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才是对我们的最高奖赏”——记曲靖市马龙县纳章镇竹园村党总支书记鲁金宝

发布时间:2017-08-30 10:43:06   来源:曲靖市纪委

鲁金宝与豆农畅谈农业结构调整(2)_副本.jpg

鲁金宝(右一)与豆农畅谈增收致富前景

“群众满意才是对我们的最高奖赏”——这是马龙县纳章镇竹园村党总支书记鲁金宝时刻挂在嘴上,印在心里的座右铭。在村级“一把手”岗位上,鲁金宝一干就是二十七年的鲁金宝,把一桩桩好事、实事踏踏实实地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成为群众公认和爱戴的好干部。

农民群众的“主心骨”

“每年的低保、老党员补助,我都会想到我的困难群众,有点优惠政策我都首先照顾他们……”每当提到如何帮扶困难群众的话题时,鲁金宝都会情不自禁地用“我的困难群众”这几个字,因为在他心里,困难群众已经和他成了一家人,困难群众的每件小事都成了他的大事。

“我亲孙子都不如你,你比我亲孙子还亲”,说这话的是纳章镇竹园村委会六谷村民小组80多岁的残疾人段吉美。鲁金宝与段吉美老人是同村,每次回家,鲁金宝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段吉美老人家去看看,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给老人作零花钱,老人没有粮食吃,他就把自己家的粮食扛几袋送去,没有水吃,他就把老人家的水缸挑满。每到中秋、端午、重阳节,鲁金宝都会把水果、月饼、糕点送到老人家中,遇到老人的生日,他也会抽时间和老人一同庆祝,在老人心里,他比自己的亲孙子还要亲。

随着经济发展,农村修路、建桥、架电的事越来越多。一些村民常因占用一点土地漫天要价,甚至阻止施工、上访。只要鲁金宝出面,事情很快就能解决。一些村民在他耐心细致、于情于理的开导下,不要一分钱就爽快地答应了。多年来,光架电的纠纷他就解决了10多件,电力公司的干部谈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说:“真是神了!”

党员干部的“电磁铁”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鲁金宝的带领下,竹园村委会靠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党员干部队伍,使竹园村委会的各项工作年年都有新发展。

鲁金宝常说:“村组干部不容易,他们工作条件差、待遇低,只有多关心他们,多为他们考虑,才能把他们拧成一根绳。”而许多村组干部对他是又爱又怕,爱他的身先士卒、体贴入微,怕他的严肃认真、不留情面。他时常教育身边的村组干部“不管我们当多大的领导,都要学会待人,做决策时要多听听身边干部的意见,用1%的权力加99%的人格魅力去做事”。

27年里,鲁金宝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村里的党员干部眼里,他就像是一块电磁铁,把党员干部凝聚在身旁。

从小营整村土地流转到杜家迤泽新村庄建设,从迤堵村凭票取水到六谷村页岩砖厂投产,从烤烟是支柱产业到生态是全村今后的重点,很多与鲁金宝接触过的党员干部都觉得他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不管遇到什么事,总会有一些新思路、新办法。可这些想法究竞来自哪里?在与鲁金宝交谈中,我们找到了答案——他每天坚持看《新闻联播》《云南新闻联播》《马龙新闻》,闲着的时候总喜欢以《党的生活》《人民日报》《云南日报》《曲靖日报》等书籍报刊为友,遇到一些与农村息息相关的政策,他都用笔记本记录下来。慢慢地,许多村组干部也在他的影响下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他把每周二定为集体学习日,组织村“两委”成员及村组干部集中学习党在农村的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和农业科技知识,要求村组干部多看新闻,多走访农户,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群众诉求的情报员。

干事创业的“犟驴子”

