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县一策!文山州精准监督护航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7 16:47:11   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文山州纪委监委

​时下,正值八角采收时节,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花甲乡八角提质增效综合技术示范基地里八角飘香,村民们忙碌采摘的身影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的身影在林间穿梭。针对八角这个“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富宁县纪委监委实行“1个派驻机构专责监督、X个部门职能监督”的“1+X”监督模式,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我家的八角收了17000多斤,今年有了县里的指导培训,树上挂果明显增多,预计可收37000多斤,能卖18万元左右。”该县花甲乡八角种植大户付丽芬边采八角边说道。

近年来,文山州聚焦各县(市)特色产业,强化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支持,大力培育“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一县一业”产业项目多、资金投入大、受益面广的实际,紧盯三七、辣椒、八角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一县一策”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拧紧责任链条,积极服务企业,全力保障群众增收致富。

具体工作中,该州将“一县一业”监督融入“清廉云南”建设文山行动布局,在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和“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中,统筹人大、审计、财政等部门力量,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紧盯项目规划、审批、推进全链条,围绕政策扶持、资金使用、经营管理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督,严肃查处产业发展中职能部门及其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影响产业推进的失职失责问题,监管不到位导致项目资金被截留挪用、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行为,将监督贯穿“政策出台——工作落实——产业发展——群众致富”全过程,让“一县一业”的发展红利真正惠及群众。

“家里今年养了几头牛?养殖补助和圈舍改造补助都领到了吗?”“企业在规模化养殖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职能部门是如何帮助解决的?”肉牛养殖是该州广南县“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近日,广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分别走访了肉牛养殖户和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峰牛养殖企业——云南牛旭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产业推进和职能部门履职情况。

为提升监督质效,该州把一线监督作为“一县一业”监督的落脚点,通过调研监督、专项监督、蹲点监督等方式进田地、到现场、看车间,深入特色产业生产一线,采取查阅资料、走访农户、座谈交流等手段,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监督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倒逼职能部门改进作风、主动作为,防止政策停在纸上、挂在嘴上。

今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累计发现问题508个,督促完成整改233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4批次327人;为78个“一县一业”项目廉洁高效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目前已完成建设25个,带动全州发展三七、八角、蔬菜、辣椒等特色种植产业252.2万亩,肉牛、乌骨鸡等特色养殖产业累计存栏112万头(羽),出栏72.1万头(羽)。(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