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诠释教育的真谛 ——记西双版纳州第一中学教师张静陶

发布时间:2017-09-14 08:19:13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张静陶老师在讲坛上教育引导和鼓励学生

有人说:“人的生命,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它的厚度。”这句话,正是中共党员、西双版纳州一中高级教师张静陶39岁人生的真实写照。张静陶老师将青春与生命全部贡献给了傣乡教育事业,她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直到生命的尽头。她一生无怨无悔,育桃李于边疆,树人才于天地。

守望傣乡  爱沁教育

张静陶有一颗深爱教育、深爱学习的真心。正是这份执着的爱,她在求学时选择了师范专业;正是这份执着的爱,她多年耕耘三尺讲台写春秋;正是这份执着的爱,她辗转三个学校,坚定守望讲台不改初衷。多年来,她甘洒汗水培育桃李,燃放青春呵护教育,深得师生家长的喜爱。

张静陶老师生前的至交好友、州一中的王凌红老师动情地说,无论到哪里,张老师都是那么地热爱着教育事业,汉源一中精心执教的青春岁月,景洪市四中挥洒汗水的执着守望,州一中生命华彩的最后绽放,学生、学校、教育,深深融入了她短暂而无悔的生命元素中。她犹如一颗灿然飞逝的流星,在傣乡教育的这方天际留下了永恒的美丽和光亮……

边疆教育,条件艰苦。张静陶老师带上女儿随丈夫奔赴边疆,对于她来说,只要是能当一个教书育人的老师,到哪里都一样。父母在四川,兄妹在北京,但她却扎根条件艰苦的边疆,将深沉的爱奉献给了边疆教育事业,奉献给了边疆各族学生。多年的执教生涯,教书育人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全部,她在微信朋友圈里所发的信息,几乎都与教书育人有关,年轻教师赞誉她的朋友圈就是一个“教育信息港”。

勤奋敬业  勇于创新

张静陶老师常说:“一个教师,要守望好自己的讲台。”多年来,她对教育工作一丝不苟、殚精竭虑。这句话,成为了她敬业、奉献、创新的人生格言,也是她始终坚持的职业操守。

勤奋敬业、勇于创新,是张静陶老师治学、执教始终坚持的信条。无论在普通教师、班主任岗位上,还是在教学处主任的管理工作中,她都潜心守望教育,精心培育桃李。她十分注重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养成。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让学生充分融入班集体大家庭中,全面健康成长。

教学中,她努力钻研,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特别是在2013—2014学年,承担高三物理教学工作期间,主动承担年级物理学科的培优扶差任务。她借助试卷机阅数据分析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精心辅导,使学生成绩明显提升。

她16年执教生涯中,14年都担任班主任工作。尤其在州一中担任年级主任期间,她认真安排落实年级工作,年级上各学科老师按照她的整体安排,精心备课、认真讲课,控制作业量、督查作业效果,重视知识掌握程度的检查,保障了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张静陶老师注重教育引导,有针对地开展学习动员,让学生尽快进入高考备考状态,增强拼搏意识。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学生缓解压力、调整心态。

在2015届高三学年后期,作为年级主任,她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与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的表现,加强家校沟通,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每个教学日都坚守在年级组,几乎都到学生下晚自习后才回家。随后又投入到备课中去了,经常要熬到深夜。

正是这样殚精竭虑投身教育努力,她所带的年级屡次刷新州一中的高考记录,为培育边疆人才、振兴学校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5届毕业生,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全校411名参加高考的学生,本科上线率高达96.6%。其中:一本上线139人,上线率33.8%;二本上线176人,上线率42.8%。理科最高分673分,夺得全州理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录取,续写了边疆民族地区莘莘学子的名校梦。学生赖浩成身体素质很好,能够翱翔蓝天一直是他的梦想,但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张静陶老师就不厌其烦地与他谈心,引导他树立信心、努力学习、提升成绩。最终,赖浩成以552分的优秀成绩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招飞局录取。

勇于创新、寓教于乐,是张静陶老师提高教学质量的一贯追求。她善用质疑问难的方法,催生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在课堂内外通过找趣味物理知识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她的课堂,有物理的严谨,又有生活中的趣味。她把现实中的事例与课堂内容结合起来,寓德育教育于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轻松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受到思想熏陶。她还自己设计教具,收集现代生活与物理相关的信息,精心设计课件,使枯燥的物理知识生动形象,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困难问题容易化,使学生对物理产生浓厚兴趣,积极主动投入到物理学习中,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她获云南省新课改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15年,她被西双版纳州教育局聘为高中物理学科兼职教研员。

良好的教学方法,优秀的教学管理,优异的教育成绩,张静陶老师获得了社会、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她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年级主任。2017年8月,她所担任班主任的高二理(6)班被省教育厅、共青团省委授予“2016—2017学年度云南省级先进班集体”光荣称号。

张静陶老师(图中)带领同学科老师进行集体备课

助人为乐  不计得失

乐业精神,是一种奉献的态度,是一个人敬业之外的付出。乐业奉献,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就是从教育的过程中感受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张静陶老师正是这样,她为人师表、爱生如子,既关心、关爱,又促其成长。

