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强追逃追赃工作 已抓获劝返10名职务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5-04-14 11:23:37   来源:云南省纪委

云南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积极协调公安、检察、组织、外事、武警等有关部门,发挥各自优势,齐心协力,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2014年以来,云南省检察机关已先后从境外抓获、劝返了10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行贿犯罪嫌疑人5名。

中央部署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后,云南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时建立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统计报告制度,组织省纪委、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部门就本系统所掌握的外逃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排查,由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报中央追逃办。省纪委组织各州市纪委监察局及各派出(驻)机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1995年1月1日至2014年10月31日期间外逃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做到一案一卡,全面统计、不留死角。日常工作中发现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的,严格实行一案一报制度,24小时内逐级上报中央追逃办,发生一起报告一起。通过全省各级有关部门的系统排查,及时更新、补充了外逃案件的进展情况,为配合中央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做好了准备。

为提高追逃追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云南各级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三库三防”联动机制。组织部门建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信息库,强化对“裸官”的掌握和监管;检察机关建立全省在逃人员信息库,采取网上快速追逃措施;公安机关建立特定岗位人员备案信息库,严把特定人员申办出入境证件审核关。特定岗位人员出国(境)实行多方会审的“联防”;因私出国(境)证照集中统管实行人证分离的“物防”;设立边境协查站加强“边防”。守好昆明第一道防线,力争将在逃人员在第一落点抓获;守好边境所在地州市第二道防线,尽量将在逃人员在靠近边境地区抓获;守好边境口岸、通道第三道防线,最大限度将在逃人员在境内堵获。

目前,云南省各级相关部门正结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启动的“天网”行动,进一步落实好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