鲁金宝常说“老百姓心中有杆秤,谁重谁轻,他们掂量得出来”。在马龙县,许多与鲁金宝打过交道的领导都知道,他是个敢于说真话的“直肠子”,也是个干事创业的“犟驴子”。很多时候,他会因为修一条路、搞一个样板而与上级领导拍桌子叫板,“吵”得面红耳赤,省、市、县领导到竹园村调研工作,他偏要带着领导去看“问题”,偏要把最揪心的事说给领导听,上级领导到竹园村走访农户,他偏要把领导带到最困难的农户家中。鲁金宝常说“上级领导下来调研走访一次不容易,我们就应该对领导讲真话,让领导看真实的东西,了解实情,这样,领导做出的决策就更合乎我们基层的实际了”。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谁也不敢拿土地“开刀”。面对土地零散、难以规模化经营、费工费时的现状,鲁金宝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个“歪点子”:能不能让村民自愿互换土地,把各家各户零散的土地集中在一片,实现规模经营。没想到他的“歪点子”一下子解开了长期困惑村民的“疙瘩”,得到了村“两委”及村民的热烈拥护。他和村“两委”说干就干,通过召开党员、户主座谈会反复讨论10余天,开展政策法规宣传20余场(次),认真研究制定了“集零为整、规模互换”的详细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公开公正、群众自愿的原则,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成。通过互换,全村实现了1户1片耕地,为机械化耕作和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土地规模化后,鲁金宝开始思考如何“给土地增产,让群众增收”的问题。他多方调研,提出了请求帮助竹园村争取烟水配套工程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共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解决5个村的人畜饮水问题,兴修沟渠4.8万米,改直河道1.9万米,改造中低产田1000余亩,完成旱地水浇工程7300亩,土地整形500亩,实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使500余户农户受益。同时,他积极争取农机补助,动员和鼓励农户购置农机具20余台,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实现增产增收。

脏、乱、差一直是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差的老大难问题。多年来,鲁金宝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结合抓群星文明工程的实施,从抓思想、除旧习入手,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文明村组及尊老敬贤、文化服务、遵纪守法、科技致富等示范户的创评,创评面达百分之百。村总支先后建起了农民活动广场3个,建立了农民图书室和村民学校,成立了67人组成的农村文艺宣传队3支,购置了二胡、锣鼓、唢呐服装等各种文艺活动器械,不断改善和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还多次代表镇参加县文体活动。

一身正气的“硬骨头”

“看到不公道的事,我就要骂,为群众撑腰”。鲁金宝身上的正气就像他说话的声音一样铿锵有力。

竹园村是纳章镇的烤烟生产大村,每年的烤烟产值占到全镇总产值的一半。烤烟收购期间,一些人会到烟点强卖强买,扰乱收购秩序,有的甚至威胁他。但他没有退缩,每天蹲守在烟点,维护收购秩序,保证收购公平公正。许多烟农都说“只有鲁书记在烟点,我才去卖烟,他如果不在,我宁愿拉回去,等他来了,我再去卖”。也有一些村干部趁机以权谋私,2012年烤烟收购期间,鲁金宝像往常一样在烟点督促收购,当他走进验级室,看到五六筐未达到中桔二标准的烟叶被定为中桔二时,当即叫停追查,发现是一名村干部兼验级员的烟叶。他气愤地把烟包扔在他身旁说:“作为村干部,你竞然这么不公道,乱提级别,你下午不要来烟点验级了”,在场的烟农连连叫好。

但对于一些困难群众,他却主动帮助他们卖烟,让他们享受到公平的待遇。一天,格里达村村民毛冰冰提着一篮子花豆找到鲁金宝,说是为了感谢他多年来一直帮自己家栽烟、卖烟。可当鲁金宝扒开豆子时,却发现里面埋着200元钱。鲁金宝赶忙追上毛冰冰把钱塞进他的口袋,并严肃批评他说:“我天天牵挂你们家,为你们家解决实际困难,你怎么好的不学,竟学这种歪风邪气”。毛冰冰慌忙解释道:“鲁书记,你为我们操心,我太过意不去了”。这样的事他经历过几十起。

27年来,鲁金宝始终深怀一颗爱民之心,带着一身正气,把一桩桩好事、实事踏踏实实地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组织的认可。在他的带领下,竹园村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先进党支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云南省“五好村党组织”等10多项荣誉;全村9个村都建成了文明村,其中,省级2个、市级3个、县级4个。他个人也荣获云南省优秀村党总支书记、曲靖好人、马龙县优秀人大代表等10多项荣誉。

面对这些多得连他自己多记不清的荣誉,他却总是说:“金杯银怀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满意才是对我们的最高奖赏”。马龙县纪委  李金发  李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