助人为乐,不计得失是张静陶老师为人、生活的态度。高2018届文(2)班原班主任、英语老师李娜刚参加工作时,因为缺乏经验,总是感到没自信。至今,她仍清楚地记得对自己影响很深的一件事。那是2015年冬天的一个傍晚,班上一位女生的父母拿着女儿的医院病情证明到办公室找她,上面赫然写着:该同学有间歇性精神分裂。她一看就慌了,不知道该怎样处理。下意识拨通了张静陶老师的电话。张静陶老师一句:“你先和家长沟通一下,我马上过来”的话让她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张老师很快赶到学校与家长沟通,家长满意返回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张老师又和她交流了很多类似情况的处理办法。提到这件事,李老师感慨地说:“那一刻,虽然是冬天的晚上,可是我的心里暖暖的。”后来随着理转文的学生增多,文(2)班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张老师经常给她加油打气,告诉她“切勿浮躁,静下心来,你可以的,相信自己!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有沟通不了的问题,也带过来让我和他们交流”。在张老师的帮助下,李娜老师逐渐成长为一名自信而干练的教师,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尊重和喜爱。

与她搭档教物理的何玫芳老师在自己的微信上,也曾这样描述她:“她是我的领导,是指导我的老师,是在生活中给了我很多帮助的姐姐。有她在,我总有满满的依赖感与安全感。”

人们常说:教书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从教16年来,张静陶老师始终以乐业、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把培养下一代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更是奉行党员就是标兵的理念,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衡量自己,以自身的行为做学生的表率。2016年4月,张静陶老师被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和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授予“云南省师德标兵”的荣誉称号。

在张老师走后,2018届文(1)班学生欧阳在自己的微信上写道,“张老师是我们年级的顶梁柱,是我们身旁的大伞”“就像母亲一般,为我们操碎了心,却依旧还在默默付出。”

心中有党  鞠躬尽瘁

勤业,出自韩愈的“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勤业,是人对自己的督促,是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美德和品质,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在州一中任教的6年间,张静陶老师有五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2014学年更是被州教育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竭尽全力,没有说过自诩的话,却把爱默默奉献,是张静陶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党性的锤炼,也是张静陶老师在人生历程上写下的最后答卷。

很多同事评价说:“张老师有两个家,一个是学校,一个是家庭。”在学校,她把老师、学生都看作是家人一样地关心。在家里,她又把丈夫和女儿看作是学生一样地关怀。女儿上学,她总是想方设法去接送。女儿放假,她总要抽出时间去陪伴。工作再忙碌,她也要尽力给家人做顿热腾腾的饭菜。她太热爱自己的事业,又太牵挂她的家人了,总想把工作和家庭都兼顾好,经常忘了自己只是一个柔弱的女子。其实,她的心脏功能并不好,医生一直叮嘱她要多注意休息,不能过度劳累。但她一忙起来,就忘了自己,只想着要为学生多做些什么。在她去世不久前,她的班上有一个学生叫彭晨,患有心脏病。她了解情况后,积极想办法联系北京的医院,让彭晨及时得到治疗,获得新生。现在这个学生已安然无恙。而她呢?她唯独忘了她自己。

2017年6月,高2018届学生即将告别高二,迈上高三这个关键时期。她带着老师和学生们忙了一个月,忙着策划“告别高二迈向辉煌”活动,忙着分班、搬教室等零零碎碎事情,忙着培优辅差、激励学生……6月26日下午,她召开完年级会,感到身体有些不舒服、后背僵硬,却仍然坚持上晚自习。晚自习后,又和学生谈话到夜里十点半,回到家里,已经深夜十一点半了,丈夫和女儿已经休息。她没有舍得打扰他们,一个人悄悄地躺在书房休息,但这一睡下就再也没有醒来。第二天早上,她那刚刚从小学毕业的可爱的女儿哭着打电话给年级的一位老师说:“大妈,怎么办?今天早上,我叫不醒我妈妈。”这一天,离张老师39岁的生日还差17天。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张老师离开的那个早晨,州一中学生处收到了一份倡议书,那是张老师在头一天拟写的,为了给那个做心脏病手术的学生彭晨办一次募捐仪式。在张老师的葬礼上,彭晨年迈的外婆泣不成声,不停地说:“张老师是彭晨的救命恩人。”“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命运有时让人猝不及防,徒留伤感。张静陶老师去世后,她的领导、同事、学生、家长,无不悲痛万分;更有她以前的学生、家长、同事自发地到殡仪馆送她最后一程;遗体告别仪式上,众人泣不成声,州一中校长在讲话中哽咽;网络平台上,同事追念她所制作的“微信美篇”,5天点击率就达到了81843次。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张静陶老师的一生短暂而丰厚、朴实而光华。她时刻牢记着自己是一个人民教师,爱业、敬业,严谨专业;她时刻牢记着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乐业、勤业,无私奉献。岁月无声,追忆永恒。张静陶老师用她39年的短暂人生,证明了她生命的厚度,完成了她为人师的使命,诠释了爱与温情的教育的真谛,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周娴敏  汪涛  杨洋  鲁静萍  王凌红  涂克怀  唐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