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打造经济增长极!文山州监督护航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7 10:55:55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文山州纪委监委

“从项目落地到顺利投产,园区干部帮助解决了许多困难。”提及入驻云南富宁产业园区的经历,云南桂铝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园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监督时不吝夸赞,表示从园区干部的贴心服务中感受到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园区经济的诚意。

园区发挥着产业集群的承载、培育、集聚作用,是推动地区经济增长的主阵地、主战场。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在全面振兴园区经济中主动作为,聚焦政策落实、行政审批、项目建设、涉企服务等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和纪律作风问题,以监督为抓手、以服务为导向,督促各涉企职能部门及园区所在地党委政府筑好“园区巢”,引来“企业凤”,护航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全州经济增长极。

紧盯《文山州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2023年度重点任务清单》贯彻落实情况,该州纪委监委在政治监督“护航行动”中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对7大提升行动、36项工作任务、98项具体措施跟进监督,每月汇总分析监督情况,做到适时跟进、定期盘点、及时纠偏,推动涉企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确保政策兑现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园区建设涉及招商引资、土地要素保障、项目审批监管等多方面,事关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规划等多部门,工程项目多、资金体量大、监督范围广。“我们通过整合党委、政府督查部门,人大、政协、审计、巡察等监督力量,完善‘室组地’联动机制,探索建立‘片区协作’机制,构建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凝聚监督合力。”该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得益于项目工作专班主动服务、专项工作专人跟进,我们的一期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了7个月时间。”广南县昔板工业园区内宇泽半导体(文山)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是该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加速项目落地的一张亮眼成绩单。

优质的政务服务、暖心的营商环境是园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该州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县(市)及州级相关部门建立全程代办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立项备案到开工、投产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水、电、网等公共服务事项的代办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又好又快开展。此外,以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为切入点,该州从纪检监察干部中明确专人作为监督员,通过定期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收集政策落实、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线索,从严查处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倒逼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服务理念,更好地服务项目、企业、园区。今年来,营商环境监督员累计走访企业196人(次),解决问题13个;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

截至目前,全州园区已入驻企业335户;今年1至9月,全州园区实现营业收入633.13亿元……清风护航下,一批“企业凤”已入驻文山的“园区巢”,园区的经济发展增长极作用日益凸显。(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