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平”下践行党员职责 ——记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法官吴娴

发布时间:2017-08-17 07:58:07   来源:昆明市纪委

西山区法院吴娴.jpg

吴娴,女,一名“80后”审判员,现任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民事法官。自2009年进入西山区人民法院以来,一直都在审判一线,共审结案件逾2000件,无一件发回重审案件。工作至今,先后荣获云南省优秀法官、全国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云南省“最美法官”。

“好好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时至今日,“80后”云南“最美法官”吴娴仍然记得小时候爷爷在饭桌上的教诲。

吴娴的爷爷是一名拥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对她影响最深的人。在吴娴的记忆中,爷爷一生都很纯粹,退休后坚持义务清扫小区大院20余年,直到过世前的最后一天。“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必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爷爷的言传身教下,2004年,当时还就读于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三的吴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这一年,她还做了一个改变人生的决定:自学法律相关课程,准备考研,重拾高中时自己的梦想。之后,吴娴在信念的支撑下顺利考取西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2009年,她如愿成为西山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民事法官。

刻苦钻研求进取 默默奉献谱新篇

刚来到法院时,青涩的吴娴从书记员工作做起,手写庭审记录、判决书、装订卷宗……每一个看似机械繁琐的工作,她都以最虚心谦卑的心态认真对待,从不马虎。7个月后,吴娴开始主审案件,敲响了法官生涯的第一锤。“现在回想起来,那只是一件很简单的离婚案。可在当时,知道要去给情绪不稳定的男方送达判决结果时,我紧张极了,觉得这是一座必须逾越的高山。”

如今,吴娴已是审结案件超过2000件,经验丰富的“老”法官了。再回头看当年的“高山”,也只是“丘陵”而已。时至今日,当每一次结案,把档案袋装订好之后,吴娴还是会感到深深地欣慰和满足。“每一次结案,代表着我们又处理了一个纠纷、化解了一个矛盾,当法官的价值就得到了体现,这种愉悦感是其他工作无法替代的。”吴娴说。

然而,相比“案结”,吴娴更追求“事了”。在她看来,要让诉讼真正成为解决当事人纷争的有效手段,就不能为结案而结案。“有的案件也许能很快了结,然而随着诉讼终结,得到的结果却不一定最适合当事人。”

曾经的一件工伤赔偿案件让她感触很深。这起案件中,原告是一名50多岁的环卫工人,上班时被撞伤,导致下肢残疾瘫痪。经过交通事故理赔后,这位环卫工人向西山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其公司支付工伤保险赔偿金。接到案件后,吴娴发现,这家公司实际上已经人去楼空。

“这种局面下,如果按部就班地走法律程序,即使这名环卫工人胜诉,在执行时也很难拿到赔偿金。”吴娴说。她查询该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经过多方联系,成功联系上了该公司的实际负责人。双方多次协商后,该公司负责人最终同意赔偿受伤环卫工人20万元。“处理案子时,既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又要从当事人的实际诉求出发,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地合法权益。”吴娴说。正是这份对法官职业的敬畏,对追求“事了”的坚持,对当事人的用心,才让吴娴创造了办结2000余案,而无一件发回重审的记录。

攻坚克难查事实 严谨论证做判决

工作时,吴娴就如同她的名字一样,一刻都不会空闲。在同事眼中,吴娴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做事雷厉风行,办案子也特别厉害。”担任吴娴的书记员不到3个月的小坝,她已经对吴娴的“拼劲儿”深有感触:“吴法官太拼了,工作再忙都不会抱怨,凡是都喜欢亲力亲为,经常加班处理案件直到深夜。”

在一起房产纠纷案中,某小区的百余名业主起诉小区的房地产开发商。由于律师不配合,吴娴无法与原告有效沟通。担心矛盾越积越大,她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下班到该小区“蹲守”直到深夜11点多,与原告业主当面解释沟通。在她的努力下,20多名业主提出撤诉,而案件最后也得到妥善解决。

入党12年,工作7年,对于党员和法官的身份,吴娴有自己的感悟,“一个人一辈子坚持一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小时候爷爷总说‘工作合格了,党员这个身份才算合格’。而我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工作,是一件何其幸运的事。做一个法官梦的守望者,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我会一直坚守。”(西山区纪委  辛玲  张绍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