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梦 精炼人生——记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飞

发布时间:2017-10-13 10:43:24   来源:红河州纪委

郑飞在仔细查看样品

27年如一日,他始终坚守“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的初心,秉承钻研技艺、认真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在冶金炉窑修理钳工、火法精炼结晶操作工等不同的岗位上匠心铸梦,兢兢业业,持之以恒,获得了云南省锡火法精炼工“技术状元”的称号并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8月被选拔为云南省第三批“云岭首席技师”。

他叫郑飞,中共党员,现在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冶炼分公司精炼车间值班组工作。

作为云锡子弟,追逐匠心梦

1990年8月,不满18岁的郑飞职高毕业分配到云锡冶炼厂,成为了一名云锡工人。父辈就是云锡人的郑飞,与其他云锡子弟一样,深深地热爱这片养育他们的沃土和事业,倍加珍惜工作岗位。

在机械修理钳工岗位上默默奉献了十多年工作的郑飞,因工作成绩突出,2003年被调任到精炼车间重要工序—结晶机工序。

作为锡生产环节中关键工序的一名职工,不断提高操作技能水平,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成为他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追求。

在刚开始面对被誉为“二十世纪冶金工业最伟大发明”的电热连续机械结晶机,世界上技术最成熟的锡铅分离设备,郑飞本着“只要爱这行,就能钻这行,就能成为这行中的专家”的态度,快速调整状态,变压力为动力。从学徒做起,挑灯夜战,先攻克理论知识关,查阅、学习相关技术书籍提高业务理论水平。

在攻克实践操作关工作中,郑飞积极向有操作经验的师傅们虚心请教,观察师傅们的操作手法,博采众长、去芜存菁,结合钳工修理经验,探索影响生产的电气、机械设备故障产生原因,提出预防处理措施,确保设备在最佳状态运行。

通过不断钻研,他在较短时间里总结出一套特有的操作方法,在原料杂质复杂多变、设备性能不稳定的情况下,作业效率、产量和合格率在近几年工序评比中均名列前茅。

凭着过硬的操作技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在云南省2013-2014年锡火法精炼操作工技术技能大赛中,郑飞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在能人辈出的赛场上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获得了云南省锡火法精炼工“技术状元”的称号并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认真查看产品质量

成为领办人,团结队伍争上游

2014年11月,由云南省总工会和云南省职工技术协会授牌的云锡冶炼分公司“锡火法精炼”技师工作站创立了,同期云锡股份公司工会授予冶炼分公司精炼车间锡火法精炼工技师工作站称号。

工作站以“提高技术专业水平,积极推进技师队伍建设”为目标,以“攻坚克难、创新创效、爱岗敬业、奉献自我”为追求。

作为领办人的郑飞凭着一身过硬的技术和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与工作站28名成员凝聚一心,形成合力,发挥骨干表率作用,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积极投身锡火法精炼多项科研活动。

郑飞带领大家针对结晶机槽内电阻丝改进布置、加装结晶机收尘装置、加强真空炉、离心机等重要设备与结晶机设备联动,制定技术措施、调整操作规程等一系列的改造,进一步克服了物料中铅铋下降对结晶机台班产量造成的不良影响,提高设备开动率,回收了含锡物料,改善了作业环境,降低设备故障率。

在郑飞的带领下,技师队伍在不断历练、不断成功、不断发展,2016年因为突出的工作实绩,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工作站“郑飞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他和工作站的成员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相继开了多项科研活动:对离心机进行工艺调整优化,使锡火法精炼直收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现在的83%,每年降低生产成本130多万元;开展减少圆盘浇铸机故障次数QC活动,通过用氧焊定位同步信号铁片、更换传感器信号线,大幅减少圆盘浇铸机故障次数,降低了劳动强度,每年可节约修理费用近7万元,获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优秀成果奖;开展延长探火器使用寿命QC活动,通过在煤气主管道上增加排水装置、在燃烧器煤气支管道上增加手动排水阀、在燃烧通道增加轴流风机等措施,使探火器平均使用寿命由889小时延长到2401小时,每年可节约探火器成本费用15万元,获全国优秀成果奖。

郑飞在为青年员工作示范

做有心人,争取百花齐放

面对荣誉和获奖,郑飞说,自己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做一个“有心人”。他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要是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积累的工作经验、创新的技术成果,都对工友们倾囊相授。

工作站针对生产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定期学习和不定期现场培训,近两年开展了“锡火法精炼主要工序岗位技能培训”“锡火法精炼岗位练兵基础知识培训”“提升火法技术经济指标培训”等50余场,参加人数达到了1498人。

培训课上,郑飞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诉年轻人,只要保持一颗爱岗敬业的心,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实现梦想;工作中不要光有闯劲蛮干,要注意积累总结;在实际操作中,对刚上手、没有实际经验的操作人员,郑飞就手把手教,一点一滴讲。

作为技术援助,郑飞被多次公派到化工材料分公司、云湘矿冶厂等单位进行工作,为友邻单位提供生产技术服务。

多年来,技师工作站充分发挥着人才孵化作用,通过进一步增强员工的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不断培育出适应公司生产需求的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助力公司、车间生产经营长期发展,工作效率稳步提升,为确保分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的完成发挥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自工作站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师带徒”活动,每人至少配对1到3名青年员工。近几年里,郑飞也先后与5名青工签订“师带徒”协议,把自己所掌握的操作技术,毫不保留传授给徒弟,徒弟们在短时间内均熟练掌握技能,迅速成为生产骨干,其中2人在岗位练兵赛中脱颖而出、获“操作能手”称号,1人被考聘为冶炼技术员。

通过大家努力,工作站目前已带出了38名考核合格员工,后续新生力量还在源源不断培训考核中。

郑飞说,自己的经历使他深深地体会到:劳动造就美好未来、技能绽放精彩人生的深刻内涵。这将激励着他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责任心、严谨细致的态度、勤恳踏实工作,在平凡普通的锡产业工人岗位上成就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锡产业工人认真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洪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