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督促转!文山州推动资源优势变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2023-12-22 20:18:08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文山州纪委监委

“成功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铝产业龙头企业,先后建成3个绿色铝产业园区,全州绿色铝综合产值今年将超500亿元……”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既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依托丰富的铝土矿和绿色能源大力发展绿色铝产业的成功实践,也是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建设的生动“注脚”。

从矿产资源到高原特色农业资源,从文化旅游资源到劳动力资源,丰厚的资源是文山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文山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主动融入和服务资源经济发展大局,聚焦资源清查、高效开发利用、招商营商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督促各县(市)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促进全州经济转型升级。

文山州资源经济办对全州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按照摸清资源底数、制定开发整合方案、谋划一批开发项目、有序推进开发利用的步骤,建立流程式工作规范、无缝式责任分工、目标式跟踪落实工作机制,压茬推进清查摸底、项目排查、开发方案草拟等各项工作。

“在清查摸底阶段,我们建立清查摸底统计台账,构建县、乡分级统计,州级分类汇总的一体化填报模式。”该州资源经济办负责人介绍道。

监督工作中,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对州、县、乡三级负责的清查范围、内容及注意事项开展联动监督,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清查工作程序是否合规合法、清查过程是否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统计数据质量是否真实准确等开展监督检查,既严查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虚报瞒报以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等问题,又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与州级、县(市)级各职能部门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清查摸底工作,为后期以资源定方案、以资源谋项目、以资源促发展打牢基础。

世界500强企业魏桥集团203万吨绿色铝项目在文山州落地投产后,带来了“阳极炭素——电解铝——铝水初加工——铝材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等一整套产业链。这充分说明,只有引进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的优质企业参与资源开发利用,才能真正实现资源换产业。为了让企业选择文山、留在文山,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紧盯制度、服务、政务、法治等关键点,以监督为引擎,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加速键”。今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我们将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州经济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和作用,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推动资源经济‘向绿图强’。”该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督促有关部门摸清全州资源底数,谋划提出项目800余个,编制资源整合利用总方案17个。(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