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件事一次办 楚雄州“阳光代办”让“不跑不送”也能办好事

发布时间:2023-12-17 17:06:17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从企业注册登记,到各项行政事项审批,再到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细枝末节,全程帮办代办,仅用了20 天。”回想起当时项目落地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的场景,该县某度假社区二期项目经理仍深有感触。该度假社区项目在“阳光代办”服务的帮助下,项目得以提前开工,目前正按照预期如火如荼地推进。

今年以来,楚雄州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要求,开展一线走访监督检查、健全营商环境服务评价指标等有效措施,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打通企业办事过程中的“中梗阻”,着力打造行政审批金牌“店小二”队伍,营造服务市场主体支持更多、速度更快、优惠更好、资料更省的一流营商环境。

围绕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推动政务服务系统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倾心打造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督促各县(市)成立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阳光代办”中心,推动政府部门改革办事流程和机制,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我们设立了‘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将帮办代办服务延伸到乡镇、对接到企业,实行上门服务、代办服务,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24小时帮办、分阶段帮办代办或全程包办服务。”元谋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介绍。该县成立重大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专班组,为企业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主动深入企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协调涉及项目审批的部门及行政审批中心窗口审批人员,实行“批前指导、一窗受理、联审联批、信息共享”等服务,提前介入对相关资料进行预审,在项目取得土地出让成交确认书后,即可启动不动产权证、项目备案、工程规划等手续并联办理,减少企业在部门之间的往返奔波,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拿地即开工,签约即动工”模式,让项目落地建设跑出“加速度”。

惠企有速度,育企有力度,助企有温度。“阳光代办”主动送服务上门,真正实现了“企业找政府”向“政府找企业”的转变,不断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为构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楚雄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托“大监督”工作格局,运用“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监督等方式,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同时,为了打消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顾虑,楚雄州纪委监委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澄清正名、容错免责工作。今年以来,该州开展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正名184件次、217人次,教育提醒不实信访举报71人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诽谤诬告陷害行为问题线索4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案件1件1人,坚决为亲而有为、清而有度的干部撑腰鼓劲,推动实现政商之间“亲”“清”良性互动。(邓永平  王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