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的好家风 四代人的公益路——记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施甸县国家税务局干部董国富

发布时间:2017-09-17 07:40:19   来源:保山市纪委

董国富家庭获评2017年“云南省最美家庭”及“全国最美家庭”

2017年5月24日,全国“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揭晓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施甸县国税局干部董国富家庭以“六十年的好家风 四代人的公益路”故事,打动了参与评选投票的3.3亿公众,从266万户家庭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董国富一家四代同堂、和睦友爱。董国富的父母坚持以德立家,以己助人,经常向有困难的乡里邻居伸出援手,送去精神上、物质上的帮助,是十里八方称道的“好心人”。这让董国富从小耳濡目染、深受熏陶,决心以实际行去动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今年55岁的董国富,在税务基层一线工作了35年,在征管岗位上一直恪尽职守、踏实工作,尽心尽力地为纳税人服务,为税收事业默默地做贡献。作为有2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工作之余,董国富热心公益。2010年,为解决全村人出行困难的问题,董国富组织捐款、捐物,号召自家三兄弟凑钱,动员全村人一起修缮村头的老路,方便村里人出行、改善交通状况,得到全村群众广泛赞许。

董国富的儿子杨董清,在爷爷和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懂得了家庭和睦的重要性,从小尊重长辈,友爱邻里,大学毕业后立志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结合自身特长,动员父亲和朋友们开展了“全家福公益摄”,为村里经济困难、从来没有拍过全家福照片的乡亲们送去镜头定格的“阖家团圆”。为表达对公益事业的支持,杨董清的侄女也积极捐款,投身“全家福公益摄”,用自身的绵薄之力为公益做贡献,截至2017年2月,“全家福公益摄”累计为200多户村民拍摄并赠送了全家福、为1千多位老人拍摄并赠送了纪念照。“全家福公益摄”用镜头记录了幸福,用镜头送去了温暖,也即将用镜头见证“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带来的变迁。

助人为乐传家风

董国富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没有上过学,或许是祖辈的言传身教,或许是善良的本性驱使,他们一直用言语和行动为董国富兄妹作出了榜样。在董国富小时候,父亲每天上山找来的柴都要分给一个下肢瘫痪的叔叔,每次挑水都要把叔叔的水缸一起灌满。那时,村里有一位独居的老啊奶,身边没有儿女照料,董国富的父母时常会把家里本就不够吃的大米、包谷面匀一些出来给阿奶送去,母亲但凡做了什么好吃的也总要差儿女们给啊奶送去一碗。对邻里如此大方的父亲却常常将董国富兄弟姊妹掉在饭桌上的米饭一粒一粒地捡起吃掉,还时常教育我们:“不能忘本、要节约”。

父母的言传身教深深的烙在了董国富的心里,乐于助人也一直是他做人做事的座右铭。

(修改1)“全家福公益摄”拍摄并装裱好的全家福照片。.jpg

董国富正在将拍摄好的全家福照片整理装框

2006年,邻居董国华家的独子在香格里拉不幸遇难,要尽快赶去解决善后事宜。董国华肺结核身体一直不好,又是文盲没出过远门,连路费钱都没有。董国富没有多想,凑足两千元就径直赶往香格里拉帮忙处理后事。

对于沙子坡村的乡亲们来说董国富就和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们到县城求医看病,挂什么号,到哪个医院好,都喜欢找董国富夫妇。只要知道村里人来看病,他们夫妇都会去看望。垫付医疗费、送汤送饭、帮忙陪护、办手续、出院接送成了稀松平常的事。

四代亲情深笃厚

董国富一家四代同堂,兄弟三人早已各自成家,各自有了儿女、有了孙辈,可他们却仍然一口锅里吃饭、一个家里生活,从来没有拌过嘴、从来没有分过家。现如今,董国富的母亲现已94岁高龄,对于老人老说,一大家子时常欢声笑语吃放、围坐火塘谈心就最高兴的事。正如她老人家所说:“我的儿女们都很孝顺,都是好人,和他们逝去的老父亲一模一样”。

董国富的两个侄儿上高中以来就是由他和妻子照顾生活、辅导学习。他的妻子杨晓艳是一名下岗工人,下岗后一直从事道路绿化维护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从来就没有休息日,回家后还得照顾一大家子人的生活起居,可她却从来没有抱怨过。3年来,夫妇两人把侄子像亲儿子一样对待。最终,两个侄子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考进了云南农业大学和昆明医学院,毕业后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修改2)董国富和二哥董国仁奔走10多天到农户家做工作,出资又出力,终于让全村通上了路。.jpg

