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受理信访举报1.5万件 直查快办群众“点赞”

发布时间:2015-01-31 13:23:04   来源:云南省纪委

“如果不是省纪委及时对这件事进行核实督办,这些低保金我们就领不到了。”12月5日,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乌木龙乡班卖村5户贫困农户顺利拿到去年该领的低保金,一桩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积案在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的督办下得到有效解决。

前不久,临沧市纪委收到省纪委信访室转来的《关于群众反映信访突出问题的督办函》,要求对群众反映“永德县乌木龙乡班卖村干部李绍文违规领取2013年村民低保资金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并限时上报结果,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李绍文随即被移送司法机关。

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突出主业主责,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加强信访案件查办、开展信访监督,定期清理排查信访件,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信访突出问题,采取领导包案、部门督办、属地承办等方式快速查办,让信访举报件办理搭上“直通车”,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防止问题积压、积累、激化。1至10月,共受理信访举报15806件。

“省纪委查办信访举报件真没说的,我很满意。”这是一名网友在实名举报得到满意结果后的肺腑之言。今年1月,一名群众通过网络向省纪委实名举报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大操大办儿子婚宴问题。省纪委信访室报经领导同意迅速赴楚雄州开展直接核实,仅一周时间即完成了初核,责成楚雄州纪委立案查处,对杨鹏收受律师及企业老板的礼金2.06万元进行了收缴。

“在加强信访案件查办的同时,立足‘抓早抓小、治病救人’的原则稳步开展信访监督,对轻微违纪尚达不到党纪政纪立案处理的一般性问题,及时通过了解、提醒、发信访通知书等方式敲警钟,促廉洁。”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我厅及时对群众反映的部分领导干部在省地质学会兼职、学会评审乱收费等问题调查核实,现已对评审工作进行了整改,建立健全评审管理制度,规范收费管理。”日前,省国土厅在收到省纪检监察信访通知书后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向省纪委、监察厅做出书面说明。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察厅共发出33份信访监督通知书督促主责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到期已办结29件。

同时,健全完善制度,为加快信访案件办结率加上“砝码”。省纪委、监察厅先后制定出台了《领导定期接访的意见》,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及时回访、领导包案的方式,每月安排一位委厅领导定期接访;出台了《领导包案督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工作办法(试行)》,对因包案督办工作不力,承办单位未认真履职,处理不当,导致矛盾激化,引发集体访或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追责问责。制定领导包案督办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方案,下发分析排查信访突出问题通知。今年,全省16个州市共上报信访疑难件95件,省纪委常委对其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44件进行包案督办,目前已全部办结。(记者: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