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记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桂陆琼

发布时间:2017-10-23 10:25:51   来源:曲靖市纪委

1.jpg

桂陆琼正在对病人进行细致入微的例行检查

在富源县医护工作队伍中,有这么一位医生,30多年来,为了让每个新生命顺利诞生、每对父母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她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将“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镌刻在每一次接诊、每一台手术中。她就是富源县委联系专家、曲靖市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市级“最美医生”——富源县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桂陆琼。2017年3月,桂陆琼被省卫计委、省总工会表彰为“云南省医德标兵”。2017年8月,被人社部、国家卫计委表彰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刻苦钻研学术与创新临床实践相得益彰

桂陆琼出生在富源县中安街道回隆社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受经济和医疗条件影响,那些年农村的孕妇在家中自然分娩或请“接生婆”接生的占大多数。有一年,村里的一位堂嫂因胎位不正,在“接生婆”接生的过程中大出血,年仅30岁的堂嫂因此殒命。这件事对年幼的桂陆琼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幼小的心灵深处,她对成为一名专业的产科医生十分向往。

通过努力学习,桂陆琼于1983年考入云南省昭通卫校,成为了一名准“白衣天使”。三年的卫校生活,她习惯了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因为课堂和图书馆可以满足她对知识的渴望,解答她内心的学习困惑。在一般人看来,医学实验室里摆满了浸泡着各种人体器官的玻璃瓶,到处充塞着福尔马林溶液的刺激气味,让人望而生畏。然而,在桂陆琼眼里,那些赤裸的教具、冰冷的器官都是真实而鲜活的生命,只要一进到实验室,闻到熟悉的药水味,她的内心就会莫名地升起一股充实感。她笃信自己的辛勤付出,就是在为寻找明天的生命奇迹而积攒力量。

1986年从卫校毕业以后,桂陆琼进入了富源县人民医院工作,成为产科的一名医士。在学校里养成的勤奋好学,遇到难题决不放过、刨根问底的好习惯一直坚持了下来。31年来,她一边认真工作,一边虚心向书本、向同事、向实践学习,让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一有时间就不忘给自己“加油”“充电”,通过自考先后完成了昆明医学院临床医学专科、本科课程学业,并积极争取机会到曲靖市妇幼医院、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妇产科专业,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己的临床诊疗水平。

工作中,桂陆琼细致严谨,十分注重收集整理亲身经历的典型临床病例。在她眼里,临床病例的诊断、治疗方法和数据、病历是最为宝贵的学习资源。通过对这些方法、数据以及病历的分析比对,结合临床观察,大致可以归纳总结出治疗某一种病症的有利时机、有利方案以及合适的药剂配比。学习与工作之余,她把有限的休息时间都用来查资料、翻文献、做调研、写论文,从真实的临床病例中提炼总结管用实用的方法或经验,然后再用于指导临床实践。截至目前,她撰写的《疤痕子宫再次妊娠不同分娩方式临床比较》《大黄合芒硝外敷防治剖宫产术后切口愈合不良80例临床观察》《剖宫产率增高因素及降低剖宫产率的临床措施探讨》等10余篇论文刊发在《中外医学研究》《中国民族民间医药》《中国社区医师》等医学杂志上,为诊疗产科临床病例提供了较好的参考和借鉴。

2004年担任产科主任以来,桂陆琼结合工作实际,大胆创新,引进了较为先进的剖宫产术式,改善以往的30度锐角会阴侧切以及不干预无保护的自然分娩方式,大大地减少了产妇外阴部的不必要损伤。同时,她积极探索采用新型可吸收人工合成缝合线作切口缝合,并于2008年在曲靖市率先采用子宫B-Lvnch缝扎术及“□”字缝合术、“8”字缝合术、子宫静动脉上行支结扎术等手术,充分把握促进子宫收缩药物的最佳应用时机,既有效防止了产后大出血并发症的发生,大幅度降低了子宫切除的几率,也让孕妇住院分娩时间由7至9天缩短为4至5天,大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痛苦,降低了患者的住院费用。

“病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病人的生命就是我的生命。”

因产科工作风险性之高,不确定因素之多,产科医生往往系母婴安危于一身。31年来,桂陆琼始终把母婴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她已习惯了披星戴月独自往返于家与医院的大街小巷之中、习惯了为母婴安全忙碌至夜深人静之时、习惯了半夜三更被急诊电话惊醒。但在家里,她却没有尽好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职责。她总是说:“病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病人的生命就是我的生命。家人的理解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支持,我工作做好了,就是家人最大的放心。”

2010年国庆节在侄女的婚礼上,她接到科室打来的电话,一位从乡镇转来的孕妇出现前置胎盘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胎儿奄奄一息,仅能听到微弱的胎心音。她顾不上与新婚的侄女打一声招呼就立即赶往医院,组织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既挽救了产妇的生命,也把新生儿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2014年寒冬的一个傍晚,从乡镇转来一位孕妇,症状为死胎、子宫破裂,病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病情就是命令。桂陆琼不顾饥寒,积极联系相关科室人员配合,果断实施抢救,连续奋战至夜间10点多,终于挽救了病人的生命。当看到病人家属的脸上露出欣喜的微笑时,她的筋疲力尽与寒冷饥饿一扫而空。了解到这位孕妇是先天性聋哑人,而且家境困难的特殊情况后,她主动与医院和县卫生局协调,最终让这位孕妇享受了13600元医疗费用的减免和报销。出院时,这位孕妇紧紧地抓住她的手舍不得松开,激动的泪水仿佛在诉说:“谢谢您,我的大恩人。”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同时也是一个女人,我知道一个孕妇在产科医生那里最需要得到什么样的服务,我将尽力把它做得最好。” 桂陆琼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作为科主任,既是宣传员,又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节假日几乎没有正常的休息,且常常因会诊或做手术连饭都顾不上吃,困了就睡在值班室。但不管多苦多累,她都精神饱满、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多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桂陆琼在产科疾病及围产期并发症诊治、妇产科疑难手术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31年来,由她主刀完成的妇产科手术达5000余例,主持抢救危急孕产妇手术1000余例,完成重复性困难型疤痕子宫和复杂性子宫破裂手术200余例,完成复杂性软产道损伤手术30余例,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

