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好澄清查诬“组合拳” 玉溪市为干部干事创业添底气

发布时间:2023-10-29 15:52:11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玉溪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持续稳妥推进澄清查诬工作,以精准监督执纪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终于可以挺直腰板,甩开膀子干事了!”通海县纪委监委召开澄清正名会并进行暖心回访后,该县九龙街道九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某某一扫去年因失实举报带来的阴霾,带着其他村干部一同谋划,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污水横流等一批困扰居民的问题。

为提升澄清正名工作的精准性、规范性,该市纪委监委把澄清查诬贯穿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全过程,压实承办部门责任,加强分析研判、沟通会商和报批程序,确保澄清工作底气足。同时,注重征求单位及个人意见,量身定制澄清工作方案,审慎选择澄清方式,积极稳妥实施澄清正名工作,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通海县纪委监委除了为陈某某澄清正名,也对举报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玉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的同时,也对诬告陷害的实名举报人重拳出击,对错告、误告者,在向其反馈核实处理结果时,一并给予提醒教育,做深做透澄清正名“通篇文章”。

“要适应在群众的监督下开展工作。只要没有私心杂念,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就有不信邪、不怕告的底气和自信。”面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陈某某说。

澄清不是目的,持续暖心回访为探路者探航、让有为者有位才是最终归宿。该市纪委监委在澄清工作中贯穿“思想教育”这条主线,与受到不实检举控告或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帮助,教育引导其正确看待群众监督。针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干部具体情况,因人施策、精准定制开展个性化暖心回访,找准心结、悉心疏导、真心鼓励,用组织的温暖持续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保温、增温。

今年以来,该市为120人、24家单位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7件10人。(王晨秋 马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