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聚力保障重大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23-10-22 13:17:42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对水、电、路、气等要素保障的推进情况如何?用地报批手续推进到什么环节了,目前的堵点在哪里,你们是如何破解的?”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重大项目建设督导帮扶组深入鹤庆工业园区了解重大项目落地情况。

为改变部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抓工作的局面,该州建立健全工作会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通过一周一分析、一月一督促、一季一调度,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推动各责任专班、部门有效联动、高效协作,有力保障“清廉云南”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深入开展,让落户大理的各类企业“清”装前行,健康发展。

该州组建由州级领导带队的重大建设项目帮扶组,运用“一线工作法”和“项目工作法”,采取“现场督导+日常指导”“业务指导+工作帮扶”的方法,通过实地查看、资料核查或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督导监管工作,在一线调研工作、落实项目、解决问题,形成排查梳理、问题交办、限时办理的步骤督导闭环,为项目建设提供“面对面”“保姆式”贴身监督服务。

招投标是权力寻租的高发领域。该州坚持除涉密项目外,审批事项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实现平台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确保投资项目审批信息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管,从机制上杜绝线下审批、体外循环。紧盯应公开招标而采用邀请招标,或以内部违规邀标替代公开招标,采取抽签、竞争性谈判、直接指定等方式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强化场内巡检,对开评标现场秩序、保证金收退等重点环节进行巡检,细化梳理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形成问题清单,靶向发力推动整改,压紧压实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招标代理机构等各方责任,对建设工程邀请招标率较高的4个县进行约谈。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该州纪检监察、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林草等部门雷霆出击,对投资项目开展“拉网式”摸排,从源头上最大程度防止盲目上马。州纪委监委会同审计部门对排查出存在问题的4个项目进行督促整改;对云南省“未批先建”“边建边批”“先建后补”问题涉及大理州项目和未办理事项进行挂牌督办,实现排查一批、通报一批、整改一批、销号一批。

此外,该州还举办领导干部经济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紧盯审批权力运行重点环节,强化廉洁、合规教育。同时,从已查办的大理市水务系统、巍山县自然资源系统等违纪违法案件入手,深刻剖析案件暴露出的监管责任缺失、跟踪问效不到位等问题,以案促改、促防、促建、促治,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项目建设跟进监督机制,全过程跟进对项目盯引、签约、落地、开工、竣工、达产、达效的“闭环式”护航保障。(杨自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