创建首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实现“零”的突破

任产科主任以来,桂陆琼踏踏实实践行以患者为中心、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积极协调购置中央胎心监护、婴儿辐射保暖台、多功能产床等设备设施,增设洗婴室,并逐年增加病床(从20余张增加到76张),改造产房和护士站,极大地改善了住院分娩环境。在深入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她组织制定了考勤管理、服务承诺、廉洁从医、医德医风建设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身先示范带头严格执行,将产科打造成一支具有良好学习氛围、研讨习惯、敬业精神的医护队伍。产科先后被县人民医院评为“先进科室”“文明科室”,被云南省妇联、曲靖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巾帼文明岗”。

伴随着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产科门诊人数和住院分娩人数逐年递增。门诊人数从2004年的10-15人次/天增至2016年的60-90人次/天;住院分娩人数从2004年的50-80人次/月增至2016年的450-500人次/月。目前,富源县人民医院的住院分娩量位居曲靖市县级医院第一,位居云南省县级医院第二。同时,首次剖宫产率10年来均控制在12%以内,比国际控制标准下降了3个百分点。新生儿窒息率和死亡率均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连续5年未出现孕产妇死亡病例,创造了县人民医院产科历史最好水平。

科室要发展,必须走专科化道路。在医院及主管部门的支持下,2015年,桂陆琼带领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加班加点收集资料、起草编制妇产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实施方案、邀请评审专家模拟评审、对照评审标准修改完善实施方案、组织申报,最终顺利通过答辩,富源县人民医院在云南省27家参评医院中脱颖而出,勇夺第一名。妇产科成功申报为全院首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在申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方面为全院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推动全院医学科研、临床实践迈向了新的更高起点。

毫无保留传经送宝只为多一个“好帮手”“好战友”

在完成好科室管理以及临床工作的同时,桂陆琼带头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并在院内多次作专题学术授课。在产科创造性地增设了宣教室,充分挖掘产科人力资源,调动产科医生工作积极性,主持开办孕产妇培训班,由科室高级职称医护人员轮流授课,就产前、产时和产后相关知识对孕产妇及其家属进行辅导培训,积极疏导孕产妇及其家属心理,有效增进医患互信,提升服务水平。

桂陆琼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激励着产科每一名医护人员。工作中,她要求每位年轻医生在查房前都要查书籍、找资料,掌握学科新动态,针对患者的病情各自发表意见,并逐一进行点拨。她也时常告诫年轻医生,不能只相信书本上的医学理论,当“光说不练”的医生。当好一名医生,既要知道理论上的“为什么”,更要知道方法上的“怎么做”。因此,她总是想方设法鼓励年轻医生走上手术台,通过观摩、协助、主刀,把自己多年来积攒的临床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医生,一点一滴地锻炼培养年轻医生的手术技能技巧,帮助她们尽快进入岗位角色。县域内妇幼保健院和计生服务站等医疗单位的危重病人抢救或复杂性手术的指导需要她参与配合时,她也决不推辞。宁可晚一点下班或者不休息,她也要保证完成支援任务。她精湛的医疗技术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受到了业内医护人员的一致赞赏和好评。

面对全县12个乡镇(街道)卫生院产科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桂陆琼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然后默默无闻地付诸实际行动。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抽时间到乡镇看一看,实地了解基层卫生院产科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通过现场查房、手术示范、临床带教、医疗支援等方式,切实提高基层卫生院产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31年来,她亲自培养辅导的乡镇妇产科专业人才达80余名,分布在全县各个基层卫生院的产科医护工作岗位上,共同为全县的母婴健康事业奉献着力量。

“所有的荣誉都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集体的。我只是那个在我背后默默付出的集体的代言人而已。这么多年,是医院的信任、同事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培养了我、成就了我。”尽管自己荣誉等身,但桂陆琼一直保持着一颗谦逊、感恩的心,并将这种感恩之心转化为关爱母婴健康、关心同事成长的实际行动。“能够竭尽所能将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其他同仁是我的荣幸,多培养出一名产科医生,我就多了一个‘好帮手’‘好战友’,守护母婴健康的事业也就增添了一份力量。”

无论是在争分夺秒的急诊抢救中,还是在奔波劳累的下乡义诊路上,抑或是在真诚无私的传帮带教学里,桂陆琼总是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数十年如一日,“固执”地坚守着、践行着“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价值准则。望着办公室里摆满的“服务标兵”“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奖状,桂陆琼说:“医者父母心,我只是想努力做好一名医生罢了。”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折射出的是一种刚毅坚定的职业信念,释放出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榜样力量,塑造出的是一种纯洁高尚的医德医风。

三十余载行医路风雨兼程,但桂陆琼无怨无悔。她始终保持一种虚心进取、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一种无微不至、敬畏生命的博爱胸襟,坚守仁爱之心不变,矢志不渝做呵护母婴健康的“白衣天使”,以爱的力量迎接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富源县纪委  陈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