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精准研判+暖心回访” 西山区写好澄清正名“通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11-23 18:30:23   来源:西山区纪委监委

“小张最近比起之前呀,变化可大了,又重新回到了干劲十足的样子!”

“那可不,组织为我澄清正名了,我的工作热情又回来啦!喏,给你们看看……”小张将澄清正名函递给同事们看的时候,眼里闪烁着激动的光芒,嘴角更是止不住地往上扬。

这是发生在西山区人民法院澄清正名会后的一幕。几个月前,西山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在接到对法官小张的举报件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并对信访件中多次举报的不实信息及时进行了澄清正名。

今年以来,西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之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行动”,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对失实举报件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以实际行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这类失实举报件,主要集中在社区、街道、法院等一些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单位、部门,这些在一线开展工作的基层干部难免容易‘得罪人’,也更加容易被诬告错告。”西山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道。为此,西山区主要通过“起底梳理、精准研判、强化联动”三个步骤,做到每月一排查、每季度一通报,切实推动澄清正名常态化、规范化。

据了解,该区创新开展“精准研判+暖心回访”,成立由“信访部门+承办部门+司法机关”协作工作机制,通过信访部门与承办部门共同梳理排查、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失实检举控告信息精准研判评估,同步存在涉嫌诬告陷害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项管理台账,定期更新,及时处理。同时,加强与司法机关等部门的线索移送、协作办案机制,切实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向诬告陷害者亮剑。此外,开展“暖心回访”专项行动,结合党员干部实际情况,实施“一人一策”,定期对党员干部本人及所在单位进行回访,鼓励当事人消除思想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去年以来,38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及时得到澄清正名,在回访帮扶教育下重燃干事激情。

“干部受到错告诬告后,容易产生‘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思想顾虑。澄清正名不是‘一澄了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立好规矩、出好实招,强化‘全链条’工作机制,防止干部因‘不平’而‘躺平’。”西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