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紧盯纪律作风顽疾!大理州以“小切口”深化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3-12-04 10:48:53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持续通报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和党员干部涉酒纪律作风问题‘一案三查’典型案例、汇编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相关纪法规制解读、开展违规‘吃住行’和涉酒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筛选顶风违纪典型案例在新改版的警示教育基地供参观者警鉴……”这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在“清廉大理”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中深化违规吃喝和党员干部涉酒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按照“清廉云南”建设的部署安排,大理州以问“剑”破局为鉴,持续紧盯违规吃喝和党员干部涉酒纪律作风顽疾,从一杯酒、一顿饭等“小切口”入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财政、公安等部门同向发力,重拳出击整治易发多发的“地方病”和久治不愈的“老毛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扫除。

各级党组织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采取召开职工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全州党员干部酒后违纪违法问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违规吃喝和涉酒纪律作风问题相关典型案例通报,观看《问“剑”破局》《巡“剑”破“风”》《酒殇》等警示教育片,广大党员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的血泪教训中知底线、明行止、受警醒。州纪委监委汇编涉酒问题相关纪法规制解读“口袋书”,帮助党员干部随时对照检视、自查自省。截至目前,共组织全州各级党员干部集中收看系列片1.1万场次,21.2万人观看。

为有效解决少数干部下乡交纳伙食费标准不统一,甚至不交纳伙食费“吃白食”问题,州财政局积极探索“互联网+”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在全省率先研发“公务出差个人伙食费及交通费电子化收缴系统”,并在全州1604家单位全面运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州纪委监委和州委组织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明确一旦发生酒后违纪违法行为,一律先停职接受调查。州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深化涉酒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研究建立了“教育管理、快查严处、监督检查、协作配合、通报警示”五项常态化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强化与组织部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同联动,进一步深化涉酒纪律作风顽疾专项整治,零容忍及时高效查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违法问题。

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各部门以2020年以来开展的下乡、调研、培训等公务活动和外出考察、学习、培训为重点,围绕“吃住行”各环节全流程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督促机关事务管理、接待、财政等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公务接待专题业务培训126场5574人。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节日期间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工作安排,把违规吃喝和党员干部涉酒纪律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检查内容。今年以来,全州共监督排查发现“吃住行”方面问题356个,立案查处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41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通报曝光10批次28人,清退违纪违规费用29.797万元,督促推动相关单位和部门新建立规章制度133项,完善规章制度206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酒驾醉驾等顶风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寸步不让,一律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处置,常态化公开曝光酒后违纪违法行为,使侥幸者丢掉幻想、装睡者幡然醒悟、旁观者心存戒惧。聚焦案件查处、问题回溯、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四个重点,采取“一案三查”措施深入倒查违规饮酒和酒后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问题,对违规聚餐饮酒行为既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也追究组织者和参与者的责任,更追究相关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教育管理监督缺失的责任。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通报曝光党员酒驾醉驾问题143批166起,对教育监督缺位的29个党组织和105名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持续释放监督常在、震慑常在的强烈信号。

通过持之以恒抓整治,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违规吃喝和酒后违纪违法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今年第三季度,全州查处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问题环比下降24.24%,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将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纠治违规吃喝和党员干部酒后违纪违法问题作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务实举措,深入查找导致违规问题多发的‘气候土壤’、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加大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坚持问题不根治、整治不收兵,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决不让‘四风’问题潜滋暗长、反弹回潮。”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