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书写精彩人生——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李春梅

发布时间:2017-09-11 11:14:15   来源:大理州纪委

李春梅 (1).png

李春梅(左二)和单位干部讨论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她是一名折翼的天使,不在意别人歧视的目光,逆境重生;她娇小,看上去有些孱弱,却有一颗强大的心,奔跑在世界的跑道上,赢得鲜花和荣誉。有人说,她是漾濞的女保尔,她却淡然一笑,将所有的功成名就无偿捐赠给县档案馆,默默地在残联开启关爱之旅,成为漾濞县当之无愧的勤廉楷模。

灾难突降天使折翼

李春梅出生在漾濞县平坡镇平坡村的一个白族农民家庭。出于生存的需要,父亲借钱购置了一台米线机,米线才生产半年后的一天,上小学三年级的李春梅放学后去帮忙。不幸,机器卷起她的右手衣袖,将她的手臂吞噬了进去,撕心裂肺的疼痛!她被送进大理州人民医院。从此,她失去了右臂,留给她的是空荡荡的右衣袖。

从医院回到家休息了半个月后,在大姐、老师的鼓励下,李春梅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左手用筷子吃饭,并回到学校读书。从最初的害怕别人的目光及议论到坦然面对。

逆风翱翔勇破纪录

1991年,李春梅读完小学,正值漾濞县残联招运动员,有老师、同学和家人的支持鼓励她报了名。因其瘦弱娇小,最初并不被教练看好。倔强的她坚信,自己只有拿出吃苦耐劳的精神,流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才能证明自己不是弱者。她除了搞好学习以外,坚持每天六点半起床,从家里到江边往返4公里进行跑步锻炼,天天如此。经过长期的锻炼,她的体质增强了,跑步的速度比以前快多了,通过一个月的集训,在当年举行的大理州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拿了跳远、田径400米、100米的3枚金牌。

之后,她参加云南省第二届、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在跳远和长跑项目上,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1993年6月,她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残疾人田径分区赛湘潭赛区运动会,获得 3000米长跑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入选国家队。省体委、省残联把她抽调到昆明集训,在4个月的集训中,她除了按教练规定的项目及时间进行训练外,还利用星期天和休息时间进行自我强化训练。几个月下来,人瘦了3公斤,脚底都是血泡……经过教练的精心指导和自己刻苦训练,她的成绩有了飞跃性的进步。

1994年,她获得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女子田径T46级1500米决赛金牌;1995年,她又一次出征,代表云南省参加在郑州举行的全国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获田径800米、1500米、3000米三项第一,又一次打破了1500米世界纪录,刷新了3000米的全国纪录;1996年6月,她再次代表云南省参加在大连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残运会,再创佳绩,获1500米、3000米金牌,800米银牌,并再次打破1500米世界纪录和3000米全国纪录;1998年7月,她代表云南省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得了1500米金牌;2000年5月,她代表云南省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残运会,分获800米、1500米、3000米三块金牌,并再次打破1500米世界纪录和800米、3000米全国纪录——这一次的比赛成绩达到其体育生涯中的顶峰。

不骄不躁雀跃体坛

李春梅名声大振,从县级到国家层面,都引以为荣。别人的目光从俯视变为了仰视。其精神影响被当作励志榜样,有人开始将其称作“漾濞的女保尔”。因为长期的在外训练、比赛,李春梅真正在学校读书的时间并不多,更因为比赛时间无法错开,她无缘中考。后来,经漾濞县教育局协调,她在漾濞一中读高中。同样的原因,她又错过了高考。李春梅知道,自己的奔跑不再仅仅是代表一个山区的残疾女孩。凭借一种信念,她只有一直跑下去。漾濞县委、县人民政府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安排其在县残联工作。

2002年初,才结婚10多天的李春梅又接到通知,到上海集训。7月,她再次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得800米银牌,并获得参加2004年雅典残疾人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比赛结束后回来,李春梅怀孕了。2003年,刚生小孩两个多月后,又被通知再次到上海集训,备战2004年亚特南大奥运会,这一次,为了孩子,她不得不放弃。但是,2005年,她重回跑道,代表大理州到昆明参加云南省残疾人运动会。2006年6月她参加了在广东肇庆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获得了800米金牌,并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2006年年底,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九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上,李春梅一人包揽女子T46级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4项冠军,并以4分50秒的骄人成绩刷新了1500米的世界纪录。

她曾20多次参加全州、全省、全国和世界性的残疾人运动会,8次打破世界纪录,先后共获得34枚金牌,当选过北京奥运火炬手。因其骄人的成绩,李春梅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云南省“三八”红旗手、“云南省道德模范”、大理州“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心怀感恩服务群众

李春梅不仅是一名运动员、一名党员,还是一名县政协委员。算起来,她已经是第四届县政协委员。也许是经历和工作的影响,李春梅的提案、发言关注最多的是残疾人的学习、生活保障、就业、关爱、权益等事宜。在她的呼吁下,漾濞县的城市建设中,在医院、公共场所完善了残疾人设施。她还呼吁将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畴等等。她希望用自己的微薄的力量,能够改变一些残疾人家庭的现状,使他们也能幸福地生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的温暖。

李春梅说,上帝为她关上了一扇门,却又打开了一扇窗,所以,自己还是幸运的,付出有了回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让李春梅还幸福的是自己的孩子并没有因为她的手臂残疾而有自卑感,孩子不仅坦然告诉同学,而且以妈妈的精神为荣。对于健康与残疾,她说假肢的作用除了美观,毫无用处,反而碍事,自己没有任何自卑感。

1994年、2006年,漾濞县委、县人民政府两次作出决定,要弘扬她身残志坚、奋力拼搏、永远向前的精神,要求全县共产党员、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青少年向她学习。2008年9月,李春梅参加省委宣部组织的云南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昆明、丽江、大理、楚雄、曲靖等州市巡讲。面对鲜花、荣誉,她说:“这主要是党和政府培养的结果,是社会和家庭支持的结果,自己付出的仅仅是汗水,所以,荣誉是大家的,自己不能独享。”2014年9月,李春梅将她多年来所获得的荣誉中的44件实物(10块奖牌、匾,34本荣誉证书及1个奖杯)无偿的捐赠给了县档案馆永久馆藏。

光阴如箭,时光飞逝。如今,退出运动员生涯已有11年了。今年的她刚满40岁,是漾濞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副理事长。“巾帼不让须眉”,在工作中,李春梅将继续坚持自己的信仰与追求,用运动场上的拼搏精神和夺取世界冠军的韧劲立足本职,努力奉献,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添光加彩;在生活中,率先垂范,严于律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和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自尊、自律、自信、自强”,书写更加绚丽多彩的人生篇章!(漾濞县纪委  施雪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