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铸就忠诚与担当——记腾冲市公安局腾越派出所民警杨世忠

发布时间:2017-08-03 07:35:44   来源:保山市纪委

28年前,腾冲市腾越派出所的许多民警还没有出生,杨世忠便已开始了他的从警路。1989年被招录到腾越镇交警中队,1995年到洞山派出所,1997年到巡警大队,2001年到东门派出所,2003年到腾越派出所工作至今。如今年过50的杨世忠,仍在腾越镇观音塘社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干着他最热衷的事业。

社区“和事佬”

杨世忠敦厚而稳重,他说他一直都很平凡,到社区工作都是接访一些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处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平时遇到辖区的大爷大妈,跟他们说说社区里的新鲜事,聊聊家长里短,一切都如串门一般平常。可正是处理这些小事、跟群众闲聊,拉近了杨世忠和群众的关系,调解起纠纷来更是事半功倍。

2017年4月的一个星期六夜里,正在睡觉的杨世忠听到电话响,出于习惯他迅速接听,“喂”了几声对方却没有应答,电话里传来一男一女怒吼般地争吵。这肯定又是哪家小夫妻闹别扭,杨世忠心想。电话里传来的女人叫骂声越来越大声,紧接着“啪”的一声像是被打了一个耳光,然后是骂声夹杂着物品被摔的嘈杂,在一声摔门的闷响后是女人的哭声……

社区警务“传帮带”.jpg

研究传达工作(左一)

星期天一早,杨世忠直接到了社区居民爱聚集的“闲话堂”,这里是杨世忠了解社情民意的主要“阵地”,向大妈们打听得知是小张夫妇因相互怀疑对方有外遇而发生争吵。中午,杨世忠来到小张家,开门的是小张的妻子,杨世忠对现场的狼藉并不惊讶,只是一件件捡起地上的物件。小张夫妇分别坐在沙发两端都不说话,小张脖子上抓痕已凝了痂,妻子脸上的红印仍清晰可辨。

“疼吧?”杨世忠捡完东西后问道,随即坐到小张夫妇对面,小张低头摆弄着手机,他妻子扭头望着窗外。杨世忠像家长跟孩子“掏心窝”一样,跟小张夫妇聊起了他们的相遇、相识、相知、相爱,慢慢的两人话多了起来,还不时露出幸福地微笑……

侦破“真神速”

2010年下半年,观音塘社区连续发生了几起车辆电瓶被盗案件,让辖区居民颇有微词。杨世忠和刑侦民警通过对发案周边住户及被害人调查走访,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规律,又通过现场勘察成功获取了嫌疑人的指纹,可连续几天的蹲守一无所获。杨世忠及时调整策略,分析认为大量电瓶被盗,嫌疑人肯定要销赃,于是他带领警务室工作人员,对辖区废旧物品收购点进行逐一排查,最终在辖区一收购点内发现了赃物,在之后的蹲守中将前来销赃的李某、闫某一举抓获,当场从二人的微型车上查获被盗电瓶10只,带破案件47起。

拯救“七次郎”

2013年中秋翌日清晨,从梦中惊醒的陈某见到杨世忠立于床前。大惊之下连连求饶:“杨警官,你饶了我吧,都抓我第七次了。你在我家门口装了监控吧?我离家大半年昨夜摸黑回来,今早就被你找上门。”

到社区居民家中了解缅籍人员暂住情况.jpg

走访群众

这个陈某,43岁,未婚,因吸毒家徒四壁。吸毒史都快赶上杨世忠的警龄,二十几年来每次抓到他都信誓旦旦说要戒毒,可每次从戒毒所出来后又复吸,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境及十几万元的征迁款,都被他填在吸毒这个“黑洞”里。当然,一起消失的还有他的健康、声誉以及对生活的信心。

杨世忠和他的警务室_副本.jpg

杨世忠

对于陈某,杨世忠是恨铁不成钢,这二十多年的帮教仍无起色。在准备“送走”陈某时,杨世忠心想:孟获被诸葛亮擒了七次才臣服了,如果我对他没有信心,那他就彻底堕落了。于是对陈某说了一句:“我不会放弃你!”在陈某强制戒毒期间,杨世忠坚持写信鼓励陈某。陈某出所后他俩还约定,当陈某思想动摇时就去找杨世忠。如今,陈某挣脱了毒品的漩涡,已能自食其力。

户籍“老管家”

林业局的明大爷1956年出生,但在登记户籍时却错填为1965年,整整小了9岁,这个失误可愁坏了本已达退休年龄的明大爷。杨世忠得知这个情况后,走访了明大爷的同事、亲友、社区干部等十几人,先后制作询问笔录17份,又查阅了档案材料,最终认定了明大爷真实出生年份,形成入户调查报告,逐级报请户籍主管部门替明大爷更正了出生日期。如今,明大爷已在家颐享天年,还经常抱个大茶杯来找杨世忠聊天。

社区走访.jpg

走访群众(右一)

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破案神速、爱岗敬业、清正廉洁、乐于奉献,杨世忠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普遍赞誉,2012年至2015年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社区民警,2016年被评为保山市公安局爱民模范,2017年荣立三等功、同时被评为保山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而腾越镇观音塘社区警务室也被命名为杨世忠警务室。(濮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