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纪委征求专家学者建议

发布时间:2014-12-26 17:13: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建立纪检监察预警制度,用好警示措施,用法治思维依法办事。”“探索建立财产申报制度,推行电子申报,严格规范申报程序……”12月5日,云南省纪委就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省委党校、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专家学者及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等知名律师就如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与司法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反腐问题,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提升反腐力度和效果。”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思明建议需不断加大与执法、司法机关的配合,形成反腐合力,高压惩治腐败。“当前法律制度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查办案件存在着取证难、同罪不平等的问题。”省人民检察院李若昆认为在当前腐败问题仍然严重的情况下,要健全法制,以法为据,加大惩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加大网络监督平台的建设,对举报内容进行认真鉴别,严格规范举报人的信息。”“依宪治国必须坚持纪委在反腐中的主导作用,纪委工作要与法律有效对接,依纪依法推进反腐败工作。”……其他专家学者就如何用法制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纷纷认为,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腐败案件依然多发,反腐任务任重而道远,如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惩治各个环节的工作,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建议,应正确理解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注重纪委工作与法律的对接,依纪依法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探索建立财产申报制度,加强网络监督平台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以完备的制度和机制规范公权力;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提高依纪依法办案能力。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表示省纪委将认真梳理借鉴各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工作。他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依法治国的内涵,做依法治国的拥护者、促进者、践行者,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纠正“四风”,严厉惩治腐败、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提高依纪依法惩治腐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