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群众呼声是第一信号!凤庆县变“问题清单”为群众“满意清单”

发布时间:2023-10-26 17:23:28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多年的建房保证金终于退回来了……”

“等了好多年,终于拿到房产证了,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这是临沧市凤庆县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惠民行动”,把“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的生动注脚。

自“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凤庆县聚焦“小切口”,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深入整治漠视群众利益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怨问题。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既聚焦新增整治项目找准切口,又紧盯持续整治项目巩固成果,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全链条贯通整治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在“惠民行动”中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该县聚焦目标任务清单,严查扶贫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背后套取、挪用、贪污、侵占项目资金等问题,严查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自营、委托经营或集中配餐食堂的设租和寻租腐败以及克扣套取、贪污挪用学生餐费和营养补助等问题,深挖虚报冒领、侵占截留、滞留延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等违纪违法行为。

为提升整治效果,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全面摸排起底近年来涉及整治项目的问题线索。牵头的纪检监察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专项行动整治项目,会同职能部门精准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措施,形成《“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行动项目任务清单》,并督促责任部门“对单销号”整改,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

截至目前,该县聚焦“三资”监管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大调研大起底大提升”,共发现问题149个,处置问题线索15件;对公共租赁住房中存在的转租、转借等“十种”违规行为进行清查,精准纠治“公租房”乱象,目前,共排查2500多户,纠正转租、转借482套,清理腾退公共租赁住房115套……

“我们将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从解决就业、看病、工资拖欠、环境污染等问题抓起,从整治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痛疾抓起,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排查一方领域,解决一类问题,让‘惠民行动’真正惠民。”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谈道。(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