董国富和二哥董国仁奔走10多天到农户家做工作,出资又出力,终于让全村通上了路(右一)

2001年,董国富的岳父中风卧床不起,他主动把岳父接到身边照顾。递水喂饭、端屎端尿、擦洗身体……董国富亲力亲为,从来没有嫌弃过。董国富曾对儿子杨董清说:“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你妈妈工作太辛苦,我们男人就应该承担好这份责任”,四年多的时间,他悉心照料直到岳父病逝。

大山深处的修路人

“小时候,我做梦都没有梦到过我们村会通车,车子能开到院场”走在村里的水泥路上,董国富满心欣慰的感叹。以前的沙子坡村,全部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1米来宽,坡度近40度的路晴天只能拖拉机勉强通过,村子西边甚至连路都不通,雨天到处都是泥泞,这一幕幕一直记挂在了董国富的心里。2010年,村里修西边路段时,董国富除了捐款、参与修建路基,还自己掏钱买来了炸药。2015年,董国富一家三兄弟商量着凑钱把村东的路修了,可部分村民却不赞成,原因是修路会占用到自己的菜地、会砍掉部分果树。为了让全村通上水泥路,董国富和二哥董国仁每天晚上到村民家做工作,奔走了10多天后,终于全村一致通过,道路于2016年成功修好。现在,摩托车、三轮车、轿车都能开到家门口,玉米、小麦、牲口,不管晴天雨天都能拉出去卖,大家心里都知道,这一切都得感谢董家兄弟。

大爱无私的公益摄

董国富儿子杨董清,在爸爸耳濡目染下,他成长为了一个阳光、健康、充满爱心的大男孩。他记得爷爷一直有个愿望就是一家子能够拍一张全家福,然而碍于当时没有条件,直到爷爷病逝都没有拍过,这成为了他们一家人永远的遗憾。2015年1月,当时还是重庆邮电大学设计专业大四学生的杨董清偶然间得知现在还有一些贫困村寨的乡亲至今没有拍过一张全家福照片,很多老人甚至一辈子没有拍过照片。他和父亲召集朋友开展了“全家福公益摄”活动。从那以后,周末、节假日,父子两人都会组织一些志愿者到贫困村寨为村民免费拍照、选图、打印、过塑、装框、配送,为那些从来没有拍过全家福和照片的乡亲送去用镜头定格住的“阖家团圆”。摆榔尖山、木老元哈寨、酒房梅子箐、太平田头村……哪里艰苦他们就去哪里,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这一坚持就是3年。拍摄工作异常辛苦,山区交通不便,有些地方甚至还没有通公路,他们就步行,尽量给每一个家庭都拍到。每次把装裱好的全家福送到乡亲们手中,看到乡亲们喜悦的笑脸,父子俩人都会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截至2017年2月,父子俩人累计为200多户村民拍摄并赠送了全家福、为1000多位老人拍摄拍摄并赠送了纪念照。

(修改4)现在董国富一家人还是经常会围坐火塘聊天,陪伴母亲。.jpg

现在董国富一家人还是经常会围坐火塘聊天,陪伴母亲

“全家福公益摄”活动,不仅为山区人民送去了温暖也让年轻一代体验到了山区居住环境的恶劣,感受到了山区老百姓生活的不易,增加了年轻志愿者的责任感、使命感。2015年,杨董清将节约下来的1400多元钱捐赠给了太平镇地理村,用于修公路。杨董清可爱的侄女经常跟着董国富父子俩跑,她甚至还把压岁钱全部捐给了公益摄。父子俩人约定每年春节都会到山区拍全家福,十年以后将再次回访,用镜头记录幸福,用镜头送去温暖,用镜头见证“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带来的变迁。杨董清把自己的想法通过微博和微信发到了网上,很快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公益摄活动分别被云南电视台新媒体、春城地铁报和保山市电视台、施甸县电视台专题报道,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摄的行列,他们把小事汇聚成了大公益。

一个榜样家庭,凝聚万千力量。董国富的家庭用实际行动为无数家庭构筑起了幸福梦,也诠释了家庭美德的实际内涵,彰显了一位普通党员干部崇高真挚的家风家训,弘扬了共产党人的家庭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起了身边的标杆。

现在,55岁的董国富已头发花白,可他们一家热心公益传递爱的脚步却从来没有停歇过。5年、10年、100年……董国富家乐于助人、家庭和睦的好家风会一直传承下去,父子俩的“全家福公益摄”也会一直传承下去。对于董国富而言:夕阳虽已老、热心公益正当时、传递爱心将永无至期!(杨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