月16日,闪电出手,该团伙被一锅端,并成功破获系列诈骗案11起,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坚持日常巡逻,用脚板夯实城市平安,使他成了辖区的“活地图”,那个片区有几个监控探头、有几条巷道,都清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

2012年6月3日,曲靖城区某房地产公司门口一辆丰田越野车车窗玻璃被砸,被盗的物品及现金总价值有200多万元,系全区撬砸汽车玻璃盗窃案中案值最高的案件。

案发后,麒麟公安分局立即从刑侦大队、寥廓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破工作。任万里负责的是调取案发周边视频监控探头,查找有效线索。接到任务后,他根据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有事前“踩点”的判断,一头扎进纷繁的视频资料的筛查中,经过连续10余个小时细致观察,先后调取案发附近周边的4个探头,反复查看了案发前后10个多小时的视频资料,又对周边茶室、典当行等多处视频监控进行扩散性过滤。在大量艰苦细致的筛查后,嫌疑车辆最终被锁定,为全案成功告破打开了突破口,也再次显示了他过人的业务素质。

在对辖区内的发案,任万里针对不同的案件有着不同的突破办法,一是针对发案,首先在周边沿线调取监控视频寻找有价值的线索,二是针对有手机信息工具的积极的和网安、技侦部门联系请求技术支持,三是对有赃物的进行市场阵地控制。
在白石江派出所任职期间,他一马当先团结和带领有限的警力打掉两抢团伙28个,盗窃团伙47个,传销团伙23个,其中抓获刑事拘留376人;行政拘留195人;收戒吸毒人员218人;还有因疾病、不负责任年龄等原因被教育违法犯罪嫌疑37;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26人。

2015年麒麟城区扒窃案件高发,特别是公交车上每天都有一到五件在发,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满,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各派出所也积极出动,但因公交人杂难防效果甚微。任万里带人员进行便衣跟踪,认真分析总结,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发现有一伙聋哑人流窜到麒麟城区进行扒窃,根据扒窃人员的作案规律,他带领人员进行搜集证据,先后抓获聋哑扒窃嫌疑人13人,刑事拘留7人,占分局八个派出所打处聋哑扒窃嫌疑人的百分之七十,还给社会一个和谐的环境。

这些仅仅是任万里工作的一小部分,他每年还要带领民警、协警承担着大大小小的安保处突80余起。

胸怀大爱,舍却“小家”顾全“大家”

“别人睡觉你上班,别人吃饭你巡逻。”任万里的妻子这样描述他的工作。由于工作忙,照顾家的时间少之又少,家成了他的“旅馆”。有时好不容易和家里人吃顿饭,不等吃完接到电话就走。

2007年5月,他奉命对校园周边案件高发地段进行昼夜蹲守。嫌疑人已经浮出水面,为乘胜追击,在外辗转9天终于将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期间,儿子出生了,却没能守护在妻儿身边。

2011年9月21日,因一起案件连续蹲守两天两夜的任万里肾病发作,住院一检查患上肾积水。住了没几天,通过手机短信接收到的《每日警情》让他躺不住了,找到医生嚷着要出院,最后竟然吵了起来。无奈之下,医生和任万里的妻子搬出了分局副局长和派出所长为救兵,给任万里下了命令,他这才不甘心地好好治病,每天却还通过手机“遥控指挥”协警去蹲守……

任万里有愧于“小家”,但对遇到有困难的群众求助,他却热情相帮,用警察的大爱不断赢得了民心。

任万里走上领导岗位后,一如既往的坚持对工作、对群众认真负责的态度,但任务更加重了,责任更加大了,他在白石江派出所巡逻民警是城区派出所中最少的,但发案是比较高的,他顶着压力,带着仅有的两个防控民警和协警,即当指挥员又战斗员,认真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在队伍管理上他严格要求,提出向我看齐的标准要求,从每一位民警、协警自身的实际困难关心关爱。工作上,他要求每接一个受害群众,都必须以亲人家人标准来接受来办理。案件上他一件一件的分析,查找最有效、最可行的办法,有效的遏制案件的高发,刑事案件的发案每年都以百分之十五左右在逐年减少。在他的带领指挥下,通过对队伍不断地教、不断地培训、不断地灌输思想方法和技巧,抓获打击处理的违法犯罪嫌疑人逐年增加,在每一次无论是打盗抢骗专项行动、还是反扒专项行动都是首先完成任务,每年抓获打处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在城区派出所也是超额完成任务比例最高的,他2013年3月至2016年11月在白石江派出所任领导期间,白石江派出所在麒麟区每年的综合考核中,都取得了全区第一名好成绩。还取得了云南省第三届“爱民模范集体”的殊荣,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窗口和人民满意先进集体。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自入警以来,任万里屡获殊荣多次受到表彰,2011年9月,任万里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2012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2年6月,被曲靖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9月,被麒麟区委、政府表彰为“敬业奉献模范”;2012年12月,入选“云南省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30名表彰对象,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个人一等功; 2013年6月,被评选为云南省第三届“百姓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201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面对嘉奖和赞许,他只有一句话:“我今天所获得的这些荣誉是组织的关心和战友的支持,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我会一如既往尽力做好!”(麒麟公安分局纪委  王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