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辛辣”提问 现场“答卷” 大理州“一把手”接受廉政“大考”

发布时间:2023-11-13 18:25:07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大理州纪委监委

“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教育管理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对‘圈子’观念、‘人情’思想、不良风气的认识不足、整饬力度不够。”

日前,结合实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大理白族自治州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3个县党委书记和13个州级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分别作现场、书面述责述廉,交出了管党治党的“年度答卷”,接受廉政“大考”。州委主要领导对现场述责述廉的“一把手”进行述后点评。

“述责述廉是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关键一环,也是州委对大家关心爱护的重要体现。大家要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扛起责任,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年内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5次、巡察工作10次,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持续加强县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抓实项目投资、产业培植、招商引资等工作,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整个会议围绕廉政主题发力,从“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三新一高’担当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加强和改进的主要思路和措施”等五个方面开展述责述廉。“清廉大理”“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等词汇成为此次会议的主题词。述责述廉人员不遮羞不怕丑,大胆“述”、诚实“摆”,把自己的“像”描精准、画具体;州委主要领导点评尖锐深刻、不留情面,甚至直戳述责述廉对象的“痛处”。会议气氛严肃紧张,问题查找精准到位,点评“辣味”十足,直击病灶要害。

“会议点评指出的问题客观实在,我照单全收,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名述责对象表态说。

通过述责述廉,将相关党组织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成效和问题短板放到会议“聚光灯”下,营造了“打擂比武”和“红脸出汗”的氛围,不仅压实了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相互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也起到了“正衣治病”的效果。

在完成“晒”“揭”环节之后,围绕述责述廉五个方面的内容,相关参会人员对述责述廉对象实事求是进行百分制民主测评打分。

“会议点评让我一度手心冒汗,使我进一步认清了自己肩负的重大使命,对抓经济、破困局的责任丝毫不敢懈怠。”一位现场述责述廉的“一把手”深有感触地说。

州纪委监委在对民主测评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后,测评情况和存在问题将作书面反馈。测评结果作为州委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等次评定、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拨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对测评得分较低的述责述廉对象进行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限期整改。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深化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及时总结提升,推动述责述廉和评议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构建全方位、多途径的监督网络,让‘一把手’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行使。”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杨海霞  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