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终“体检”促落实 楚雄州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运行闭环

发布时间:2023-11-21 15:19:1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我们要把检查考核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责任担当、能力素质、作风纪律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接受检查考核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派出由州委常委带队,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为组长的10个检查考核组,深入10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开展202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近年来,楚雄州以检查考核为抓手,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构建“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运行闭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

检查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及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督查督导等方面了解掌握的情况,重点检查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确保考核不流于形式、不失真失准。

“我们将以此次检查考核为契机,对本系统的政治生态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着力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一家州级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检查考核能更好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夯实工作基础、增强落实成效。下步工作中,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提升,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质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见效。

检查考核总体评价包括日常检查考核和年度检查考核情况,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突出政治考核,通过综合分析、复审复核,客观全面作出评价,按“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提出等次评定初步意见,经州纪委常委会、州委书记专题会审议、州委常委会审定后书面反馈被考核单位督促整改,把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及下一年度考核内容,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此外,该州每年组织下级“一把手”向州委常委会述责述廉,让“一把手”走进“考场”自亮“家底”、接受质询、红脸出汗,对述责述廉情况逐一点评、督促整改,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增强“一把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述、问、评、改有机贯通的监督闭环。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是一次‘年考’,更是一次‘政治体检’。”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客观、全面、有效的检查考核,对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徐燕梅  叶向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