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推广应用“监督一点通”平台 让群众监督“一键即达”

发布时间:2023-12-17 08:53: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挺实用的,操作也非常简便,我之前反映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答复和解决。”近日,云南省澄江市右所镇纪委书记开展入户走访时,有群众向其介绍了使用平台的感受。此前,该镇右所社区居民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社区流转的土地被生活垃圾和农药残留物覆盖且长时间无人监管,给群众的生活生产造成不便,且相关部门一直未进行处理。接到群众反映后,镇纪委立即将此件转交右所社区办理,督促其及时清理垃圾。右所社区在完成清理后,及时将处理情况录入到平台里答复群众。

作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国第二批试点地区之一,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广运用该平台,构建群众指尖上的监督利器,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督促基层干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大姐,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反映。”在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嘉禾乡为民服务中心,相关干部向群众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方式。

为引导群众有效监督,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广泛宣传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线上,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宣传;线下,组织村(社区)干部及志愿者担任“讲解员”,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群众使用平台,让群众深入了解该平台的办事步骤和监督内容,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我们安排专人紧盯平台投诉件办理各项流程,督促相关单位限时有效办结。群众投诉事项办理到哪一步、结果如何、是否满意等都可以在平台上一览无余。”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为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高效运行,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平台受理、分流、办理等环节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平台反映的问题及时、高质、高效办结。同时,建立投诉预警机制,实行分级预警通报,对投诉后迟迟未受理的,及时预警督促;对即将超期的,予以催办督办。

此外,该省各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也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谋划、快速部署、及时跟进,切实做好平台宣传、推广、使用各项工作。嵩明县纪委监委到各镇(街道)开展调研,对村(社区)在平台运行中存在的技术及操作问题送教上门、现场答疑。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形成纪委监委牵头、部门联动的“1+N”快速响应机制,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乡镇(街道)推动落实、村(社区)全面应用,让群众诉求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回。

云南以“试出成效、试出经验、试出特色”为目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平台在16个州(市)覆盖129个县(市、区),访问次数突破4418万次,共受理群众投诉13445件,办结率达99%。

“基层权力事项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架起了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平台运行,使基层权力事项更公开、更透明,让群众“办事找对门、监督有方向”,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王云菲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