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巨变领路人——记罗平县马街镇松毛村党总支书记罗家宽

发布时间:2017-11-15 08:36:20   来源:曲靖市纪委

图为:罗家宽(左一)与烤烟科技员查看烤烟生长情况 (2).jpg

在罗平县马街镇松毛村委会,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一栋栋宽敞亮丽的新楼房,一张张幸福快乐的笑脸,处处洋溢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10多年前,松毛村是一个戴有“落后”“贫穷”“闭塞”帽子的“梁子山村”,一个拥有着12个自然村却没有一个通水泥路甚至有的村组没通路、人均收入不到900元的村委会。面对着这样一个贫穷村,2000年11月,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的罗家宽,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一定要让群众的日子好起来,一定要让村子的面貌靓起来。

“一个村子能不能发展好,关键看干部和班子!”

2000年换届选举前,松毛村委会由于村级事务不公开、政策宣传不到位,村民对五保户低保户评选标准不透明、涉农资金发放不统一等问题意见很大,造成村民与村干部间关系紧张,村委会工作开展被动,一度被马街镇党委政府列为重点管理村、贫困村。2000年11月,罗家宽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村民信任的当家人。“班子凝聚力不强,村务不公开,为民办实事少”,罗家宽在第一次班子会议上毫不留情地指出了村委会存在的问题,“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个村子能不能发展好,关键看干部和两委班子”。如何解决好这些难题,罗家宽走村串户,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认真梳理制约松毛村发展的关键问题,最终形成了“党建引领,让老百姓过上发展美、服务美、生活美、环境美、村风美的‘五美’生活”发展目标。为了使干群一心向着“五美”目标共同奋斗,罗家宽坚持“四会治村”,村内大小事务都召集村三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共同研究,民主决定;坚持“四议两公开”,推行阳光村务,及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让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让村里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在刀刃上;执行严格的村“三委”干部值班制度,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

在罗家宽的带领下,班子的工作思路清了、队伍团结了,与干群关系密切了。“罗主任从不吃拿别人家的东西。我家养的蜜蜂,我送他一点他都坚持付钱给我。”已经62岁的村民黄荣生这样评价罗家宽。“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做事公私分明,从严要求自己。”这就是村民眼中的罗家宽。

“要想干成一番事业,只有苦干实干!”

干部凝聚起来了,干群关系好了,但路不通、水不畅,经济发展滞后,乡亲们的日子仍旧过得紧巴巴的。要发展,以哪里为突破口?罗家宽想到了“要想富,先修路”。道理不通畅,就算坐拥金山、银山,也无法实现其价值,何况像松毛这样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的落后山村。“村民们都盼望着能有好路走出村,这块骨头再硬也要啃。”罗家宽下定决心,一定要修几条像样的水泥路,让村民走出去,让村子富起来。

在他和班子成员的多方努力下,沙东村到松山村的道路要修了,松山村就要结束不通公路的历史了。预订的9:00开会,松山村的乡亲们8:30就到了,田荣高送来了卖牛的钱,喻老友送来了卖马的钱,不到四十分钟就集齐了预定的集资款13万元。修路的钱有了,可修路要占沙东村的土地,这下捅了马蜂窝。尽管罗家宽带领班子成员一次又一次做工作,但那些“吃了亏”的人还是不松口、不松手,站在挖掘机旁抗议、乱骂。“抗议也好,受骂也好,就是不能打退堂鼓,当干部就不能怕吃亏受苦,要想干成一番事业,只有苦干实干!”面对不肯“吃亏”的村民,他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先从我家的挖起”,一句话,他刚买不久的屋基没了,3000余棵长势良好的烤烟也没了,一句话,让施工作业得以开展。松山村的路修通了,村民喻亚文高兴地说道:“罗书记真是个苦干实干的干部,和我们一起爬悬崖、打炮眼、炸石头、挖土方,为我们修出了一条发展路、富裕路、希望路!”

2006年11月,罗家宽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罗书记,不好了,我们的玉米全被淹了。”罗家宽接到了王儒林的电话,阿主海子由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较差,1700多亩良田一到雨季就被洪水、泥石流冲毁、淤埋,一直是老百姓的一块心病。罗家宽东奔西跑请来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勘察,科学规划设计村组通道、机耕路、灌溉沟渠等,并积极争取到国家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多方筹集115万元建设防洪抗旱灌溉设施,彻底解除了村民们的这块心病。现在当地农户每年人均增粮400余公斤,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余元。

2007年前,因大部分农户使用高氟无烟煤,造成燃煤型地方性氟中毒,罗家宽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由于村民们经济薄弱不得不用。罗家宽咬了咬牙,又一次东奔西跑,争取到中央地方性氟中毒防治项目资金20万元,全面完成12个村民小组防氟改炉改灶项目。“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松毛村委会便争取资金投入800余万元用于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不简单。”镇党委书记陈家涛佩服地说道。

“干部就是要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让他们真正脱贫致富!”

心齐了,路通了,基础条件改善了,但村民们依然靠种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日子一天挨一天。脱贫致富要有突破口,罗家宽和村领导班子经过深入调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松毛村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村民致富的方向,就是要打破传统种植,大力推广烤烟、油菜、蔬菜、洋芋等种植,大力发展生态养殖,在党组织中开展“富民创业行动”,在党员中开展“双联双带”活动,走“组织铺路、党员引路、特色富农、生态兴农”的路子。

“多少年都在种玉米、小麦,种烤烟能行吗?”“种玉米、小麦无论气候怎么变都会有收成,种烤烟、蔬菜亏了谁负责?”群众们有顾虑,罗家宽急了,毅然带头做第一个尝鲜者,“我这样做就是要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让他们真正脱贫致富。”他腾出自家的10余亩地种植烤烟、油菜、洋芋,一年下来总收入五、六万元,罗家宽富了起来。然而,看着乡亲们继续在苦里熬,他心里不踏实,“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他带领6名支委委员和全村76名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授技术,调动全村人的积极性,大力推广烤烟、油菜、蔬菜、洋芋等种植,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松毛村掀起了科学种植热潮,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从原来的人均收入不到900元增加到9000元。李石花就是通过“双联双带”活动致富起来的种菜能手,在村党总支的培养下,她成了科技致富带头人,在她的带动下,下腊戈村及周边村寨兴起了百余户蔬菜种植专业户。

在罗家宽带领下,松毛村委会创建“科技推广示范基地”2个,培养党员致富示范户13户,扶持发展种植大户38家、养殖大户12家。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大户典型引路,帮助370户贫困群众发展养殖、蔬菜和水果种植,扶持270户农户从事商贸和运输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十余年艰辛,十余年奋斗,罗家宽用自己的辛劳和智慧换来来了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和肯定,换来了松毛村面貌的改变和经济的发展。从2006年到2016年,罗家宽先后被省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被市县级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人大代表”;松毛村党总支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荣誉面前,罗家宽始终保持着一份清醒,用纯朴的语言说道:“工作十多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村干部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交心换心。共产党员,就是要尽力为老百姓多做一些好事实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罗平县纪委  范晓翠  卢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