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烟工匠——记曲靖卷烟厂机修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庚源

发布时间:2017-08-04 07:42:08   来源:曲靖市纪委

Dc1NCEvar0IruoBhPX8TYtaGuq6WuINH0Ni6Huru.jpeg

李庚源在调试机械

在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李庚源取得了27项QC成果,获得了32项企业技术革新奖,被称为“曲烟工匠”。他,2007年获曲靖市“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获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今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他对职业敬畏、对工作认真、对产品负责,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他无怨无悔的执著坚守、任劳任怨的责任担当、爱岗敬业的踏实奉献,谱写出一个从事机器设备维护修理工作33年、当过28年修理班班长的一线职工耀眼的多彩人生。

工匠精神,融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今年59岁的李庚源,现任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制造三部成型车间修理班班长。他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有40年工龄的他,1987年第一次任曲靖卷烟厂成型车间修理班班长,除2004年任生产中心设备部设备主管外,至今已连续当修理班班长28年,从事机器设备维护修理工作33年。 

1983年,李庚源从一个军工企业调到曲靖卷烟厂工作,在动力车间从事锅炉修理,两年后随着成型车间的成立,调入成型车间从事机器设备维护修理工作。

只有初中学历的李庚源,做过临时工,当过木匠,依靠勤奋好学的韧劲、寻根问底的执著和个人的聪明才智越过了工作中的一道道坎儿。他始终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刻苦钻研技术技能,理论联系实际,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志,凭着吃苦耐劳、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精神,成为了成型车间设备维修的核心技术骨干和车间班组管理的领头人。

为尽快熟悉设备,他趴在机器上观察、测量、绘图,当时的林海机没有图纸,依靠测量、拆装、解剖废件,了解机器结构、装配关系,分析原理,直到对整套设备了然于心。他手工制作了大量的零配件、零部件。多年来,尽管设备不断更新换代,越来越先进,但李庚源这种寻根问底、一探究竟的劲头一直没变。

车间多次搬迁,都是李庚源担任总指挥。当时的搬迁工具没有现在先进,他们就用滚筒、撬棍、钢索等工具完成了一次次设备搬迁,在李庚源的精心指挥下,所有人员、设备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

一次,新引进的成型机在运行中出现了较大震动和噪音,由于共振加剧,会出楼体安全事故,更会损害设备。如果拆解设备进行减震降噪处理,那么重新安装和调试设备就需耗时1个月左右的时间。为了不影响生产,李庚源用2天时间,时跪、时卧、时蹲,眼睛紧盯设备,仔细观察,认真听音,最后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经他研究论证,提出了一套在不拆解设备的情况下进行减震降噪的方案,由他指挥组织实施,由于方案精准有序、实用有效,两个半小时的紧张处理后,解决了设备噪音强和震动大的问题,为生产赢得了更多的时间,保障了设备及车间楼房的安全。

多年来,只要车间发生质量问题或设备故障,就有李庚源的身影出现,他经常加班加点带领维修人员处理故障,解决问题。他修理过的设备部件,从无返工现象。

技术创新,革新成果涉及较多项目

2000年初,李庚源发现,发射机对接成型机部位经常出现故障,齿轮箱抱死需要七八个小时才能修好,而损坏一个鼓轮,国产价为5.5万元,进口件需10万余元,每台设备一年若损坏2个鼓轮,仅换鼓轮就需耗费66万元。

为解决此问题,李庚源对接头处和转移鼓进行测绘,重新设计,经技术性论证后,他将新设计加工的转移鼓轮安装到设备上进行试运行,收效非常明显,解决了接收鼓轮和齿轮抱死的问题,降低了设备维修成本,为企业节约了不少资金。

此技改项目,获云南省烟草系统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烟草行业第十一届优秀QC成果一等奖和全国烟草技术攻关成果第一名。

有一段时间,滤棒发射机传输链条经常跳槽,导致频繁停机,耗费了大量的原辅材料,增加了生产成本,还直接影响到卷烟车间的正常生产。

李庚源通过可行性分析论证和研究,制定攻关方案,组织实施滤棒发射机传输链轮改造。改造后,大大减少了设备故障的停机时间,发射率由98%提高到99.5%,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卷烟生产所需合格滤棒的正常供给,降低了成型滤棒的生产成本。此技改项目获曲靖卷烟厂设备技术革新二等奖。 

针对成型机热溶胶在设备运行中出现的漏胶、涂胶不均、粘贴不牢,造成滤条爆口、跑条等原因,李庚源经过充分的技术论证,提出了对滤棒成型机组受热纸带导向挡板抗磨损的技术改进方案。通过改进,有效解决了受热纸带导向挡板的磨损问题,提高了设备的有效作业率和经济效益。该技改项目获曲靖卷烟厂设备技术革新二等奖。 

在2012年曲烟“就地技改”中,为配合卷包车间的设备搬迁工作,李庚源带领修理人员提前进行设计规划,从排布发射管道到设计双料发射料斗,从发射机的拆卸搬迁到组装以及信号对接,安全顺畅地完成了发射机的搬迁和对卷包机组的滤棒供给。李庚源精心规划布局并参与滤棒交换中心的安装,使滤棒发射距离由原来的120米延长到240米,实现了快速换号和远距离发射滤棒。

李庚源参与的《滤棒发射机双料发射功能的开发应用》项目获2012年度曲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甘油雾化系统活门监控功能改进》项目获2014年度曲靖市技术革新二等奖,参与的《卷烟滤棒、烟支圆周激光在线控制器》项目获2011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参与的《一种卷烟滤棒、烟支四方向激光测径仪》项目获2015年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传授技艺,培养更多维修后备人才

多年来,李庚源一直注重对维修技术人才的培养,把自己积累多年的维修经验和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爱学习、肯钻研的曲烟青年职工,手把手传授技术给机台操作人员。 

为提升在职修理工的技能,李庚源参与修理工轮岗培训指导,对11名修理工分批次逐个完成为期30天的培训,主要培训周期性维护机器设备,进行轮保、中修、刀盘调校和变速箱拆装等跟班修理工平时工作中接触很少的项目内容。 

在培养维修后备人员方面,李庚源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维修人员2年培养计划,于2014和2015年,带领四个维修组长对13名维修后备人员进行机械制图、钳工工艺学、机械基础等内容的培训。李庚源亲自进行钳工工艺学的理论教学和实作指导。学员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后进行考核,考核的内容是每人制作一把鸭嘴锤。之后,由李庚源逐一点评打分。鸭嘴锤的制作,是一种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的综合考核。制作一把鸭嘴锤,包含钳工常用的知识,需要学员能看懂三视图、图纸标示等,还要实作加工,加工上又包含了钳工的划线、锯割、锉削、钻孔、扩孔等常用技能。

如今,李庚源所教过的徒弟,大都能够独当一面,有的已成为车间或部门的领导,有的成为了优秀的修理工或关键岗位的技术人才,有两个成为了集团的劳动模范,大部分成为了车间的维修工作骨干。

李庚源以“劳动最光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时查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改进,以一个老烟草人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一批又一批的年轻曲烟人。

李庚源很快就要退休了。他说:“我为企业工作的时间不多了,但只要在企业一天,就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认真地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刘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