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阳光代办”服务企业“零距离”!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05-30 18:48:1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两三天时间,代办员就把工程规划许可证给我们送过来了,没想到几千万的项目这么快就办好了。这要放以前,少说都要等个把月。”近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某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前来开展监督检查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点赞该州的“阳光代办”业务。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

今年来,州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要求,开展一线走访监督检查、健全营商环境服务评价指标等有效措施,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打通企业办事过程中的“中梗阻”,着力打造行政审批金牌“店小二”队伍,营造服务市场主体支持更多、速度更快、优惠更好、资料更省的一流营商环境。

围绕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全面推动政务服务系统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倾心打造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督促各县市成立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阳光代办”中心,推动政府部门改革办事流程和机制,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特别是为全州经发展改革部门筛选、政府同意的招商引资项目及重点建设项目等代办主体,在确立阶段提供企业名称预登记、企业注册登记,以及从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立项(核准、备案)到不动产登记办理的行政事项审批和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事项服务,通过挂图作战、容缺受理、联合审查、并联审批,打造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零费用代办的“阳光代办110”品牌,推动审批再提速。

“我们公司入驻之后,在办理基地建设的相关审批手续时都开设了绿色通道,短短8个月,就让我们的蓝莓种植有了产出,这种服务效率是前所未有的!”楚雄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阳光代办”业务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企业找政府”到“政府找企业”转变,让行政审批有“硬度”,更有“温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不断升温。

为使“阳光代办”不断升级,该州依托“大监督”工作格局,运用“蹲点式”“体验式”“嵌入式”监督等方式,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督促各县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行常态化“一把手”走流程找问题活动,各级“一把手”到审批窗口找堵点、疏痛点、解难点,有效破解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抓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抓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将持续综合发力,以精准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各项措施在楚雄见行见效。”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晓芹  李文艳)