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一颗爱心 ——记全国新课改课堂教学先进个人苏建飞

发布时间:2017-12-05 08:18:11   来源:云南省纪委

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苏建飞老师从教十几年来的真实写照,又是他的执着追求。

镜头一:2010年12月,全国生物学教学课改赛课比赛现场,年青苏建飞的课题《用数学模型探究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他从从容容,入情入景,师生互动连连……

镜头二:2015年12月,云南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比赛现场,苏建飞在讲台上两眼炯炯、落落大方,叙说着制作的优课《DNA分子的结构》劳动成果……

切换镜头,我们不难看出,这个2004年走上教育岗位的教师,今天无疑是成功的。那么镜头的背后他又是怎样的奋斗和付出呢?

立身炼志正师德

教师身上社会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更应该去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的的发展,去为这些光环增辉添彩。苏建飞不但深知这一点,而且无论是做普通教师,还是担任学校中层,他都努力做到了身正为范,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师德的高尚。

他常说:“我的肩上有一副担子,一头担着义务,一头担当责任。责任却让我明确使命,催我奋进,亮丽我的人生;我的两个心房,一个装的是良心,一个装的是爱心。我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我倾情付出时,洒的是爱心。

IMG_4295.jpg

作为教师,他觉得着力点就是爱学生。十多年来,他当过班主任,做过云南省高三统测命题专家组成员、负责过昆明市第五中学新任教师的指导教师,担任过生物科学带头人,做过教务处主任,负责过昆五中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他的爱心。为了关爱和转变困难学生,苏建飞掏钱请学生吃午饭成了学校的美谈。很多困难学生在他细微处的关爱下成了他的知心朋友,他的爱心是真诚、宽容和坦诚,他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他还因势而导,在学生中把爱心传递。同学们困难之际的相濡以沫,孝敬长辈,尊老爱老,自发的“手拉手,献爱心”活动……他的班级充满温情,他的学生传递着爱心。

IMG_4279.jpg

积极进取练师能

苏建飞把练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他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他先后参加省、市、区骨干教师培训,多次参加教材培训,聆听专家报告,吃透教材编写意图,自己付诸行动。课前,他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中,他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阅读教学中做到融整体把握、突出重点、品味语言、领悟写法、为一体,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他的课因学生个性的张扬而美丽,因教学理念的前卫而精彩。他参加全国生物学教学课改经验交流会优质课展示活动,参加云南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参加《昆明市高中新课程高三生物复习课课堂教学》《昆明市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活动。

苏建飞留心自己的教学,不断总结经验,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实施解决,自己不能解决的虚心请求专家解答。任现职以来,先后编写了《细胞核》课堂教学、重点课题《昆明市特级教师专业成长规律及个案研究》《名师金典》系列丛书、《酶的特性》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老师,请让学生自己破茧》、教学活动设计《食品营养与安全》《学业水平考试标准与说明》等课题。共有2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获奖或发表。

矢志不渝铸师魂

随着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深入和领会,苏建飞老师进一步认识到新时代教师使命的重大和师德弘扬的迫切,明确了教师对于学生进行道德垂范、知识传递、学法引导、情感培育、人生启迪的重要。

自任学校中层以来,他更忙了,更累了,可他从没因此心里放下学生。每次听课或讲座外出,他的学生都会受益,新的教法和理念,让他的学生兴奋并快乐着。每次活动反思后的经验总结,他的学生总是在他从“经验——再实践”时,体验到更多成功的喜悦。他是学生心中最有趣、最好的“苏建飞老师”,他也因学生心底的这一称呼而自豪。

自己的理论和教学水平提高了,他总是热心培养青年教师,先后指导过周彩梅、钟科、高雅洁等20余人新任青年教师,通过“听评课、互听互评、两人合上一课”等方式进行课堂教学指导,给他们机会打拼磨练,给他们问题深入研究,给他们舞台大胆展示,努力将课标理念转化他们的教学实践,促进了他们课堂教学水平的明显提升。

IMG_4287.jpg

作为教务处主任,他把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作为己任。一年来,他先后为广大教师开展了《高效课堂的评价指标》《教学方式的革命——微课》《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等专题讲座;带领教研组开展了《高考生物“四大题”提分策略》《高考生物选择题提分策略》等专项研究。为提升教师家常课的效率,他精心撰写教学案例、教学反思和教育教学论文,并借助学校微信群、qq群平台与同行真诚交流,为该校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夯实了基础。他求的不是自己的一花独放,而是整个学校教育教学的万紫千红啊!

付出了总有回报,几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生物学教学课改经验交流会优质课”先进个人、云南省“优课名师”、“昆明市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先进个人、“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等名誉和称号。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师,觉得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特别在实施教师绩效考核的今天,他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他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他相信他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他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他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王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