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铸就人生辉煌——记漾濞县“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海鹰

发布时间:2017-10-14 08:35:23   来源:大理州纪委

图为张海鹰给学生辅导(压缩图)_副本.jpg

图为张海鹰在给学生辅导功课

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她的绿荫的”。大理州漾濞县第一中学的教师张海鹰,就是一片“绿叶”。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智慧与爱,默默把知识的营养输送给学生,让他们开出美丽的花朵,让廉政文化在校园里绽放。今年2月,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奏响了自己教育人生的华彩乐章。

不断进取

1991年,正值花季的张海鹰告别了大理民族师范学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跨进了漾濞县顺濞乡中学的大门,开启了她的教育生涯。初上讲台,面对教室里一大群学生响亮的“老师好”,张海鹰竟无所适从,忘了让起立的学生们坐下。虽然有些尴尬的经历,但让她读懂了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也领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真谛。从此,张海鹰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了工作中。

“成为一名好老师,惟有自己不断更新知识,才能使自己的教育教学与时俱进。”张海鹰时刻这样鞭策自己。她曾忍痛“抛下”只有一岁半的娇儿,到云南教育学院脱产学习两年,取得大专学历,作为一位年幼孩子的母亲,是满满的思念和愧疚。后来,她又考入云南师范大学,取得了函授本科学历。随着知识的不断丰富和素养的不断提高,她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也不断升华。由于工作业绩显著,她从顺濞乡中学调到了处于漾濞城郊的上街镇中学,后来又调到县城漾濞一中初中部。

勇于担当

在张海鹰的班上,学生经常对她说:“老师,作业太少了!”“老师,我爱读您的班。”…… 张海鹰对学生不安排大量的作业,总是对她的学生和风细雨,总是让她的学生轻装上阵,在学校,她总是担当重任。

记得那是2015年,学校一个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到加拿大进行学习,本来已经承担该初三年级班数学课和初一年级一个班的班主任的她又主动请缨,将这个初三年级班的班主任接手过来。同时,她还兼任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初三毕业班数学科专题辅导教员。看着瘦弱的她,学校领导不禁为她担心,毕竟这副担子实在是太重太重了。可她却对校长说:“不用担心,学校的需要就是我的工作。”朴实的话语感动了校长,感动着教师。

大爱无疆

“对待学生,要有母亲般的关爱。”张海鹰总是这样说。面对班上学生大多住校,来自农村、远离父母,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张海鹰深知,自己不但是他们的老师,还是他们的“妈妈”。于是,铺床单、叠被子等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成了她每天的必授课;学生家里没有及时送来生活费,她就给他们垫付,让这些孩子安心学习;办公室的抽屉里多了一些常用药,学生感冒发烧,她就给他们治一治……就这样,胆小怯弱的孩子变得满怀自信;调皮淘气的孩子变得好学上进;原来的“落后生”被评为“三好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在她的帮助下重返校园安心学习……,在张海鹰眼里,每一个学生都一样可亲可爱。

记得有一次,有位学生夜间突发阑尾炎急需住院手术,而家长又在偏远山区,交通、通讯都不便,一时无法与家长取得联系,她亲自把学生送进手术室,守了整整一夜,并为学生垫付了医药费。看病的医生也赞叹到:“你们老师真不容易!”后来,孩子的妈妈赶来了,一进门就拉着她的手说:“张老师,你比我们还关心她,孩子交给你,我们放心。你对她像亲生儿女一样,太谢谢你了!”

春华秋实

在收获口牌的同时,张海鹰也收获了“金杯、银杯”。2008年,被评为大理州“优秀教师”;2009年9月,被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云南省优秀教师”;2014年,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5年,被大理州总工会授予“大理州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7年2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09年、2013年、2015年,张海鹰所带的165班、193班、226班分别荣获 “省级优秀班集体”。如今的张海鹰,是中学高级教师,是漾濞县第一中心初中部的副校长。对于纷至沓来的荣誉,张海鹰总是淡然处之,她经常说:“我所做的一切,其实都很平凡,平凡得微不足道。”

26年来,张海鹰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超越自己!从一名普通的中师毕业生到众人瞩目的“状元”教师,从答疑解惑的“教书先生”到独具风采的“教育名师”,张海鹰用行动诠释了——“保持开放的胸襟,善于学习创新,做好做精本职工作,持之以恒便成专家”的真谛。(施雪贵  张明  熊贵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