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新春走基层: “瘦身”的喜宴也喜庆

发布时间:2015-03-02 16:00:51   来源:云南省纪委

“老王头,恭喜!恭喜!”一声声道贺声让老王叔都笑得合不拢嘴了。

大年初六,回老家云南省龙陵县龙江乡赧等村过年的记者,正赶上在乡政府工作的老王叔给二儿子操办喜事。“老王叔,看把你高兴的,去年大闺女出嫁,今年小儿子结婚,喜事是一桩接一桩呀。”记者笑着说。

“去年大闺女出嫁,客事操办可不得了,光是饭桌上就摆十八大碗,那浪费真让人心疼,花费开销5万多块呢。”大闺女出嫁办酒席让老王叔有点“肉疼”,“除了办酒席的钱,我在乡政府工作,来的人多,我还背了好多‘人情债’呢。”

“其实,婚事大操大办,并非我们的心愿,就怕婚礼办得太简单,别人会说小气。”老王叔一边招呼着前来道贺的乡亲们一边说,“今天,儿子娶媳妇,桌上就摆8荤4素,不摆烟酒,只宴请正餐一顿,既不浪费又能把婚礼办得热热闹闹。”

“才一年多时间,您咋有这么大的转变?”记者问道。

“现在因大操大办受到处分的案例隔三差五就通报曝光,哪个干部还敢大操大办?而且我是一名党员,应该带好头。”老王叔说,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市、县、乡党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公职人员办客不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正巧,村支书张学贵走过来,老王叔对记者说:“我家这次办客事,得多谢你张叔,他知道我儿子要结婚了,老早就来出主意,看怎样把婚礼办得既节俭又热闹。”

“呵呵,我可是乡亲们公认的‘小气’人呢。”张学贵笑了。

原来,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不少人在婚丧嫁娶方面大操大办,奢靡攀比之风愈演愈烈。很多人苦于风气如此,谁也不敢打破这种陈规陋习,怕被人骂“小气”。针对这种情况,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完善规章制度的同时,还将节俭办红白喜事的具体标准写进了《村规民约》。张学贵担任了理事长,这也是他“小气”的由来。

“这个干天(冬季),村里有10多户村民娶亲嫁女,家家按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办事,没有一家大操大办的。”张学贵自豪地说。

婚宴结束后,老王叔算了一笔账:原来办婚宴要三到五天才能彻底结束,花费至少5万元;现在就吃一顿饭,花了不到1万块钱。( 黄波  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