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身”入一线问需解难 普洱市为优化营商环境清淤排障

发布时间:2023-12-14 12:21:25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日,云南思茅产业园区宁洱片区一块工业用地“标准地”,在宁洱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以拍卖方式出让。这是普洱市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后出让的首宗工业用地。

“工业用地带‘标准’出让,可以缩短审批流程,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时间和资金成本,提高土地供应效率,促进工业项目尽快落地见效。”该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无疑是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推动。

当前,普洱市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之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把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相继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政策举措。政策是起点,落实是关键。普洱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盯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力、滥用职权等问题,下沉一线,主动出击问需于企,破除政策落地“中梗阻”。

进部门、进企业、进车间、进项目现场……普洱市纪委监委以调查研究开路,统筹“室组地”力量联合组建调研督导组,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体验式”监督,“面对面”走访调研,全方位“把脉”营商环境。结合实际梳理出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3个工作重点18个具体问题表现,着力发现一批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执行政策简单粗暴“一刀切”,漠视企业利益、无视企业困难,对企业的合理诉求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

市级抓重点,县(区)抓全面,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把监督的“探头”延伸到营商环境一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上下一盘棋”监督格局。

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开展与企业“结对包联、走访解困”活动,以“监督+服务”让企业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通过“码上监督”平台、“好差评”系统、“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着力拓宽政务服务监督渠道。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通过聘任政务服务监督员,入驻“窗口”单位开展“体验式”监督,精准收集民情民意,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普通技术工种用工紧缺,专业技术人才难求、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有些部门对我们的申办事项审核把关不严,重复要求提供材料……在走访调研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与纪检监察干部道心声。

针对发现及收集到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普洱市纪委监委通过梳理、筛选,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施建账、销账闭环式管理。对相关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及时予以答复解决;对相关线索,快查快办形成震慑。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问题线索257件,查处183件,正在办理39件。(廖翌含  马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